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中国共产党绵阳市安州区委员会宣传部部门决算

来源: 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0-31 18:17浏览次数:
字体:【    】

目录

 

公开时间:2021 1031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 14

第二部分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15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15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15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6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17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7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21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21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23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23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23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34

第四部分 附件38

附件1  38

附件2  54

第五部分 附表 69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

三、支出决算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宣传部是区委主管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主要职能有:拟订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政策和事业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协调推进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法治建设,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协调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部门(单位)之间的工作统筹协调全区的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负责组织、指导全区的理论研究、理论学习和理论宣传工作;负责规划组织全局性思想政治工作;负责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区各新闻单位的工作;负责从宏观上指导、协调精神产品的生产;负责规划、部署全局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规划、部署、协调全区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统筹协调对外宣传工作,组织推动对外传播能力建设,组织指导重大对外宣传活动和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统筹协调组织开展新闻发布工作;对新闻出版、文化艺术、广播电视等进行管理和指导;承担区委网信委的日常工作;制定对全区党委宣传干部和有关宣传文化系统领导骨干的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知识分子工作和理论、新闻、出版、文艺等方面优秀人才的选拔、培养工作;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区融媒体中心主要职能:1.负责所属媒体建设和管理;负责拟订融媒体中心事业和产业发展规划负责开发、建设和应用新技术新闻媒体平台,对全区重大活动、重要工作、重要项目和经济社会民生等各项事业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进行新闻报道2.负责各类新闻宣传内容和产品的创作、制作和开发3.负责音频、视频类新闻宣传的内外宣传转化和合作,打通与国内主流电视、广播和大型互联网传播平台的渠道,切实建立与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央广、四川电视台、四川人民广播电台、绵阳广播电视合等外宣媟体的良好合作机制,努力构建多层次、全媒体内外宣传新格局

4.负责开放融媒体中心各平合、媒介端口,逐步将区内部门、乡镇、企事业单位所开设的各类具有新闻传播、信息发布、便民服务、党务政务属性的各类媒质媒介进行整合、接入、并入,打通居民服务平台,形成一号在手、一网全收的融合服务功能5.负责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教育、科普、公益活动以及开展各类商务、会展、节庆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强化为民服务功能6.负责所属新闻媒体队伍思想建设和业务建设,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

7.完成区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区委宣传部完成情况:1.举旗帜,建设新形势下意识形态.一是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召开区委中心组学习会20次,覆盖党员干部5000余人次,形成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共识。二是推进理论宣讲深入民心。通过乡村大讲堂、“农民夜校”等开展社科理论宣讲350余次,受众20余万人次。三是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落地落实。紧扣大庆之年、敏感之年、落实之年要求,加强与统战、政法、公安等部门协作,确保全区意识形态整体平稳可控。

2.聚民心,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一是加强网络巡查。落实专人对全国80家重点网站、20个论坛、200余个带有“安州”字类的公共QQ群进行人工分类巡查,对发现舆情及时批转。二是管好网络阵地。举办网评员和社会舆情写作人员培训班两期,开展网络安全专题宣传活动,配合扫黄打非、扫黑除恶展开净网、清源行动,净化网上舆论环境。三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书记区长信箱收到有效来信766件,办结688件,办结率90%撰写社会舆情信息4000余条。

3.育新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一是文明城市建设成果不断巩固。扎实抓好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坚持“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大力开展城市氛围提升行动、市容环境提升行动、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城市管理提升工程,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二是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扎实开展。着力打造安州好人品牌,全年共推荐产生“安州好人”40余人,提升了市民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三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力推进。扎实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十大行动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七个一”工程,实现农村环境和乡风文明“双提升”。四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面加强。以清明节、国庆节、建党节为契机,开展“清明祭英烈”“向国旗敬礼”“童心向党”活动百余场,评选安州区新时代好少年10.

