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组织部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 组织部发布时间:2021-04-25 14:03浏览次数:
字体:【    】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组织部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绵阳市安州区委组织部属行政正科级单位,设办公室、研究室、组织一股、组织二股、干部股、公务员股、干部监督股(干部培训股)、人才工作股、老干部工作股。下设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为参公事业编制;绵阳市安州区老干部服务中心,为事业编制;绵阳市安州区档案管理中心,为事业编制。

(二)机构职能

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区委相关决策部署。

1.负责全区党的组织体系、组织制度建设,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规划指导和党员队伍宏观管理,指导开展党员教育工作。

2.负责全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宏观管理。负责区委管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察考核、日常管理,提出调整配备建议,审核办理任免、工资、退休、兼职、待遇、出国(境)等有关事项。负责全区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工作。

3.负责管理全区公务员工作。牵头拟订和组织实施公务员管理政策法规,承担公务员录用、调配、考核、奖惩、培训、监督、工资福利等工作,指导公务员绩效管理工作。

4.负责全区人才工作的宏观指导、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牵头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牵头推进校(院、所、企)战略合作、人才对外开放、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统筹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和人才表扬(表彰)奖励。

5.负责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宏观指导、政策规划、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负责区重点培训项目的策划、实施和管理,指导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建设管理、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

6.负责全区组织系统干部监督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综合协调,制定和落实干部监督工作制度,组织开展对选人用人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受理和办理有关问题举报,牵头组织区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7.统一组织、规划、部署区直机关党的工作,提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指导区直机关党的各项建设。对区直机关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建责任制、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参与对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部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并向区委报告。指导区直各部门机关党组织按期换届和做好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工作,负责区直机关党务工作培训。审批关于召开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的请示,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审批区直机关党组织的组成及书记、副书记的任免。领导区直机关群团组织的工作,指导做好党的群众工作和统一战线工作。

8.负责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9.贯彻执行上级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有关规定,牵头拟订和推动实施离退休干部工作相关政策和意见,负责全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宏观管理和督促指导,协同有关部门做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统筹做好离退休干部重大节日、生病住院等看望慰问工作,牵头开展离退休干部调研访谈、建言献策、参观考察等活动,帮助解决离退休干部特殊困难。

10.统一管理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11.承担区委党建领导小组、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区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12.职能转变。统筹推进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

13.完成区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人员概况

组织部机关核定行政编制数27名,机关工勤2名;党员教育中心核定编制数6名;老干部服务中心核定编制数数8名;档案管理中心核定编制数10名。2020年底,组织部机关实有在职人员18人,机关工勤2人;党员教育中心实有在职人员6人;绵阳市安州区老干部服务中心实有在职人员4人;绵阳市安州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中心7人;离退休人员15人(于12月底因病死亡老干部1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度总收入1289.57万元,全部为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度总支出1295.29万元。基本支出537.82万元,占总支出的41.52%;项目支出757.47万元,占总支出的58.48%,其中:远程教育50.00万元、党员教育21.00万元、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管理工作5.00万元、“农民夜校”建设5.00万元、智慧党建运行2.00万元、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5.00万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4.00万元、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年度考核及领导干部考察工作经费5.00万元、选调生工作2.00万元、挂职干部、优秀年轻干部管理经费1.00万元、公务员招考工作10.00万元、援藏援彝干部人才待遇保障费及慰问费100.61万元、重大人才活动运行项目5.00万元、老干部慰问费30.00万元、离休干部医疗照顾补助费24.71万元(预算39.00万元,按老干部实际报销支出)、离退休老干部特殊困难帮扶资金6.00万元、建国初期参加革命工作退休干部医疗照顾补助费16.37万元(预算22.00万元,按老干部实际报销支出)、老干部活动经费23.00万元、老干部活动中心运转经费13.00万元、党员、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和专家人才关爱帮扶基金补助50.00万元、干部培训费90.00万元、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2020年工作会、人才工作会表扬奖励专项162.22万元、“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项目10.686万元(预算29.34万元,按照合同进度支付)、高层人才津贴项目0.00万元(预算18.96万元,指标下达时间为2020年12月14日,于2021年春节前由县级领导走访慰问时一并发放)、重点党报党刊52.62万元、上年结转项目63.26万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1.编制完整情况:我部按照区财政的要求及时组织财务人员进行预决算的编制,对年度相应用款进行及时清理和处理,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账证相符;按照先有预算再有支出的原则,及时处理相关事务;对绩效目标进行季度梳理和年度分析,及时上报相关报表;对专项预算提前细化,分科目上报,做到收支平衡,无转移支付提前下达及专项转移支付等。    

2.绩效目标制定情况: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党员教育”“远程教育”等20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并合理编制了项目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对全部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3.预算编制准确性:我部严格按照区财政局预算编制要求,扎实做好2020预算编制工作,预算编制较为合理,规划明确。

