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特编制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该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报告通过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anzhou.gov.cn/public/16031/39760971.html)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与信息宣传股联系(地址绵阳市安州区花荄镇银河大道8号区政府行政大楼2楼,联系电话0816—4336027)。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聚焦重点工作,在政府网站设置专门公开栏目,主动公开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等政府信息。同时不断推进标准化建设,完善相关制度,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质量。2022年全年,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公开政策文件、文件解读、规划计划、政府常务会议、决策公开、领导动态等信息336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依申请公开部分,对依申请公开申请、受理、办理、答复等流程进行规范,拓宽依申请公开渠道,申请人可通过当面申请、信函申请、传真申请、电子邮件申请等方式提出申请需求,政府办公室在1个月内进行受理和解答。有效提升了依申请公开办理的质量和时效,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监督权。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其中予以公开3件,部分公开1件,其他3件,均已答复和办理。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进一步明确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为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行政区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实行备案登记制,备案登记机构为区政府办,人员换岗要在5个工作日内重新备案。确保政务信息管理有明确责任人。制定《绵阳市安州区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确保政策发布和政策解读同步进行,本年度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0条、规章0条、行政许可0条、行政处罚0条、行政强制0条,无行政事业性收费。其他政策性文件28个,对28个文件进行政策解读。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依靠政府门户网站。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我区各政府机关履行职能、面向社会提供服务的官方门户网站,政府网站内容坚持“谁发布谁负责”,坚持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二是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依托政府网站平台,发布政府办重要项目、规划信息、政策文件、文件解读等需公开内容。本年度已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修改,更新网址、邮箱及联系方式,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工作动态与融媒体同步。其他专栏均按时更新发布。三是政府信息公开进大厅。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区,查阅区配备查阅电脑供市民查阅下载,且配有最新发布政策文件供市民阅读。

(五)监督保障情况

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各单位相关责任以及责任人,严格落实“三审”制度,通过信息编校人、办公室主任、分管领导三层审核,方可上网发布。坚持日常读网,做好信息发布“回头看”,且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区政府办考核体系。印发《政务公开自查表》督促各单位自我检查落实情况。制定《安州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实施细则》,对政务公开工作表现突出的予以表彰,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力的通报批评,保证责任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3

0

0

0

0

0

3

(七)总计

7

0

0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政策解读的解读形式太过于单一,以文字性解读为主,缺少公众喜闻乐见的其他解读形式。二是发布政策及政策解读还不够及时全面,许多政策性文件时效性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核查。

(二)改进情况。一是已经完成部分政策解读已从纯文字形式替换为图文结合,或以制作PPT形式进行解读。二是理顺流程,政策及时发布及时进行解读,对过去的政策性文件进行统一清理整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相关情况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