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关于绵阳市安州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财政局发布时间:2023-01-17 11:23浏览次数:
字体:【    】

 

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

关于绵阳市安州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全区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落实三保一优一防(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优结构、防风险)重要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严格执行区第三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批准的预算,全面实施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积极财政政策,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全区经济发展稳中加固、稳中提质,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区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118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65%,同比增长11.71%。其中,税收收入59195万元,同比下降19.2%非税收入52619万元,同比增长96.13%。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07732万元、调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000万元、调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128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498万元、上年结收入26439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47854万元后,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412617万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31612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07%,同比增长8.92%。收入总量减去当年支出316128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8599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20350万元后,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当年结存57540万元。结存资金按规定清理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758万元、因项目跨年实施需要结转下年继续使用48782万元。全区实现收支平衡。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年初预留预备费3000万元,主要安排用于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汛、应急、救灾等支出。

2021年底区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6498万元2022年已动用6498万元,用于弥补“三保”支出缺口。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为优先保障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调入资金根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缺口确定,最终以决算数据为准。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实现10016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16%,同比下降52.12%。加上上级补助收入3239万元、上年结收入24877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126300万元后,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254578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实现235634万元(其中: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1263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96%主要用于征地和拆迁补偿、招商引资政策兑现等方面收入总量减去当年支出235634万元调出资金1128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900万元后,全区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结存3764万元,按规定全部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若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调出资金有所变化,2022年基金预算支出将相应调整,最终以决算数据为准。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实现1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支出。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实现1868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8.46%,加上上年滚存结余的46305万元后,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64993万元。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实现1521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5.47%,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支出。全区社会保险基金当年结余3473万元,滚存结余49778万元。

以上2022年全区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查。

(二)2022年落实区人大预算决议和重点财政工作情况

1.坚持稳中求进,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一是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落实各项减免缓退政策资金105800万元,同比增长56.05%,其中:办理减免税费60800万元,同比增长16.7%;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33700万元,同比增长114.65%;办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1130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为稳市场主体稳就业提供强劲动力。二是安排区级财政资金300万元,带动商家开展发放政府消费券等活动。三是制定对上争取资金考核办法,加大对上争取力度,稳投资促增长,今年以来累计对上争取各类补助资金364775万元,其中政府债券转贷资金153804万元。坚持“产业攻坚”不动摇全年兑现重大产业扶持资金6939万元,大力支持中南高科、长虹双创、中油九洲北斗等项目全面达产达效推进金融领域健康发展。全区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合计5399100万元,同比增长16.25%,其中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5.66%,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7.2%,金融运行呈现稳中加固态势

2.紧盯群众关切加强保障改善民生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年实现民生支出225593万元,占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1.36%。一是安排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资金33020万元,其中:全力以赴保障新冠疫情防控,安排财政资金7286万元,支持核酸检测、疫情防控能力提升。二是安排促进就业财政资金1943万元,落实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职业技能培训等政策。三是安排财政资金962万元,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以及免费开放常态化全民文化服务等。四是安排财政资金7423万元,着力保障城乡低保、城乡特困、临时救助、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流浪乞讨人员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五是贯彻教育支出法定标准,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安排教育经费54295万元,持续巩固提升基础教育经费保障水平

3.突出衔接带动,扎实巩固脱贫成果。充分发挥美丽乡村试点村建设的示范带动效应,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实施乡村振兴的有效无缝对接。一是持续加大对乡村振兴投入,全年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资金用于乡村振兴61713万元,对上争取乡村振兴衔接资金4887万元,落实区本级乡村振兴衔接资金2160万元。二是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贷款贴息政策,累计发放脱贫人口小额贷款4462笔,放款金额10173万元,贷款余额1409万元。

4.坚守筑牢防线,持续强化风险防控。一是坚决守住“三保”底线。认真梳理“三保”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及库款保障情况,全年足额安排“三保”支出134020万元。严格实施工资和民生资金专户管理,确保“三保”资金百分之百到位率。二是积极稳妥消化财政暂付款。实加强国库资金管理,全年消化暂付款3000万元,化解资金周转压力和财政支付风险。努力维护金融领域秩序。健全防范非法集资联络机制,常态化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积极营造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良好氛围,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切实维护全区金融稳定。