 4.兴文化,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一是社会宣传蓬勃开展。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扫黑除恶、环境保护等专项工作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不同主题,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会宣传。二是文旅活动丰富多彩。先后举办2019年迎新春群众文艺晚会、迎新春书画展、“三八”专场法治文艺汇演、中国春社雎水踩桥民俗文化活动、“庆五一 迎五四”创新创业技能大赛、庆“七一”十佳党支部案例展演、片区乡镇文艺汇演、安州区第七届山歌会等众多文化活动。三是文艺创作亮点纷呈。小品《恋曲》获第二届四川艺术节四川群星奖。由安昌河工作室具体实施的40集电视连续剧《沙汀十年》剧本已完成创作初稿。历史名人李调元所著《涵海》(白话版)今年正式出版。

5.展形象,讲好新时代安州好故事一是媒体融合改革蹄疾步稳。始终坚持党管媒体、党媒姓党的工作原则,安州区融媒体中心于628日挂牌成立。二是对内宣传凝聚磅礴发展动能。2019融媒体中心采编各类新闻稿件达3000余条,上送上级主流播出1000余条。三是对外宣传多点多极。围绕“三大板块”集中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及全域旅游等区委区政府中心重点工作,抓亮点、找特色、拓载体,扎实做好对外新闻宣传报道。

6.扎实抓好新闻出版(版权)和电影管理工作。一是新闻出版工作成效显著。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对全区55家备案印刷复制企业进行日常检查与抽查,未发现非法印制行为。二是版权保护工作深入推进。 深入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召开安州区软件正版化工作推进会,传达了省、市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并开展了业务培训,全力做好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迎检准备。三是扫黄打非工作规范有序。深入推进“清源”“固本”“净网”“护苗”“秋风”五大专项行动,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四是电影工作扎实开展。严格按照“一村一月一电影”要求推进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确保文化惠民工程落地落实。

区融媒体中心完成情况:2020年以来,区融媒体中心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鲜明党媒姓党的工作主基调,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重点工作,关注安州大事小情,牢牢把握区域舆论风向标,深入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用笔和镜头讲述安州好故事、传播安州好声音,为加快全省经济生态强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媒体力量”。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学促干,强抓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中心始终坚持以学促干、学以致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干部政治理论和新闻宣传业务技能学习,抓实抓牢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激发全体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一是通过领导班子会前学习、职工会、支部会、“学习强国”平台等多种途径,组织干部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及网络安全、保密工作、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例、媒体深度融合等方面内容;二是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习10余次,中心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及“第一书记”分别作了专题党课辅导;三是抓队伍建设,创新人才管理模式,在采、编、制、播部门推行中层管理人员“双聘”,充分调动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中心严格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积极推广使用普通话,播音、主持人员持证上岗。实行内部每月至少3次宣传岗位培训,组织采编人员20多人次,先后参加省委宣传部、四川广播电视台、绵阳市委宣传部等组织的业务培训5次,经常性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工作者“四力”教育培训,为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打下了牢固的思想根基,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

(二)以改促融,加快融媒体改革,构建安州舆论引导新格局

中心在抓好基础设施、平台建设推广的同时,打造了新闻宣传文化走廊,整合新闻资源,优化媒体平台,重构了新闻生产传播流程,搭建了“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全媒体内容生产分发系统,不断提升新闻媒体舆论引导力和服务群众功能。今年9月,在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交叉验收检查中,以绵阳市第一名的优异成绩通过验收,并代表绵阳市高分通过省委宣传部复查验收。一是搭建起党委政府与群众对话平台,畅通了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在“今日安州”APP上设置“爆料”版块,用户可直接在上面反映问题、表达诉求,相关民生部门通过后台专用账户及时回复和妥善处理。截至12月,今日安州APP共收到民生诉求147条,其中已处理138条,处理中5条,待处理4条,互动版块留言共389条。二是加强县域媒体平台的舆情监控,及时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中心充分发挥新媒体在重大舆情及突发事件中的引导作用,运用指挥调度平台上的舆情监测系统,实现24小时全网监测,健全了舆情回应处置机制,每月对平台舆情进行收集分类形成专题报告,为党政决策提供有效参考。三是紧贴群众需求,构建“新闻+政务+服务”功能。在“今日安州”APP上开设“服务”版块,开通了公积金查询、智慧旅游、司法援助、网上办税、生活缴费等20余项政务和生活服务。通过线上+线下一站式、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提升用户粘性,打通了党政民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屏障。四是组建了“红镜头”航拍工作室,立足“节目+”,助推精品内容的战略孵化。拍摄的《航拍安州》四个短片已通过全平台宣传推送,制作的《金钱板融合说唱,非遗传承活起来》更是以生动鲜活的叙述、独特的拍摄视觉,被央视一套《晚间新闻》及四川卫视、四川台新闻频道等进行采用播出。

