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安州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解读

来源: 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2-02 15:16浏览次数:
字体:【    】

《绵阳市安州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解读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为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身和健康需求,根据《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国发〔2021〕11号)《四川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川府发〔2022〕6号)的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市教体局起草形成《实施计划》(初稿)。

二、主要内容

《实施计划》共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实施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丰富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体育健身需求。

第二部分:发展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成与安州城市发展相适应的更高水平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推动体育健身设施举手可就,体育健身组织充满活力,体育赛事活动丰富多彩,科学健身指导专业高效,公共体育服务数字化转型,实现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带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8.5%,市民体质达标率达90%,区、乡镇、行政村(社区)三级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和社区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8人,获得社会体育指导员等级证书人数达到3000人以上。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

一是建设举步可就的体育健身设施。主要内容包括:实施场地设施补短板工程;优化全民健身设施空间布局;提高体育健身设施利用率。

二是提供专业高效的科学健身指导。主要内容包括:加强全民健身自愿服务队伍建设;提高健身指导服务水平;建立社区体育服务配送;完善国民体质监测制度。

三是发展充满活力的体育健身组织。主要内容包括:构建体育健身组织网络;培育基层体育健身组织;加强体育健身组织治理。

四是开展丰富多元的体育赛事活动。主要内容包括:构建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因地制宜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广线上赛事活动新模式;促进重点人群体育活动开展。

五是促进全民健身融合发展。主要内容包括:全面深化“体教融合”;推进“体医养融合”发展;推动全民健身与其他领域融合。

六是创新全民健身智慧服务。主要内容包括:加强全民健身智慧管理;提供全民健身智慧服务;推进智慧体育场馆建设。

七是提高全民健身治理水平。主要内容包括:推进全民健身管办分离;促进全民健身多元共治;加强全民健身法治建设。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

重点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保障、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安全保障、强化监督评估”6个方面,保障《实施计划》顺利实施。


文件正文:http://www.anzhou.gov.cn/public/content/404502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