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安州区融媒体中心2023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 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2-21 14:20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绵阳市安州区融媒体中心职能简介

1.全面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区有关宣传事业和产业发展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重点工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策划组织采访报道,做好全区的对内对外宣传工作,为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舆论保障。

2.负责电视台、广播电台、《印象安州》、《今日安州》公众号、APP、视频号等传播平台的采访、编辑、刊(播)发,不断提高我区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3.负责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自媒体的日常运营及推广工作。

4.探索创新新媒体传播平台和运行机制。

5.加强新闻宣传工作,确定各个时期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报道重点;组织整合所属各类媒体平台的重大宣传报道活动;负责所属媒体的安全播出工作;负责所属媒体的内容生产,抓好重点题材的专题制作。

6.加强与上级广电媒体联系与合作,切实做好内外宣传的转换和整合工作。

7.负责组织实施区融媒体中心(台)采、编、制、播等平台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8.加强干部职工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业务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和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改革。

9.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绵阳市安州区融媒体中心2023年重点工作

(一)围绕中心、创新方式,管好用好宣传阵地。把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重点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管好用好“主阵地”、坚定“主心骨”、唱响“主旋律”,加强新闻宣传内容建设,着力提升宣传策划能力、创新宣传方式,以短视频、直播等为发力点,立体打造、集约操作、突出实效;挖掘打磨深度报道,加大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互动式传播,让作品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使新闻宣传更加富有传播力、影响力。

(二)移动优先、内容为王,加强“APP”建设推广。进一步完善改进“今日安州”APP2.0版本,提升新版软件性能、优化板块设置、提升内容发布质效、丰富服务功能,全面推进资源要素优先向移动端倾斜,以提供新闻资讯、普惠便民服务为目标,助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进一步探索APP推广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提高下载量和活跃度。

(三)借势借力、加强对接,抓好内宣外宣联动工作。进一步树立全员外宣意识,拓宽发声渠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重点工作,加强与央视、川台等上级主流媒体的沟通对接,借势借力,切实发挥“好平台+好故事”双好叠加效应,努力实现外宣稿件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提升,不断提升安州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加强学习、提升技能,狠抓人才队伍建设。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进行岗位培训和实战练兵,不断提升采编业务人员的业务素养和工作能力;进一步办好“融媒大讲堂”,充分发挥“传帮带”、“老带新”作用,加强理论指导和经验传授,授其以渔、率其以行,使年轻采编人员尽快成长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劲的融媒干将。

二、预算单位概况

绵阳市安州区融媒体中心为二级预算单位。

绵阳市安州区融媒体中心核定编制数44名,其中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人员)0名,事业编制44名,工勤编制0名。单位实有在职人员总数41人,其中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人员)0人,事业编制41人,工勤编制 0人,编外长聘人员20人;离退休7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绵阳市安州区融媒体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84.57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70.05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52.5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0.2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8.1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3.64万元。绵阳市安州区融媒体中心2023年收支总预算984.57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848.31万元增加136.26万元,增加16.06%。

(一)收入预算情况

绵阳市安州区融媒体中心2023年收入预算984.5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84.57万元,占收入总额的100%,较2022年848.31万元增加136.2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收入总额的0%,较2022年0万元持平;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总额的0%,较2022年0万元持平;其他资金0万元,占收入总额的0%,较2022年0万元持平。

