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安州生态环境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4-02-29 15:13文章来源:绵阳市安州生态环境局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安州生态环境局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安州生态环境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法治建设决策部署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制度建设,提升依法履职水平。一是积极谋划,厘清思路。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起来,结合生态环境领域工作实际,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二是压实责任,抓实工作。编制《绵阳市安州生态环境局全面依法治区账图模式台账导图》,推动业务与依法治理深度融合,将法律依据、法律要求和法律责任,细化落实到岗位、到节点。三是强化学习宣传,提升服务水平。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培训考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运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参与年度学法考法,参学率100%,考试合格率100%。制定《2023年度安州生态环境局普法责任清单》,将普法学习宣传融入履行职责各环节、全过程,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加强对上争取,2023年对上争取水、大气、土壤污染治理资金2030万元。加强项目帮扶,提前介入、靠前服务,2023年提供项目环评审查服务29个,提供项目环评咨询服务46个。通过“亲情服务、春风行动”、“送法入企”,助力园区“清污提质”,助力企业“绿色赋能”。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和“五张清单”,落实正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行审慎包容差异化执法,依法对8起环境违法行为轻微的行政处罚案件作出不予行政处罚决定,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

(三)强化执法监管,推进公正文明执法。以“全年、全员、全过程”执法大练兵为抓手,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结合知识竞赛、技能比武、实战练兵、案卷评查、交叉执法等形式多样的练兵活动,扎实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工作。严格“双随机、一公开”和“测管协同”,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2023年立案调查环境违法行为19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9份,罚款金额累计70.51万元,实施查封扣押案件1起,查处私设暗管逃避监管适用行政拘留案件1起,向公安机关移送环境污染刑事案件2起,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衔接。提炼总结重大案件经验,通过省、市网站发布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典型案例5起,有效惩治震慑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在2023年大练兵工作中,安州生态环境局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荣获“2023年度全市执法大练兵先进单位”“2023年度全市案件办理先进单位”称号。绵阳市安州生态环境局被生态环境部评为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县级表现突出集体,是四川省唯一上榜单位。

(四)开展普法宣传,提升法治意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清单,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将法治宣传、普法教育纳入宣传教育重点内容。加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环境类法律法规和知识宣传,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五进”活动,组织开展“守护安州蓝·我们在行动”、六五环境日、全国生态日等宣传活动,积极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深入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学校等研学实践科普活动。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安州生态环境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应知应会法律清单等学习内容,未做到全覆盖、深层次的研读,理论联系实际还有差距。二是普法方式还不够丰富。普法工作没有更好地发挥主动性,普法宣传投入不够,效果还不够理想。三是工作力量保障不足。专业人才缺乏,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仍需提升。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切实压实局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督办。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站、队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把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履行情况纳入局主要负责人年终述职重要内容。局主要负责人组织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会议的重要学习内容。落实会前学法制度,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四川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生态环境行政处罚办法》等十余部法律法规,引导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有效规范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执法。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全面落实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相关部署,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不折不扣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健全依法行政制度机制、强化执法监督、严格落实学法制度,切实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二)提升执法帮扶水平。认真贯彻执行《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持续开展普法宣传、“送法入企”等活动,提高企业自主守法意识。拓宽生态环境“非现场”执法监管渠道,持续完善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推行审慎包容差异化执法。健全行政处罚案件审查制度,提升生态环境行政执法案件办理质量。

(三)全力构建齐抓共治工作格局。健全职责体系,以企业信用评价体系为抓手,强化宣传引导,提升自觉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意识。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促进法治文化蓬勃发展,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提高环境治理法治化水平。

 

                                              绵阳市安州生态环境局   

                   202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