5.建立健全机制,强化财政监督管理。一是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我区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全面优化,2022年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项目库的绩效管理及单位会计账套全部纳入一体化操作,规范预算管理。二是发挥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作用。全年完成各类财政投资评审项目671项,评审金额91.05亿元,审减金额5.26亿元,审减率5.78%,有效地节约了财政建设资金。三是发挥政府采购前置把关作用。全年审核发布政府采购信息公告599个,共完成政府采购300项,资金总额30744.59万元,节约资金1962.46万元,节约率为6%。四是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做深做实按时限要求推进落实《安州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46项改革任务已100%完成安州区国企改革经验被四川省国资委刊发,是全省第一个成功入选四川省国资委“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专刊”的区县

6.推进绩效管理,提升财政资金效益。一是严格实行“三全”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绩效评价管理,全年审核部门整体绩效目标69个,项目绩效目标3000余个。选取10个重点项目进行事前评估,评减金额5287万元,评减率43%。二是动态实施绩效运行监控,对1591个项目绩效运行进行事中监控,监控总金额370081万元。三是推动绩效评价提质增效,提升绩效评价深度广度,选取14个部门开展部门整体支出重点绩效评价,选取2个政策18个项目开展项目支出重点绩效评价,评价资金75200万元。四是逗硬绩效管理考核,加强考核结果应用,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各部门不断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意识。

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1.基本情况

截止2022年底,我区政府债务余额为620089万元,比年初增加149904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93565万元,专项债务余额为426524万元(扣除已还本3900万元)。

2.加强政府债务管理

一是加快债券转贷资金使用进度。精心做好新增债券对应项目调度工作,将新增债券资金用于急需资金支持的方面,推动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二是加强重大优质项目储备。严格落实“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和要求,对符合政策规定的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及时申报纳入省债券项目发行储备库,严把专项债券项目质量关。三是加强政府债务风险防控。严格落实政府债务偿还责任,确保到期政府债券本息及时足额偿还,全年安排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及手续费支出22611万元。其中,一般债务利息及手续费6083万元;专项债务还本3900万元、利息及手续费12628万元

3.新增政府债券使用

全区对上争取到位政府债券转贷资金共153804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27504万元,主要用于:城乡消防站(队)建设、基层应急能力和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建设等项目1076万元;绵阳安州站站前广场工程2000万元;罗浮山温泉康养小镇环线公路工程3000万元;河东片区支路网工程5000万元;园区提质企业满园建设提升项目1500万元;区公安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项目1000万元;马鞍大道北段道路工程项目6925万元;乡镇污水配套管网建设4500万元;新建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核心区消防站1000万元;花荄镇皂河村马安社区滑坡治理项目323万元;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和排危除险项目798万元;小型水库安全运行382万元

新增专项债券126300万元主要用于罗浮山温泉康养小镇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23300万元;工业园区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加速器项目6000万元;新勘堰取水枢纽“8.11”水毁灾后重建工程项目7000万元;工业园区产业园物流配套项目16300万元;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2000万元;城乡垃圾分类收转运体系建设项目3000万元;区中医院能力提升建设项目2700万元;“8.11”洪灾安州区水利工程灾后重建项目3000万元;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二厂及配套管网项目15000万元;新建公办幼儿园项目1000万元;智慧养老服务综合体项目8000万元;区二医院新建住院综合大楼及配套设施设备建设项目7000万元;冷链物流建设项目3000万元;秀水河堤防治理工程(一期)3000万元;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8000万元;2021年高标准农田提质改造项目6000万元;美丽花城项目9000万元;新建妇女儿童医院建设项目2000万元。

根据《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开展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在线监管的通知》(川财债〔2021〕30号)要求,区财政局已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相关规定,将专项债券资金全额拨付至项目单位监管账户,项目单位根据项目建设进度据实提出债券资金使用申请,报审后按规定拨付。

2022年全区财政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区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指导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和全区人民艰苦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是收入质量下降。受疫情、留抵退税以及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等因素影响,2022年区级留存税收收入下滑严重,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仅52.94%,较上年下降20.26个百分点。是收支矛盾加剧刚性支出增速较快,新增财力仅够弥补刚性支出缺口,同时土地出让收入锐减,收支缺口持续扩大财政保障极其困难三是风险防控压力加大。债务风险等级对财力规模要求逐年提高,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压力逐年增大,暂付款消化及隐性债务化解等支出刚性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3年预算草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编制好2023年预算、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对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有重要意义。

