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安州区教育和体育局2024年寒假告家长书

2024-01-30 10:43文章来源:教体局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安州区教育和体育局2024年寒假告家长书

 

 

 寒假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切实维护学生家长合法权益,让广大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丰富充实、轻松愉快的假期,绵阳市安州区教育和体育局提示广大家长和学生,理性选择校外培训,守护孩子快乐童年。

一、树立正确育人观念

 假期是孩子们休息调整、自主发展的重要阶段,理性看待参加校外培训的作用,不盲从、不攀比、不跟风,重视孩子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的培养,遵循教育规律和孩子成长规律,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和成才观。

二、自觉抵制违规培训

 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机构不得违规组织开展学科类培训。违规培训逃避监管,不仅培训质量难以保证,安全管理更是隐患重重,危及学生及家长人身、财产安全,请广大学生及家长共同抵制违规培训和各种形式的诱导、广告,以免上当受骗。

三、选择合规培训机构

 广大学生家长在选择校外培训机构时,请选择《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齐全的合规培训机构,并对培训机构的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教师资质、培训项目、收费标准等信息进行实地查验。合规培训机构可通过“彩虹钥匙”APP或微信小程序查询。

四、签署合规书面合同

 校外培训服务合同是学生家长维权的最重要凭证之一,请广大学生家长务必要求签署合同,并选用教育部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1年修订版),主动逐项逐条审阅确认,切莫轻信口头承诺,避免“霸王条款”和“消费陷阱”。

五、防范资金安全风险

 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必须全部纳入平台统一监管,广大家长在付款时,务必通过“彩虹钥匙”进行缴费,切勿把资金转入资金监管专户以外的任何账户(包括私人微信、支付宝等),防止发生“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

目前,“彩虹钥匙”平台新增加了“先学后付”支付选项,是在“预收费全额资金监管”基础上新增的一项支付新模式,家长可以自愿选择其中一项支付模式。同时要与培训机构签订书面合同,一次性缴费时间跨度不超过3个月(或60课时),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一次性收费不得超过5000元。

 

六、合理安排培训时间

“双减”政策有关规定,校外培训机构均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广大学生家长切勿购买上述时间段的学科类校外培训课程。在选择非学科培训时,要兼顾孩子的学习、生活和锻炼,理性选择培训项目,合理安排培训时长,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七、慎防机构虚假诱导

一些培训机构为获得最大客源、获取最大利益,刻意夸大宣传培训效果;以“名校升学”为幌子,违规组织“招生升学考试”;违规举办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培训班等形式,骗取高额报名费、培训费和中介费。建议家长和学生“三思而后行”,实地考察培训机构,关注权威媒体发布的招生入学政策后,再做决定,以免上当受骗。

八、合法渠道解决纠纷

家长在消费过程中与培训机构发生消费争议的,可与培训机构协商和解,或请求当地消委组织进行调解;如家长发现培训机构存在违规违法行为,可向当地行业主管、市场监管等有关行政部门反映,或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协议提请仲裁以及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九、严防电信网络诈骗

一些不法分子通过伪造政府部门公文或以培训机构名义,诱导学生及家长添加QQ号或加入QQ群,以校外培训退费名义实施电信网络诈骗。为此,再次向广大学生及家长提醒,正规退费流程一般以原路返还的形式退至本人缴费账号,凡退款时附加购买商品或支付费用条件的,都是诈骗!

十、共同监督培训行为

如您发现校外培训机构在培训场地、设施配置、消防安全、从业人员资质等方面的风险隐患,尤其存在无证无照开展培训,寒假期间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在职教师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任教、有偿家教等违规培训情形,请及时向安州区教体局、安州区文广旅局、安州区工信科技局投诉反映。

 

绵阳市安州区教育和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