2017年区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19
  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特编制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概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等六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报告主要通过安州政务网(http://anzhou.my.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科联系,联系电话0816—4336360。

   一、概况

   2017年,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容,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和便于群众监督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在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公民知情权、促进依法行政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组织机构进一步健全。按照上级要求和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建立了行为规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体制。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具体工作人员,切实做到任务到部门,责任到个人,为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二)公开渠道进一步拓展。拓宽了公开渠道,在巩固政府网站第一信息公开平台地位的同时,发挥广播电视、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等媒体作用,开通了区政府政务微博、微信,使获取政府信息的途径更方便快捷。

   (三)公开内容更加齐全、规范。一是对新产生的信息在规定时限内予以了公开及更新,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二是公开的信息内容和格式做到规范化、标准化,有效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全年通过安州政务网等方式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2条。其中,综合政务191条,其他类31条。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全年共收到8件申请公开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申请公开信息均按程序及时办理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1件,行政诉讼2件,无申诉事件。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区政府办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1名,为兼职工作人员。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全年无收费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情况

   全年无减免情况。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17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明显,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主动公开还不够。主动意识还不够强,还需进一步强化开放性创新思维。二是技术保障力量还不够精,还需引进培养网络技术管理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进一步加强网站管理维护水平。 

   (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重点从主动公开、保密审查、社会评议、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年度报告等制度入手,不断充实补充内容,增强了可行性和操作性,强化了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 二是进一步强化人员培训。要强化宣传造势,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培训制度落实,针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网络操作和业务技能培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在巩固政府网站第一信息公开平台地位的同时,发挥广播电视、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等媒体作用,开通了区政府政务微博、微信,使获取政府信息的途径更为方便快捷。四是进一步抓重点促深化。坚持“公众需要什么,就公开什么”的原则,将民生类信息作为公开重点,加强与公民信息需求的对接,大力推进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使政府信息更好地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服务。

                                                                                                               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