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绵阳市安州区总工会单位决算

来源: 总工会发布时间:2021-10-29 15:54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度

绵阳市安州区总工会

单位决算

 

 

 

 

 

 

 

 

 

目录

公开时间:2021年10月28日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04

二、机构设置                                   08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08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09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0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0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2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4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5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5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5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17第四部分  附件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

三、支出决算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区总工会是在区委领导下的群众团体单位。其主要职责是:依照《工会法》、《工会章程》和《四川省〈工会法〉实施办法》的规定,管理工会组织,领导工会工作;协管各级工会干部;协助政府推荐和管理各级劳动模范;组织和指导开展职工民主管理、思想政治和教育培训工作以及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管理和审计工会经费、工会资产;管理指导职工劳动福利事业;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服务发展大局,先模精神更加彰显

(1)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一是对一线防疫医护人员与执守人员进行慰问。二是对低收入、重大疾病受疫情影响较重的8户困难职工进行了慰问。三是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座谈,督促企业落实职工安全防疫措施。

(2)实施劳模关爱行动,弘扬劳模精神。一是4月底召开安州区2020年庆“五一”劳模座谈会,为全区广大职工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二是推荐宏盛文化公司李雷为四川省劳动模范;推荐5名同志为绵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推荐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为市五一巾帼标兵岗。三是开展劳模关爱活动,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省部级以上劳模38名,为38名劳模健康体检,积极推荐4名劳模分别参加省市组织的劳模疗休养活动。

(3)强化示范引领作用。一是区总工会继续完善永河金花蔬菜专业合作社劳模创新室,全力打造好农国际劳模工作室和职工之家。二先后推荐安投、区人社政务办事大厅和银河公司为市五一劳动奖状、市工人先锋号、市五一劳动奖章,市道德模范。三积极做新经济业态组织建会入会工作,让更多的职工加入工会的队伍。

2.注重民生改善,服务实效更加显著

(4)品牌活动持续开展。一是“送温暖”对困难职工和农民工进行慰问。二是“春送岗位”组织各类主题就业招聘会10余场次,意向性登记用工8000余人次。三是走访慰问近百名农民工子女,为他们送去了工会组织关爱;“8.11”洪灾期间,为全区10个乡镇奋战在防汛抢险的一线职工和受灾职工群众送去防汛物资四是3月开始,周六及重大节日在全区开展普惠加油满减和5折乘公交活动,让更多会员得到实惠。

(5)解困脱困不断深化。深入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回头看”入户核查,配合上级工会顺利完成第三方评估工作工作。全面夯实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工作,开展专项集中清理,完善规范了全国级、省级、市级困难职工档案各类信息资料共计783份。通过精准帮扶,全区共有近400户困难职工实现了解困脱困。

3.重视权益维护,劳动关系更加和谐

(6)加强维权队伍建设。组织对银河化学、安投、中联、启明星磷化等大型企业工会干部和职工代表进行集体协商知识培训,举办安州区工资集体协商竞赛,择优选拔优秀选手参加绵阳市集体协商竞赛。

(7)开展“安康杯”竞赛。区总工会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和卫健局在全区范围内继续开展2020年度“安康杯”竞赛活动,督促企事业单位通过开展健康教育、健康体检、排查安全隐患和职业危害等方式,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4.丰富文化生活,工会影响力大幅提升

(8)职工活动异彩纷呈。一是在辽宁广场举办职工摄影展,全面展示安州区各行各业一线干部职工在各自领域工作和创业风采。二是在好农国际举办安州区第二届女职工“玫瑰书香”读书分享活动,让广大女职工在读书中享受美好生活,在学习中收获精彩人生。三是依托“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载体,在全区大力宣传四川省职工摄影、诵读、演讲、微电影比赛,多部作品获奖。四是深化职工文化建设,举办全区职工乒乓球、篮球、桥牌、象棋、羽毛球、广场舞健身操等比赛,丰富职工业余生活。五是开展送文化到基层活动,为广大职工免费发放电影观影券万余张。六是9月下旬,举办安州区技能工匠(货运汽车驾驶员)比武大赛,提升了驶员业务素质,推动我区货运汽车驾驶技能水平更上台阶。