(一)2023年财政收支形势分析

从国际上看,外部环境动荡不安,世界经济可能面临滞涨局面,乌克兰危机延宕发酵,全球贸易形势不容乐观,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粮食和能源安全问题突出。从国内看,当前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具体到财政上,财政收入形势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同时面临市与我区财政体制调整,实际可用财力总量增幅较低。各领域财政支出增长刚性较强,实施“十四五”规划、构建新发展格局、保障民生等方面资金需求较大,债务风险较为突出,收支矛盾依然较大且在较长时期面临严峻考验。

(二)2023年预算编制指导思想和编制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强预算收入统筹,提高资金整合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兜牢“三保”支出底线。坚持绩效导向,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意识,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强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和中长期支出事项管理,增强预算可持续性。

(三)2023年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根据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以及区委确定的2023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重点任务,合理编制2023年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

预计2023年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3000万元,同比增长10%;加上上级对我区税收返还补助、上级提前通知转移支付补助76427万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27875万元、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1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48782万元,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277084万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扣除预计上解支出19000万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258084万元。其中:人员、日常公用经费类支出138095万元部门预算项目及专项支出含基本民生类支出及政府债券付息等71207万元上年结转类支出48782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我区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8084万元,其中27875万元需要从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中调入安排,主要用于保障项目支出,项目支出的执行需要根据基金收入的进度情况统筹安排。区财政局将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以及调入资金实现进度逐步安排支出。项目支出主要用于:

1)保民生方面

一是支持教育发展支出7242万元

二是促进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发展支出290万元

三是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支出11018万元

四是强化卫生健康保障支出9968万元

五是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等支出1307万元

2)支持发展方面

一是项目招引及推进支出1061万元

二是支持农业发展方面支出4123万元

金融商贸服务业方面支出1851万元

交通运输建设方面支出2355万元

城乡社区建设方面等支出8432万元。

3)安排政府债券还本付息支出8000万元。

4)安排总预备费3000万元,主要用于预算执行中的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为120000万元。按照以收定支和收支平衡原则,扣除调出资金27875万元用于补充一般公共预算财力后,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92125万元外加上年结转收入安排支出3764万元,全年预计基金支出95889万元。区级政府性基金支出主要用于

1)征拆补偿及安置房建设资金27884万元。

2)产业发展资金5000万元。

3)化解遗留问题5000万元。

4)消化暂付款5000万元。

5)政府债券还本付息资金43200万元。

6)偿债准备金6041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需根据基金收入完成情况统筹安排。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为1000万元,收入1000万元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支出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根据《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四川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通知》(川人社发〔2022〕20号),从2023年1月1日起,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由市级统收统支。我区不再编报2023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以上2023年全区预算草案,请予审查批准。

三、2023年财政工作

2023年,全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打好各类政策“组合拳”,努力提振发展信心,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积极培植财源,坚持稳投资促发展。一是增强财源意识,组织开展财源状况调研分析,通过减税降费、政府采购、贷款贴息等政策工具,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坚定企业在安州投资信心,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涵养壮大财源税源。二是统筹安排各类产业发展资金,扶持重点产业发展,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努力培植新的税源增长点。三是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优化组合地方政府债券、政策性银行项目贷款、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资金,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为落实区委中心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提供支撑保障。

依法组织收入,保持财政平稳运行。一是加强税费征管,做好税收收入运行分析研究,统筹兼顾,防止跑冒滴漏,确保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二是夯实非税收入征收基础,征管部门之间加强沟通协调,确保堵塞漏洞、颗粒归仓。三是继续加大对上汇报争取力度,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导向和支持重点,着力在均衡性转移支付、地方政府债券和专项补助资金等方面加大争取,切实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优化支出结构,保障财政刚性支出。一是财政政策继续加力提效,坚持有保有压,着力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积极支持乡村振兴、科技创新、三大板块攻坚、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不断提高支出效率。二是进一步增强过“紧日子”的思想意识,严格执行年初预算,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杜绝铺张浪费。三是加强预决算公开工作,提升财政透明度,主动接受监督。

深化管理改革,提高理财用财水平。一是按照省财政厅统一要求,继续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提升财政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持续健全“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深度融合。全面实施绩效评价,注重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形成预算资金配置向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点任务和高绩效领域倾斜的挂钩机制。三是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财政收支规范管理,强化债务和金融管理,积极化解政府存量债务,严控政府新增债务,切实防范财政和金融风险。

安州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报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