(二)支出预算情况

绵阳市安州区融媒体中心2023年支出预算984.57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732.02万元,占支出总额的74.35%,较2022年540.45万元增加191.57万元,增加34.4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中增加了基础绩效工资预算。项目支出252.55万元,占支出总额的25.65%,较2022年307.86万元减少55.31万元,减少17.97%。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绵阳市安州区融媒体中心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984.57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848.31万元增加136.26万元。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84.57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70.05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52.5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0.2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8.1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3.6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绵阳市安州区融媒体中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84.57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848.31增加136.26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70.05万元,占57.9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52.55万元,占25.6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0.22万元,占9.16%;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8.11万元,占1.84%;住房公积金53.64万元,占5.4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570.0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中心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及保险缴费、保障中心日常运行发生的培训费、办公费、工会会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开支等。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广播电视(款)广播电视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180万元,主要用于新闻宣传事务所发生的临聘人员劳务费、租赁费、稿酬等相关费用支出。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广播电视(款)其他广播电视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72.55万元,主要用于阳光政务、新媒体设施设备迭代费、《印象安州》杂志的策划、采编、审核和印发、文化广场LED运行、融媒体中心机房运转经费及设施设备维护费(保障设备安全)、《今日安州》APP融合服务等项目。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65.3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支出,以解决职工的基本社会保障问题。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22.64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职业年金缴费支出,以解决职工的基本社会保障问题。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18.1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医疗保险等支出,保障职工正当的医疗待遇。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53.64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缴纳所属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满足职工正当的住房需求。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2.27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工伤、失业保险缴纳。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安州区融媒体中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32.0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83.02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其他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基础性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医疗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工会经费、福利费、住房公积金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4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其他交通工具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绵阳市安州区融媒体中心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0.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9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绵阳市安州区融媒体中心2023年未预算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2023年预算较2022年预算持平。

2023年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相关单位来督导、调研、交流学习、专题研讨、检查指导等工作,主要是保障单位正常的业务工作开展。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2年预算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特种公务用车2辆。

2023年预算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过路过桥费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新闻采访、发射台运行维护、大型活动直播等工作。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安州区融媒体中心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较2022年预算数持平。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安州区融媒体中心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绵阳市安州区融媒体中心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0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绵阳市安州区融媒体中心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绵阳市安州区融媒体中心固定资产总额321.19万元。共有车辆3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3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无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2023年部门预算绵阳市安州区融媒体中心未安排车辆购置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3年项目预算金额252.55万元,共计8个项目,均设置了绩效目标。

(1).“新闻采访和对外宣传费用”项目绩效目标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50万元,做好各类新闻宣传内容和产品的创作、制作,实行采编人员同工同酬、多劳多得,增强临聘人员归属感,激发工作内生动力,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融媒作品。

(2).“新媒体设施设备迭代费”项目绩效目标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0万元,通过项目实施,及时更新设备,保证中心拍摄、制作、播出正常运行。

(3).“《印象安州》杂志的策划、采编、审核和印发”项目绩效目标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7万元,通过项目实施,全年出品《印象安州》2期,每期1000册。以安州文化遗产、自然风光、美景美食等为主要内容,用美文、美图方式呈现,以图为主,作为安州外宣品对外宣传安州、推介。

(4).“阳光政务”项目绩效目标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万元,通过项目实施,全年预计演播室直播《阳光政务》栏目24期。根据纪委监委安排,组织区内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等民生事项进行解答解决。

(5).“文化广场LED运行”项目绩效目标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万元,通过项目实施,每天分三个时段早中晚开机7-10小时,主要转播央视新闻、播出区委区政府安排播出的公告、公益广告等相关内容,保证LED大屏正常运转。

(6).“外宣服务”项目绩效目标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0万元,通过项目实施,不断加强与上级主流媒体的沟通协调,积极主动对接中央电视台、四川广播电视台、绵阳市广播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省市主流媒体,讲好安州故事、树好安州形象。全年将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宣传推介安州的稿件800条(篇)以上。

(7).“《今日安州》APP融合服务”项目绩效目标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9.55万元,用于支付开发单位《今日安州》APP提供专属资源服务、融合发布服务、CDN资源服务等费用,搭建起政府和市民沟通渠道,加大信息发布、便民服务、党务政务属性的各类媒介进行整合、接入、并入力度,更好的服务群众,引导群众。

(8).“融媒体中心机房运转经费及设施设备维护费(保障设备安全)”项目绩效目标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0万元,通过项目实施,保证中心播出机房基础电费支出,对中心安全播出各系统设备设施进行有效维修、维护,工作重点放在中心播出机房各系统及网络系统安全,加大相关外围设备设施巡查力度,做到快查快修,确保安全播出零事故目标落实到位,保障中心宣传工作基本运转。

十一、名词解释 (必须有)

1.财政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为事业单位职工缴纳医疗保险金等支出。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行政运行(项):指用于保障本单位正常运转,用于行政运行方面的经费支出。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为单位职工购买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三公”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10.行政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等。

2023年融媒体中心单位预算公开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