(9)重视农民工服务工作。一是一月份在秀水镇举办农民工运动会、在黄土镇民生村举办农民工坝坝宴等。二是在市总统一安排下,组织区内在京务工人员免费搭乘专列返乡,并在文化广场举行仪式为他们送上慰问礼包,增强了工会工作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三是在桑枣镇和环龙公司举办农民工焊工、电工培训班,促进农民工就业。

5.夯实基层基础,工会凝聚力切实增强

(10)推进工会组织建设。一是推荐秀水镇、塔水镇、胜果社区、好农国际、安投、工业园区机关6家基层工会为市基层工会“四有四强”规范化示范单位。二是开展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及“百人以下25人以上,”非公企业摸底排查,积极引导建会入会,截至12月底,共新建工会组织29家,新增会员760人。

(11)加强班子队伍建设。一是举办基层工会干部业务培训、职工心理健康讲座、工会政策进园区进企业等活动,培训工会干部30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三是10月下旬在西南交大峨眉校区举办了2020年基层工会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近60名基层工会干部参加了培训,提高全区工会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

(12)加强财务经审工作。认真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对我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上缴的工会经费实行全额返还。加强工会经费审查工作,对15个基层工会进行审计,并接受市总工会经审会对区本级经费的审查。

二、机构设置

绵阳市安州区总工会属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其中行政单位一个,非独立核算事业单位一个(绵阳市安州区工人文化宫)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136.05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67.46万元,下降33.15%。主要变动原因是减少困难职工专项帮扶资金。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136.0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36.05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136.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6.05万元,占100%;项目支出0万元,占0%;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36.05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67.46万元,下降33.15%。主要变动原因是减少困难职工专项帮扶资金。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6.0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67.46万元,下降33.15%。主要变动原因是减少困难职工专项帮扶资金。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6.0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02.75万元,占75.5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8.07万元,占13.28%;卫生健康支出3.46万元,占2.55%;住房保障支出11.77万元,占8.65%;。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36.05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102.75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0.04万元,完成预算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02万元,完成预算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生活补助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18万元,完成预算100%。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支出决算为0.83万元,完成预算100%。

6.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3.46万元,完成预算100%。

7.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数为11.77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36.0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19.1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16.8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3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或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所致。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35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金额0元。截至2020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 执法执勤用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具体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35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基本持平。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严格控制接待范围及标准。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35万元,主要用于交流学习、工作调研开支的餐费。国内公务接待4批次,46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35万元,具体内容包括:市总工会指导工资集体协商,市工会检查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梓潼县总工会交流学习工资集体协商,三台县总工会学习工会组织建设。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安州区总工会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89万元,比2019年增加4.00万元,增长31.03%(或与2019年决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增加群团机关党建工作经费。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附03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安州区总工会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附03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31日,安州区总工会无车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及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注:数据来源财决附03表,按部门决算报表填报数据罗列车辆情况。)

(四) 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预算编制严格按照区财政局要求“人员经费按标准、日常公用经费按定额”的预算原则,从严控制行政经费,按照“零增长”的原则编制“三公经费”预算,压缩公用经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预算编制报送工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来看我会在预算编制,指标细化量化,预算执行过程中指标基本无偏情况存在,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2020年无专项预算项目,因此未组织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会预算编制较为完整,预算执行严格,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资产管理正规有序,内控制度基本健全,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总体情况良好。


第三部份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款)…(项):指……。

10.外交(类)…(款)…(项):指……。

11.公共安全(类)…(款)…(项):指……。

12.教育(类)…(款)…(项):指……。

13.科学技术(类)…(款)…(项):指……。

14.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款)…(项):指……。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款)…(项):指……。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款)…(项):指……。

