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区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区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加强政务服务,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最大限度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履职尽责、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现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布如下:

  一、概述

  2016年,区食药工质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以深化公开内容为核心,立足职能职责,主动公开发布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各类信息;通过新闻、报刊、网络等媒体主动公开政务服务、行政执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企业信用、消费警示等信息;在政务服务大厅、办公场所、基层所服务窗口设置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行政职能、机构设置、办事程序、工作流程等事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区食药工质局通过绵阳市食药局网站、绵阳市工商局网站、绵阳市质监局网站、安州政务网等多种主动公开各种政务信息,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609条。其中:绵阳市食药局网站刊载信息96条;绵阳市工商局网站刊载信息26条;绵阳市质监局网站刊载信息5条;安州区政务网发布信息120条;行政权力运行平台发布行政权力事项36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机构职能。内容包括内设机构、领导分工、机关职能等。

  2、规范性文件。内容包括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监管、企业登记注册、消费者权益保护、合同监督管理等。

  3、办事指南。内容包括农民专业合作社办事指南、个人独资企业及分支登记办事指南 、内资公司(非公司)及营业单位登记办事指南、内资公司(含有限责任公司、改制企业)及分公司登记办事指南、合伙企业及分支机构登记办事指南、食品经营许可等。

  4、公示公告。内容包括绵阳市2015年度市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食用农产品公示、绵阳市安州区药店信息等。

  5、工作动态。内容包括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监管、重要会议、专项整治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区食药工质局没有接到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6年,区食药工质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4次,专题研究信息公开工作,安排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负责此项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地进行;进一步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对信息报送工作作出了具体要求,安排2名信息员负责信息公开的具体事务。在局机关设企业纸质档案查询点1个,全年接待公众查询920余人次。

  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共收到政协委员提案7件,提案内容涉及提高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卫生安全监管、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加强落实中小型企业及规模性个体工商户优惠政策、加强农村食品药品监管力度、提高食品药品(保健品)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加强对餐厨废弃物处理及有效利用等方面。对提案办理工作,我局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成立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处理,在规定期限内向政协提案委及提案委员报送了提案回复。

  八、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当前新形势新任务相比,与公众的需求相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和完善的方面,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中的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文件公开数量不够。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阶段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明确责任分工,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和时效性 。二是进一步增加规范性文件的数量,努力满足社会和公众多方面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