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安州区卫生健康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特编制绵阳市安州区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该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报告通过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网站www.anzhou.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绵阳市安州区卫生健康局联系(地址:安州区花荄镇白鹤路5号,联系电话0816—4338228)。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区卫健局按照国家、省、市、区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围绕《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完善公开程序,拓宽公开渠道,依法依规办理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一)主动公开方面。2022年,区卫健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3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公开政府信息83条。发布疫情防控信息35条,回复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11条,解读政策文件1条,录制“一把手讲政策”政策直播间节目1期。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不断优化规范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规范公布依申请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定期审阅相关文件是否达到公开要求。建立了局机关“三审”机制,充分确保依申请公开信息合规合法公开。2022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严格按照《条例》和《规定》的要求,结合卫生健康局工作实际,建立1名局领导分管、1名局办负责同志具体抓、1名工作人员沟通联络、相关股室具体落实的“3+N”工作机制,一是加大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涉及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相关信息,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二是做好惠民便民政策措施信息公开。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三是加大政策解读和回应工作力度。建立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台账,及时跟踪督促,确保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与政策文件制定工作同步进行。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四)平台建设方面。按照中央、省、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以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编制,利用多平台进行全方位宣传,医院电子显示屏,院内宣传栏,疾控中心各类宣传折页,结合各类宣传日、义诊等活动开展医疗卫生政策宣传。

(五)监督保障方面。制定完善了《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规定本单位信息公开事项责任追究落实到位对内未完成主动公开信息的相关业务股室纳入绩效考核,对外主动接受区政府办公室的督导检查,接受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的监督。确保政务公开信息在制度下健全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7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7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区卫生健康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较好成效,呈现出不断深化、规范发展、全面推进的良好态势,但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不足比如疫情防控政策信息公开不及时、政策解读力度和效果有待加强等问题。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切实增强公开实效。

一是强化信息主动公开意识,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根据卫生健康工作实际,优化政务公开信息内容发布机制,更好体现公开效果和服务功能。严格依法依规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且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通过政务网站、“双随机”等平台予以公开,目前政务信息公开更及时、快捷,比如第一时间公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操作指南》,为民生保驾护航。

二是强化政策解读,有效引导市场预期。统筹协调局机关各股室,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政策解读机制。进一步创新解读方式,用群众语言解读政策、用多种渠道传播政策,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政务公开信息内容精准明确,使阅读者一目了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相关情况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