17.节能环保(类)…(款)…(项):指……。

18.城乡社区(类)…(款)…(项):指……。

19.农林水(类)…(款)…(项):指……。

20.交通运输(类)…(款)…(项):指……。

21.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款)…(项):指……。

22.商业服务业(类)…(款)…(项):指……。

23.金融(类)…(款)…(项):指……。

24.国土海洋气象等(类)…(款)…(项):指……。

25.住房保障(类)…(款)…(项):指……。

26.粮油物资储备(类)…(款)…(项):指……。

(解释本部门决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请参照《2019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增减内容。)

2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名词解释部分请根据各部门实际列支情况罗列,并根据本部门职责职能增减名词解释内容。)

 


2020年度绵阳市安州区总工会部门整体

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绵阳市安州区总工会属一级预算单位。其中行政单位一个,非独立核算事业单位一个(绵阳市安州区工人文化宫)。

(二)机构职能

1.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确定的工作指导方针和任务,制定安州区工运发展规划,开展工运理论研究,指导全区工会工作。

2.认真履行工会维护、建设、参与、教育等社会职能,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参与国家、社会事务管理,指导全区企事业单位实行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协调劳动关系,调节社会矛盾。并通过劳动竞赛、技术创新等有效形式把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组织和引导到发展安州经济、建设繁荣昌盛的新安州的事业上来。

3.围绕有关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工会反映职工群众的思想、愿望和要求,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政策、措施和制度的制定;对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事件进行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参与企业重大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参与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建立,落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监督工资集体协议的贯彻落实。

4.研究和指导工会自身建设与改革工作,监督检查《工会法》、《工会章程》的贯彻执行情况,不断完善工会的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和民主制度;指导基层工会组织职工开展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制度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保障职工民主权利。

5.做好在企事业单位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党组(党委)协商推荐基层工会的主要领导人选;协助做好工会干部的管理和培训等工作。

6.开展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健康有益的职工文化活动,强化职业道德、职业责任、职业纪律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职工整体素质,建设“四有”职工队伍。

7.受区政府委托做好全国劳模、省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状)获得者和市劳模的推荐工作。负责各级劳模的管理工作。

8.负责工会经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以及审查、审计工作。做好全区的职工劳动福利事业协调工作。

9.承办区委、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事项。

(三)人员概况

  绵阳市安州区总工会2020年年末在职人数9人,其中行政编制6人,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2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绵阳市安州区总工会所有收入均纳入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020年预算收入136.05万元,收入总额较2019年决算数的203.51万元,减少67.46万元,下降33.15%。减少主要原因是:减少困难职工专项帮扶金。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绵阳市安州区总工会支出总额为136.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6.05万元,占100%;项目支出0万元,占0%。支出总额较2019年决算数的203.51万元,减少67.46万元,下降33.15%。主要原因是:减少困难职工专项帮扶金。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按照区财政的要求及时组织财务人员进行预算的编制,从绩效目标、项目时效、项目满意度等方面编制了绩效目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绵阳市安州区总工会严格按照年初预算管理使用资金,先有预算再有支出的原则,做到提前申报。对年度相应用款进行及时清理,做到账实相符。对绩效目标进行年度梳理和年度分析,及时上报相关报表。对资金使用制订科学分配方案,资金使用符合要求,做到收支平衡,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三)结果应用情况

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梳理内部管理流程,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制定了预算管理制度、采购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结算管理制度等。建立健全了财务报销审批、政府采购等规章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体系逐步完善,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部门整体收支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安州区总工会财务管理制度健全,预算编制规范完整,各项经费足额纳入预算安排,认真落实各项制度,严格按程序组织实施,资金使用按要求进行资金拨付,专款专用,无截留、无挪用等现象,确保了部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按要求及时公开。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96分。 

(二)存在问题

一是绩效评价指标还需完善。绩效指标的细化量化还不够,标准也不尽合理,绩效指标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是预算编制不够完善,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未与年初部门预算同步编制。

三是资产管理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改进建议

一是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内部预算管理意识,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二是在日常预算管理过程中,进一步加强预算支出的审核及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三是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确保账实相符。

 

附件:2020年度绵阳市安州区总工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明细表1234.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