(三)以干促兴,汇聚新闻宣传合力,唱响安州发展“主旋律”

1、借势借力造势,外宣持续创新高。中心整合采编力量,精心策划宣传主题,主动对接中央省市电视媒体,积极上送新闻稿件,被中央省市采用稿件1433件,其中,国家级106件,省级248件,市级1079件,外宣连续12月全市排名第一。特别是面对“8.11”“8.15”安州区有纪录以来连续发生的特大洪灾,安州融媒全体职工快速反应、深入现场,做了大量及时、全面、深入的新闻报道,精心选题做好节目上送并力邀央视、川台等媒体到安州直播及现场采访报道,创造出央视“一月32次报道”“川台一月38次关注”的外宣佳绩,打好了此次防汛救灾新闻报道攻坚战。

2.聚合媒体力量,唱响安州发展正能量。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等区委区政府中心重点工作,聚焦疫情防控、抗洪救灾、光盘行动等重大题材,全年累计采写新闻报道6800条以上。截至12月底,电视台时政新闻栏目《安州新闻》、民生类新闻栏目《4368573》共播出新闻2126条;精心策划编印《安州通讯》杂志5期(含1-2月合刊),改版《印象安州》2期;“今日安州”APP发布4423条新闻,微信公众号发布1206条图文,手机报推出3762条讯息;广播电台FM104.3播出10余档自制节目2329期;精心制作完成《党旗飘扬的地方就有希望和力量》《乡村有故事》等专题片及小视频39个;推出现场访谈节目《越努力、越美丽》1期,承担了第四届乡村旅游节暨民宿节等活动网络直播,推出15期《超级带货王》直播栏目,更是吸引粉丝10万+,点击量84.67万,拉动了安州本地个人消费;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宣传报道,率先开通网络系列直播《庆宅年》等节目,在线点击量达到15余万;制作了《文明餐桌行动》《公筷共勺》等20多条公益宣传片;推出春风行动,宣传疫情期间扶持企业发展政策、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法规知识,发布就业信息300余条。中心战疫故事作为全省融媒体代表参与战疫一线故事网络展播并挺进前三名。

3、精心选题制作,创优节目捷报频传。探索实施兴趣化组合,项目制施工,积极组织开展融媒短视频和公益广告创作,参加市级及以上展播评优活动并获各类奖项36件,其中省级奖项8件,市级奖项28件。其中,《承载厚望心系百姓 履职尽责引领行业》在四川省“两会观察 融媒先锋”——2020优秀媒体产品征集活动中,荣获“最具影响力大奖”;微电影《老望沟》获四川省第六届职工微电影大赛故事类优秀作品奖,并入选中华总工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主办的“时代追梦人 影领正能量”2020年微电影征集作品;在全省100多家融媒共同参与的《主播看四川——乡村振兴区县行》展播中,安州节目荣获“十佳作品”;《青春有你 逐梦前行》获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共同开展的“记录小康・帧视精彩”2020年四川短视频创作传播活动优秀作品奖。

