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安州区融媒体中心2022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 安州区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3-30 16:54浏览次数:
字体:【    】
目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及部门概况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十一、名词解释

附件(绵阳市安州区融媒体中心2022年单位预算表 )

一、单位收支总表

二、单位收入总表

三、单位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三、单位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中心职能简介

1.全面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区有关宣传事业和产业发展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重点工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策划组织采访报道,做好全区的对内对外宣传工作,为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舆论保障。

2.负责电视台、广播电台、《印象安州》、《今日安州》公众号、APP、视频号等传播平台的采访、编辑、刊(播)发,不断提高我区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3.负责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自媒体的日常运营及推广工作。

4.探索创新新媒体传播平台和运行机制。

5.加强新闻宣传工作,确定各个时期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报道重点;组织整合所属各类媒体平台的重大宣传报道活动;负责所属媒体的安全播出工作;负责所属媒体的内容生产,抓好重点题材的专题制作。

6.加强与上级广电媒体联系与合作,切实做好内外宣传的转换和整合工作。

7.负责组织实施区融媒体中心(台)采、编、制、播等平台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8.加强干部职工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业务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和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改革。

9.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中心2022年重点工作

1.抓牢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原则,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积极开展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培训,进一步增强新闻采编队伍舆论引导力。

2.持续推进党建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通过党课、主题党日活动、会前学习、网络平台、红色资源等多种途径,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认真开展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四心四力”实践活动,“媒体融合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讨论活动等,找准融媒发展发力点,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质增效;深化“红镜头”党建品牌,实现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多平台宣传党建工作动态、典型做法,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互促共进。

3.做强新闻宣传服务。围绕党的二十大、“十四五”规划、科技城新区建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全域旅游等主线,持续聚焦“三大板块”全力攻坚、“一极三地一中心”建设,策划好重大主题报道,挖掘打磨深度报道,做精权威新闻产品,加大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互动式传播,坚持新闻立台不动摇,增强主流媒体核心竞争力。

4.着力打造融媒精品。以四个特色工作室为引领,开发新领域、占领新阵地、迈向新高度,策划创作一批接地气、有温度、有情怀、有特色的优秀融媒作品,力争让安州融媒的创作水平继续在行业领跑。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重点工作精心策划宣传主题,加强与央视、川台、市台等上级主流媒体的沟通对接,聚焦安州发展变化、深挖安州特色亮点,精心策划制作外宣精品上送播出,不断提升安州知名度和影响力。

5.做大做强媒体平台。坚持移动优先,对现有平台进行分析研判、调整优化,不断提升新闻媒体舆论引导力和服务群众功能。完成“今日安州”APP升级改版,进一步提升软件性能、优化板块设置、引入社会化生产、丰富“便民服务”板块,将其打造成“掌上中心”。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下线活动,大力推广《今日安州》视频号、抖音号等平台,提升粉丝量,扩大影响力,努力实现从量的积累向质的转变,从点的突破到整体实力提升。

6.强化安全播出管控。严格执行“三审”制度,坚持“谁审查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做到每片必审、每稿必审、重播重审,严格把牢审稿、审片质量关,切实杜绝各类播出事故发生。科学编排节目,严格广告审查,落实好安全播出与传输制度、播出机房24小时值班制度,全面加强安全播出保障和技术监管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广播电视和新媒体安全播出水平和应急保障能力。

7.狠抓人才队伍建设。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进行岗位培训和实战练兵,着力培养出一批名主持、名编辑、名记者和技术保障人才等业务骨干,逐步形成一批“融媒记者”“融媒编辑”和“融媒产品”。探索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人事管理和薪酬分配制度,着力提高从业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为安州区经济社会发展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提振精气神。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及部门概况

绵阳市安州区融媒体中心为二级预算事业单位,编制数为44名,其中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人员)0名,事业编制44名,工勤编制0名。单位实有在职人员总数40人,其中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人员)0人,事业编制40人,工勤编制0人;离退休4人;编外长聘人员20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绵阳市安州区融媒体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48.31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12.45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04.8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3.8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5.9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1.14万元。绵阳市安州区融媒体中心2022年收支总预算848.31万元,比2021年收支预算总数812.93万元增加35.38万元,增加4.35%。

(一)收入预算情况

绵阳市安州区融媒体中心2022年收入预算848.3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48.31万元,占收入总额的100%,较2021年812.93万元增加35.3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收入总额的0%,较2020年0万元持平;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总额的0%,较2020年0万元持平;其他资金0元,占收入总额的0%,较2020年0万元持平。

(二)支出预算情况

绵阳市安州区融媒体中心2022年支出预算848.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0.45万元,占支出总额的63.71%,较2021年560.93万元,减少20.48万元,减少3.65%。项目支出307.86万元,占支出总额的36.29%,较2021年252万元增加55.86万元,增加22.17%,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全媒体资源数据存储建设、《今日安州》APP融合服务、文化广场LED大屏改造项目后续支付等项目。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绵阳市安州区融媒体中心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848.31万元,比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35.38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48.31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12.45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04.8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3.8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5.9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1.1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绵阳市安州区融媒体中心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48.31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增加35.38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12.45万元,占48.6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04.86万元,占35.9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3.89万元,占7.53%;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5.97万元,占1.88%;住房公积金51.14万元,占6.03%。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361.4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中心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及保险缴费等;

2.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其他宣传事务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3万元,主要用于融媒体中心社外通讯员稿费等。

3.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4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中心日常运行发生的培训费、办公费、工会会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开支。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广播电视(款)传输发射(项)2022年预算数为12万元,主要用于无线发射台运行维护。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广播电视(款)广播电视事务(项)2022年预算数为180万元,主要用于电费、临聘人员的五险一金、奖励性考核、稿酬等费用支出。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广播电视(款)其他广播电视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112.86万元,主要用于阳光政务、新媒体设施设备迭代费、《印象安州》杂志的策划、采编、审核和印发、全媒体资源数据存储建设、文化广场LED运行、直播系统运行维护、文化广场LED大屏改造项目后续支付、《今日安州》APP融合服务等项目。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42.59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支出,以解决职工的基本社会保障问题。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21.30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职业年金缴费支出,以解决职工的基本社会保障问题。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为15.97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医疗保险等支出,保障职工正当的医疗待遇。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数为51.14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缴纳所属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满足职工正当的住房需求。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安州区融媒体中心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40.4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92.45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其他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工会经费、福利费、等职工工资性支出。

公用经费4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其他交通工具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日常运行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绵阳市安州区融媒体中心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0.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9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本年未预算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

2022年预算较2021年预算持平。

2022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相关单位来督导、调研、交流学习、专题研讨、检查指导等工作。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2预算较2021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特种公务用车2辆。

2022年预算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新闻采访、发射台运行维护、大型活动直播等工作。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安州区融媒体中心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较2021年预算数持平。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安州区融媒体中心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绵阳市安州区融媒体中心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0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绵阳市安州区融媒体中心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绵阳市安州区融媒体中心固定资产总额301.39万元。共有车辆3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1辆、特种用车2辆。单位无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2022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车辆购置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绵阳市安州区融媒体中心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对所编制的新闻宣传服务、《印象安州》杂志的策划采编审核和印发、阳光政务、无线发射台运行等全部11个项目均设置了绩效目标。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为事业单位职工缴纳医疗保险金等支出。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行政运行(项):指用于保障本单位正常运转,用于行政运行方面的经费支出。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为单位职工购买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三公”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10.行政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等。

绵阳市安州区融媒体中心2022年预算公开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