4.预算支出规范情况:2020年,我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无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无虚列支出、转嫁支出、转移或者套取预算资金情况,无超标准、超范围列支“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和差旅费,滥发工资、奖金、补贴等问题。

5.预算支出控制情况:我部按照区财政的要求,认真总结经验,及时上报相关的用款计划,待财政审核通过后,严格按计划执行,各季度执行情况良好。

6.预算动态调整情况:2020年度,我部预算823.68万元,因工作任务增加,追加预算465.89万元。

7.预算完成情况:2020年度,我部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专款专用,经评测,项目各指标均达到指标要求,项目实施达到预期效果。

8.绩效目标完成情况:2020年,我部积极加强项目经费支出进度管理,完善预算动态监控,绩效目标完成较好,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

9.违规记录情况:无违规违法安排支出情况。

(二)综合管理情况。

1.非税收入政策执行情况:无非税收入。

2.非税收入解缴情况:无非税收入。

3.政府采购预算管理情况:我部对单位固定资产按照统一采购、多人经办的原则,每月月初根据各股室(中心)的需求制订采购计划,实行多人经办、“货比三家”,并按政府采购程序和有关规定加强采购手续。年底对财产物资进行清查、盘点、核对、处理,并对取得的资产实物及时进行会计核算。

4.政府采购实施情况:2020年实施政府政府采购21.00万元,为“绵阳市安州区‘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编制”。

5.固定资产配置使用管理情况:我部进一步修定了资产管理制度,对单位公共财产物资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并按使用人建立了资产实物管理台账,实行使用、保管签字登记制度。

2020年底资产共计187.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 53.36万元、流动资产134.34万元。

6.资产收益核算情况:无资产收益。

7.内控制度建设情况:我部高度重视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及监督,加强财务管理,强化财务监督,增强法纪观念,遵守规章制度。为保证财务管理工作规范有序进行,2020年我们修改完善了相关财务管理的制度、规定,成立了财务监督小组,加强内部控制和监督。对各项资金的管理、经费收支审批等均作了明确规定,正确组织资金的筹集、调度和使用,债权债务及时结算、结清。各项经费支出实行限额把关、一支笔审批制度。

8.内控制度执行情况:我部严格按照单位内控制度,对单位财务进行管理和检查。一是加强学习和内部管理,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上级部门和区财政局印发的各类文件和规章制度,并严格按照流程办理各项业务,确保结算和核算质量;二是切实加强财务管理制度,合理使用资金,严格按照规定列支各项费用,坚持勤俭节约,不铺张浪费。三是对重大经济事项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9.三公经费编制执行情况:我部建立了经费支出定期汇报和公示机制,经费支出的公开透明性得到提高。除按照财政要求对部门预算、“三公”经费进行例行公示外,根据经费支出情况,成立了联审会签工作小组,定期进行经费支出财务统计和分析,并及时向部务会和绩效评价领导小组进行汇报,对经费支出的管理状况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使各项经费管理和监督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金额为6万元,支出金额为1.757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0.4383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用餐费等;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3189元。

(三)绩效结果应用情况。

1.自评信息公开情况:严格按规定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准确。

2.绩效结果整改情况:通过此次自评工作,我部对整体绩效目标及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做了定性定量的分析,对预算和决算资金进行了审核,通过对绩效情况的分析,未发现专项资金使用不当的情况,今后我部将进一步加强资金的预算和决算管理,严把资金支出关,厉行节约,提高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率。 

3.结果应用反馈情况:待绩效评价结束后,我部将自评项目绩效结果信息、问题及整改意见等及时进行反馈,认真总结分析,对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实行跟踪检查,督促各相关科室落实整改。充分运用自评结果,促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完善制度办法,全面提升预算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同时将绩效自评结果在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从整体情况来看,我部严格按照年初预算进行部门整体支出。在支出过程中,能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所有项目都详细制定了方案,严格按方案组织实施,并加强了监督。尤其是在专项经费支出上,能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专款专用,按项目实施计划的进度情况进行资金拨付,无截留、无挪用等现象。财政支出绩效良好,综合考核自评得分 99分。

(二)存在问题

1.绩效管理的整体性上还有差距,管理体系需进一步健全。

2.绩效目标设定的科学性、时效性有待加强。

3.因工作开展情况,导致个别项目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支出进度稍慢的现象。

(三)改进建议。

通过前述对我部整体支出情况的分析及我部整体支出管理工作的需要,拟实施的改进措施如下:

1.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编制。加强内部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全面编制预算项目,优先保障固定性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3.进一步加强项目开展进度的跟踪,开展项目绩效评价,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

 

附件:2020年度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组织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明细表

 

2020年度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组织部                           绩效评价得分明细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