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安州区委政法委员会
2022年单位预算

来源: 政法委发布时间:2022-03-30 16:50浏览次数:
字体:【    】

绵阳市安州区委政法委员会

2022年单位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安州区委政法委员会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安州区委政法委员会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中国共产党绵阳市安州区委政法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表 )

一、单位收支总表

二、单位收入总表

三、单位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三、单位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安州区委政法委员会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绵阳市安州区委政法委员会职能简介。

1.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统一政法部门思想和行动,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深入贯彻党中央决定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对政法工作研究提出全局性部署,推进平安安州、法治安州建设,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深化智能化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3.了解掌握和分析研判政法工作情况动态,分析全区社会稳定形势,创新完善多部门参与的综治维稳工作机制,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和机制,协调推动预防、化解影响稳定的社会矛盾和风险,协调应对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4.加强对政法工作的督查,统筹协调维护政治安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反邪教、反暴恐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实施工作。指导全区政法系统网络安全智能化建设工作。

5.组织开展政法领域的调查研究,研究拟订全区政法工作的政策措施,及时向区委提出建议。

6.掌握分析政法舆情动态,指导协调政法部门媒体网络宣传工作,指导政法部门做好涉及政法工作的重大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

7.支持和监督政法部门依法行使职权,检查政法部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情况,完善与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衔接和协作配合机制,研究和协调重大、疑难案件,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8.组织研究政法改革中带有方向性、倾向性和普遍性的重大问题,深化政法改革。

9.指导和推动政法系统党的建设和政法队伍建设,协同区级有关职能部门管理监督政法领导干部,协助区委和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推动完善和落实政治轮训、政治督察制度。

10.完成区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绵阳市安州区委政法委员会2022年重点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深化之年,也是继换届后区政法系统领导班子全面履职担当起步之年,做好今年全区政法工作至关重要、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市第八次党代会、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区第三次党代会、区委三届二次全会、全区2022年工作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最高原则,贯穿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工作主线,落实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升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法治化水平、推动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三大任务,夯实平安安州建设基础、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两大支撑保障,着力推进政法队伍“四化”建设,围绕政治站位全区率先、政法业务全市领先、平安建设全省争先、特色亮点全国创先“四先目标”,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安州、法治安州,为全面建设全省经济生态强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安州提供坚强政法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1、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1)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2)强化党的科学理论武装

(3)贯彻制度规定和制度机制

2、筑牢政治安全坚固防线

(1)构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2)防范打击非法宗教和邪教活动

(3)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风险

3、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锚定维稳工作目标

(2)压紧压实信访稳定属地责任

(3)高效运行协调联动控处机制

(4)推动维稳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5)统筹协调做好涉稳楼盘等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置

4、强化公共安全管理

(1)坚决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2)坚决消除涉枪涉爆安全隐患

(3)坚决消除特殊人群安全隐患

(4)坚决消除生产建设安全隐患

(5)坚决消除疫情防控安全隐患

5、聚焦全区中心大局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1)着眼中心大局提供法治保障

(2)着眼自身建设维护公平正义

(3)着眼打防并举创造稳定环境

6、努力构建更高水平平安安州

(1)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2)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3)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4)提高社会治安防控能级

(5)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级

7、推动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

(1)探索推行农村司法体系“片区化”运行机制

(2)深化政法机构职能体系建设

(3)深化执法司法权运行模式建设

8、对上争取、对外宣传  

加强协调、积极沟通、主动争取、获取支持                                                                                                                                        

9、着力锻造高素质政法队伍

(1)坚持政治建警、素质强警

(2)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3)坚持从严治警,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

(4)开展“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安州‘十四五’跨越发展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思想大讨论活动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及部门概况

绵阳市安州区委政法委员会是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行政单位,属于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其中:非独立核算事业单位二个,包括: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安州区法学会。

第二部分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安州区委政法委员会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二、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绵阳市安州区委政法委员会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绵阳市安州区委政法委2022年收支总预算558.24万元,比2021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239.98万元,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及一次性项目资金减少。

三、  (一)收入预算情况

四、    绵阳市安州区委政法委员会2022年收入预算558.24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58.24万元,占收入总额的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绵阳市安州区委政法委员会2022年支出预算558.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4.88万元,占支出总额的70.74%。项目支出163.36万元,占支出总额的29.26%。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绵阳市安州区委政法委员会 2022 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 558.24万元, 比 2021 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减少239.98万元,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及一次性项目资金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558.24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448.1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54.9 万元、卫生健康支出 15.29 万元、住房保障支出 39.93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区委政法委 2022 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 558.24万 元,比 2021 年预算数减少239.98万元,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及一次性项目资金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448.12 万元,占 80.2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54.9万元,占 9.84%;卫生健康支出 15.29 万元,占 2.74%;住房保障支出39.93万元,占 7.1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284.7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在编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公用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2年预算数为163.36万元,主要用于绵阳市安州区委政法委员会机关的政法工作、见义勇为专项工作、平安安州建设工作、司法求助工作、社区网格员、全国“两会”和重要敏感时段期间信访维稳、特殊疑难信访问题专项工作、以奖代补政策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责任、扫黑除恶、打击非法集资专项工作支出。

3、社会保障和救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36.6万元,主要用于绵阳市安州区委政法委员会机关的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救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18.3万元,主要用于绵阳市安州区委政法委员会机关的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5、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为15.29万元,主要用于绵阳市安州区委政法委员会机关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数为39.93万元,主要用于绵阳市安州区委政法委员会机关的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安州区委政法委员会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94.8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38.8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奖励金。

公用经费55.9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绵阳市安州区委政法委员会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万元。

公务接待费较 2021 年预算下降 80%。主要原因是 2022 年压减公务接待费开支计划,导致 2022 年公务接待费下降。

2022 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所必要的公务接待开支。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安州区委政法委员会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安州区委政法委员会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绵阳市安州区委政法委员会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55.99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21.35万元,下降27.61%,主要原因是 2022 年预算将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交通费等经费纳入人员经费统计,另外将在重督组工作人员经费划走,导致机关运行经费减少.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绵阳市安州区委政法委员会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绵阳市安州区委政法委员会固定资产总额88.85万元。

2022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2 年区委政法委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 9个,涉及预算 163.36万元。其中:运转类项目 9 个,涉及预算 163.36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3.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在职在编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公用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 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主要用于政法工作、见义勇为专项工作、平安安州建设工作、司法求助工作、社区网格员、全国“两会”和重要敏感时段期间信访维稳、特殊疑难信访问题专项工作、以奖代补政策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责任、扫黑除恶、打击非法集资专项工作支出。

5.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在职在编事业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公用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用于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用于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用于按照相关政策规定比例为个人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1.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区委政法委机关、区法学会、区矛盾纠纷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12.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区委政法委机关、区法学会、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13.“三公”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政法委员会2022年单位预算公开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