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 区政协办发布时间:2023-02-21 11:44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政协职能简介。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委员会是政协绵阳市安州区委员会的工作机构(以下简称政协绵阳市安州区委员会),承担区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服务的各项工作。

1、负责政协绵阳市安州区委员会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和其他重要会议的会务工作。

2、组织实施政协绵阳市安州区委员会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决议和决定。

3、负责委员视察、调研、座谈、研讨、反映社情民意等日常活动以及专门委员会其他工作的协调、服务和具体组织工作。

4、研究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政策,调查研究我区政协的工作经验、共性问题及解决办法,供领导参考。

5、负责政协工作情况的对内对外宣传,收集反映各族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6、密切联系区委、区人大、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各乡镇,互相配合,协同工作。

7、负责区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的协调和服务工作。

8、负责区政协开展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经费管理等工作。

9、负责权限范围内的人事任免和机构调整。

10、负责区政协委员及组织我区政协干部培训工作。

11、负责收集、整理安州籍在外知名人士信息,联络安州籍在外知名人士,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组织开展好在外知名人士联谊交流活动。

12、了解在外知名人士投资动向,定期通报安州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发展信息。

13、负责协调做好重要在外知名人士回安州的相关接待和服务工作,引导在外知名人士为安州区做好招商引资和项目争取工作。鼓励和动员在外知名人士回乡投资创业,为家乡做好事、办实事。

14、承担区政协主席、副主席交办的其他事项。承担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政协2023年重点工作。

完成区政协三届三次全会和政协常委会拟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以及政协工作要点安排的视察、调研工作;协助完成省、市政协开展调研、视察工作;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培训;完成在外人士联络服务和成立联络处及相关会议;完成区委、区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及部门概况 

政协绵阳市安州区委员会为一级预算单位。政协绵阳市安州区委员会编制数为30名,其中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人员)25名,事业编制3名,工勤编制2名。单位实有在职人员总数30人,其中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人员)25人,事业编制3人,工勤编制2人;退休32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政协绵阳市安州区委员会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等;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政协绵阳市安州区委员会2023年收支总预算787.23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636.05增加151.1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169.32万元,公用经费增加3万元,项目经费减少21.14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政协绵阳市安州区委员会2023年收入预算787.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87.23万元,占收入总额的100%,较2022年636.05万元增加151.18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无事业收入;无其他资金收入。

(二)支出预算情况

政协绵阳市安州区委员会2023年支出预算787.23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618.37万元,占支出总额的78.55%,较2022年增加172.32万元。 项目支出168.86万元,占支出总额的21.45%,较2022年减少21.14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政协绵阳市安州区委员会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787.23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51.1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169.32万元,公用经费增加3万元,项目经费减少21.14万元。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87.23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40.1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4.5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6.7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5.8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政协绵阳市安州区委员会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87.23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151.1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169.32万元,公用经费增加3万元,项目经费减少21.14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40.16万元,占81.3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4.53万元,占10.74%;卫生健康支出16.74万元,占2.13%;住房保障支出45.8万元,占5.8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618.3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政协绵阳市安州区委员会人员和日常运转的基本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88.86万元,主要用于委员工作经费、有事来协商、政协工作经费(含政协机关文史资料出版费等)、智慧政协履职服务平台建设。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政协会议(项)2023年预算数为80万元,主要用于政协机关主席会议、政协全委会议、政协常委会等各种会议支出,包括会前调研、筹备、会期、会后贯彻落实等支出。  

4.社会保障和救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39.38万元,主要用于支付政协绵阳市安州区委员会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5.社会保障和救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84.53万元,主要用于支付政协绵阳市安州区委员会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6.医疗卫生(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16.74万元,主要用于支付政协绵阳市安州区委员会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45.8万元,主要用于政协绵阳市安州区委员会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缴存的在职职工的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政协绵阳市安州区委员会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618.3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71.37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养老保险、职业年金、住房公积金等。

公用经费4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政协绵阳市安州区委员会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3年无因公出国(境)预算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2023年预算5万元,较2022年预算持平。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上级政协和其他地区政协来我区考察调研、学习交流、检查指导。

(三)2023年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3年单位无公务用车。

2023年无预算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3年无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政协绵阳市安州区委员会2023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政协绵阳市安州区委员会2023年无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政协绵阳市安州区委员会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47万元,比2022年44万元,增加3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无安排政府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政协绵阳市安州区委员会固定资产总额77.95万元。共有车辆0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套)。

2023年部门预算无安排车辆购置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3年政协绵阳市安州区委员会按要求编制了整体绩效目标和项目预算绩效目标 。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1个,涉及预算215.86万元,所有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其中:运转类项目6个,涉及预算47万元;特定项目类5个,涉及预算168.86万元。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区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政协绵阳市安州区委员会行政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政协绵阳市安州区委员会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政协会议(项):指政协绵阳市安州区委员会召开的政治协商会议等专门会议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政协会议(项):指政协绵阳市安州区委员会除上述以外的其他政协事务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政协绵阳市安州区委员会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政协绵阳市安州区委员会为职工缴纳的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1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政协绵阳市安州区委员会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政协绵阳市安州区委员会为职工缴纳的工伤、生育保险缴费支出。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缴存的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

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