4、严格落实制度,守好安全播出底线。中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一是新闻采编人员认真践行“四力”,严守采访纪律,采写了大批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新闻作品;二是管好宣传阵地,严格执行“三审”制度,做到每片必审、每稿必审、重播重审;坚持谁审查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严格把牢审稿、审片质量关,全年未出现政治问题、低级错误、失实报道等情况,切实杜绝各类宣传误导、诱导情况的发生;三是落实好了安全播出与传输制度,严格播出机房24小时值班制。一年来,没有出现任何安全播出责任事故,确保了新闻宣传的政治安全、内容健康、格调高雅,守严了意识形态的质量安全关。

)以稳促增,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全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中心认真梳理并落实2020年度区下达给我们的主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切实做到“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各股室具体落实。一是完成了联系帮扶科技型中小企业新注册1户(该企业名为四川云跑者科技有限公司)任务;二是围绕民生实事及民生政策落实情况,各媒体进行新闻宣传稿件达318条,其中共被中央、省、市媒体采用稿件185条,形成了“政策宣讲到位、群众知晓率高、社会反响好”的良好舆论氛围;三是围绕全域旅游创建进行宣传报道,制作的节目在市级以上宣传报道近百条,其中央视3条、川台20余条。制作的短视频获全省“百变落叶大赏”最佳视觉奖一等奖;微电影《老望沟》在省市获奖;制作的节目在全省《主播看四川—乡村振兴区县行》活动中荣获“十佳”优秀奖;四是围绕“加快推动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安州片区建设、城市和交通体系建设及产业发展”攻坚进行宣传,采写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落地、产业发展等稿件1460余条;五是围绕威马汽车、麦思威尔、中南高科、长虹“双创”工业园、S418线安州至雎水一级公路建设等重点项目推进、联系服务企业方面进行宣传,在区融媒平台和市级及以上媒体刊播新闻稿件110余条;六是围绕相关部门、乡镇和企业道路扬尘治理工作中履职履责等方面的典型做法、工作动态进行宣传报道,在区融媒平台和市级媒体刊播40余条;七是围绕我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面典型做法、工作动态进行宣传报道,在区融媒平台和市级媒体刊播150余条;八是围绕我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典型做法、工作动态、血防知识进行宣传报道,在区融媒平台和市级媒体刊播20余条。

二、构设置

区委宣传部下属二级单位4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安州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其他事业单位3:安州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对外宣传服务中心、安州区网络舆情监测中心。

纳入区委宣传部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 安州区融媒体中心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含二级预算单位区融媒体中心)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2063.53万元、支出总计2160.19万元。与2019年相比,2019年度收入总计2527.91万元、支出总计2326.57万元,收入减少464.38万元,下降18.37%,支出减少166.38万元,下降7.15%。主要变动原因是本年度无如“乡村大舞台”节目录制、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等经费以及存量资金安排支出。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2063.5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036.52万元,占98.69%;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7.01万元,占1.31%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2160.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58.87万元,占49.02%;项目支出1101.32万元,占50.98%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总计2063.53万元、支总计2160.19万元。与2019相比,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总计2527.91万元、总计2326.57万元,收入减少464.38万元,下降18.37%,支出减少166.38万元,下降7.15%。主要变动原因本年度无“乡村大舞台”节目录制、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等经费以及使用存量资金安排支出。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60.1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26.57万元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66.38万元,下降7.15%主要变动原因是本年度无“乡村大舞台”节目录制、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等经费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60.1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459.05万元,占67.5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384.47万元17.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15.38万元,占5.34%卫生健康支出27.02万元,占1.25%住房保障(类)支出90.04万元,占4.12%城乡社区支出(类)支出84.23万元,3.95%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160.19万元完成预算92.04%。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924.06万元,完成预算94.1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费用未及时进行结算。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534.99万元,完成预算100%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20.6万元,完成预算100%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为138.46万元,完成预算100%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其他宣传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2.27万元,完成预算100%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为313.67万元,完成预算100%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新闻出版电影(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支出(项)、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49.13万元,完成预算42.3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农村公益电影放映项目资金未及时结算(需2020年全年放映验收合格后予以结算)。文化体育与传媒(类)广播电视(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文化体育与传媒(类)广播电视(款)电视(项)支出决算为262.95万元,完成预算86.31%文化体育与传媒(类)广播电视(款)其他广播电视支出(项)支出决算为63.65万元,完成预算76.09%

