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州区“四强化”实现春节期间零火情

2024-02-20 11:25文章来源:应急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今年春节假期人员流动量大,我区进入林区游玩、祭祖和走亲访友的人员较历史同期有大幅增加,加之节日期间气温升高,森林防火压力较大。全区干部群众全面落实省、市、区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守牢森林生态安全底线,顺利实现零火情工作目标。

    一是强化安排部署。1月29日,区委书记胡斌在塔水镇开展森林防灭火调研时特别强调要抓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1月11日,区长童华建在区政府三届57次常务会议上对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出相关要求;2月1日,分管副区长蒋波在全区节前森林防灭火工作调度会上作具体安排部署。各乡镇和各成员单位召开专门工作会进行安排。

    二是强化宣传发动。制作“防火令”和防火“十不准”音频,利用村广播、流动宣传车、手持喇叭广泛进行宣传。全区粘贴防火令 10 余万份,四个山区乡镇把日历和防火令等宣传资料组合印刷下发粘贴,有效提高群众的接受度。在“今日安州”APP 发布“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倡议书”,制作链接通过 QQ、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广泛进行宣传,倡导全区干部群众春节期间杜绝违规野外用火,特别提醒禁止在林区和林区边缘 100 米范围内燃放烟花爆竹。在山区乡镇烟花爆竹销售点对购买群众发放防火令宣传单。协调三大运营商向全区手机用户发送春节期间森林防火提醒短信 30 余万条,向外地进入林区人员推送防火公益短信 6 万余条。对赶集的群众发放宣传资料 4 万余份,有针对性对返乡群众进行宣传提醒,全面提高群众防火意识。

    三是强化火源管控。全区15个防火检查站和5个瞭望塔全部投入使用,充分发挥检查提醒和监测的作用。组织全区专业扑火队、半专业扑火队、群众义务扑火队和护林员这4支队伍并以“林长+警长”机制协调公安干警开展巡护检查,节日期间近万人次在林区进山路口、重点景区、重点民宿农家乐、坟山入口、公墓等重点部位对来往人员作宣传提醒、收存火源、收缴香蜡纸钱,严格制止违规野外用火,确保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四是强化督导检查。大年初五,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彦操带队到桑枣镇、黄土镇检查森林防灭火工作。重点成员单位区文广旅局、区自然资源局在节前按照区森防指办相关工作提示函要求到森林防火区内景区景点、旅游场所和施工企业开展检查。区森防指办每日派出工作组到各乡镇重点林区督导检查森林防灭火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意见,督促立即整改。

(撰稿:魏久林  审核:李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