3.社会保障和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78万元,完成预算100%

4.会保障和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7.38万元,完成预算100%

5.医疗卫生(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27.02万元,完成预算100%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90.04万元,完成预算100%

7.城乡社区支出(类):支出84.23万元,完成预算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58.8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924.4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134.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8.19万元,完成预算59.3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或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规范了公务接待事项,三公经费开支大幅下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5.39万元,占65.8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8万元,占34.19%。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39万元,完成预算59.78%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20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2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5.39万元。主要用于新闻采访,发射台维护广播电视直播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公务接待费支出2.8万元,完成预算58.5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3.57万元,减少0.77万元,下降21.57%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规范了公务接待事项,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2.8万元,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公务接待28批次接待人次303人次。具体内容包括:其他县市州来安州交流学习、上级单位来安州开展各类调研活动等。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101.46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中国共产党绵阳市安州区委员会宣传部机关经费支出43.12万元,比20198.84万元,增加34.28万元,增长387.78%。主要原因2019年度机关运行费用较少是因为有部分费用在当未支付2020年度对上一年度未支付的进行了支付,另有机关人员增加的原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中国共产党绵阳市安州区委员会宣传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7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74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本单位无车辆,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各预算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课题研究及学术交流项目5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整体执行情况较好,达到了各项目绩效目标切实保障了区委宣传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5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资金运用得当实现绩效目标,对工作起到良好促进作用。

1.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课题研究及学术交流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万元,执行数为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召开国情调研安州基地当代文学创作研讨座谈会;承办绵阳市国土资源学会调研暨乡村旅游发展中用地问题研讨活动。积极参与省、市社科评奖活动,组织筛选并推荐18项优秀社科课题上报市社科联,最终成功立项5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

(2)农家书屋配套资金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9.2万元,执行数为9.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完成2020年全区农家书屋图书增配工作

(3)会刊编印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万元,执行数为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出版了《安州文艺-脱贫攻坚专刊》,通过文学、书画、摄影的方式生动反应了安州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成就

(4)文联活动与文艺创作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万元,执行数为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召开区文联二届三次全委会,举办了安州区“迎新春书画作品展”、庆“五一”劳模和“最美抗疫人”摄影作品展、“决胜十三五、聚焦脱贫攻坚”主题摄影展组织文艺工作者开展采风活动

5)精神文明建设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8万元,执行数为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围绕建设高质量的全国文明城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顺利通过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总测评。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课题研究及学术交流项目

预算单位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宣传部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万元

执行数:

2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2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2万元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理论研讨、课题研究、学术交流取得良好成绩。

积极参与省、市社科评奖活动,组织筛选并推荐18项优秀社科课题上报市社科联,最终成功立项5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积极做好绵阳市第17次优秀社科成果评奖收集申报工作,共计申报6项社科成果参与全市评奖,2项获三等奖、2项获优秀奖。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组织召开学术研讨交流会,按要求向省市报送课题研究。

按照上级相关要求

认真组织召开学术研讨交流会,11月27日至30日,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到我区开展第二次集中调研活动,召开国情调研安州基地当代文学创作研讨座谈会;12月4日,承办绵阳市国土资源学会调研暨乡村旅游发展中用地问题研讨活动。积极参与省、市社科评奖活动,组织筛选并推荐18项优秀社科课题上报市社科联,最终成功立项5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

产出指标

质量指标

积极做好绵阳市第17次优秀社科成果评奖收集申报工作

按照上级相关要求

积极做好绵阳市第17次优秀社科成果评奖收集申报工作,共计申报6项社科成果参与全市评奖,2项获三等奖、2项获优秀奖。

产出指标

时效指标

2020年底完成课题研究及学术交流项目相关工作

2020年底完成

完成课题研究及学术交流项目相关工作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达98%

满意度达98%

满意度达98%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农家书屋配套资金项目

预算单位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宣传部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9.2万元

执行数:

9.2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9.2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9.2万元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做好2020年全区农家书屋图书增配工作,丰富农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根据上级要求,完成2020年全区农家书屋图书增配工作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117个农家书屋共计采购7020本图书

≧60×117

7020本

产出指标

质量指标

严格按照省市文件要求

按照相关标准

按照相关标准

产出指标

时效指标

2020年10月31日前完成

按时完成采购

按时完成采购

产出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丰富农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丰富农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丰富农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达98%

群众满意度达98%

群众满意度达98%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会刊编印经费项目

预算单位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宣传部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3万元

执行数:

3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3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3万元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编印《安州文艺》1500本

编印《安州文艺》1500本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印制安州文艺1500本

1500本

完成印制安州文艺1500本

产出指标

时效指标

2020年底完项目相关工作

2020年底完成

2020年底前已完成

产出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出版了《安州文艺-脱贫攻坚专刊》,通过文学、书画、摄影的方式生动反应了安州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成就

生动反应了安州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成就

已完成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达97%

满意度达97%

满意度达97%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文联活动与文艺创作项目

预算单位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宣传部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万元

执行数:

2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2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2万元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组织区各文艺家协会在区内及周边县市区开展文艺采风,收集采风作品,为每期《安州文艺》收集素材召开作品研讨会及全委会议;组织召开文学、摄影、书画培训会在新春、五一、国庆等重要节日开展书画摄影

召开区文联二届三次全委会,邀请省校园文联走进安州中学开展“2020年高考作文命题变化”公益讲座,邀请《星星诗刊》诗人到安州一中开展诗歌进校园公益讲座,举办了马克思文艺理论培训,举办邓开明、徐尧、粟小栖作品研讨会,举办了安州区“迎新春书画作品展”、庆“五一”劳模和“最美抗疫人”摄影作品展、“决胜十三五、聚焦脱贫攻坚”主题摄影展。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文旅融合为主题,组织文艺工作者到塔水、雎水等地开展采风活动;组织安州区作协、摄协围绕创办《诗意安州》刊物(暂定)开展采风创作。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组织区各文艺家协会在区内及周边县市区开展文艺采风,收集采风作品,为每期《安州文艺》收集素材

;召开作品研讨会及全委会议;组织召开文学、摄影、书画培训会

;在新春、五一、国庆等重要节日开展书画摄影

贯穿全年

召开区文联二届三次全委会,邀请省校园文联走进安州中学开展“2020年高考作文命题变化”公益讲座,邀请《星星诗刊》诗人到安州一中开展诗歌进校园公益讲座,举办了马克思文艺理论培训,举办邓开明、徐尧、粟小栖作品研讨会,举办了安州区“迎新春书画作品展”、庆“五一”劳模和“最美抗疫人”摄影作品展、“决胜十三五、聚焦脱贫攻坚”主题摄影展。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文旅融合为主题,组织文艺工作者到塔水、雎水等地开展采风活动;组织安州区作协、摄协围绕创办《诗意安州》刊物(暂定)开展采风创作。

产出指标

时效指标

2020年底完项目相关工作

2020年底完成

2020年底完成

产出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提升文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贯穿全年

完成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达97%

群众满意度达97%

群众满意度达97%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精神文明建设

预算单位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宣传部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8万元

执行数:

8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8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8万元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有关决策部署,强化在抗击疫情中开展针对性精神文明教育,围绕建设高质量的全国文明城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文明办和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为体系,顺利通过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总测评,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提升了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完成了总体目标。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印制文明城市宣传折页、手册等宣传资料

按照上级要求

印制《安州文明十八式》、《倡导社交文明 加强公共卫生》、《厉行节约 杜绝餐饮浪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问答手册》、《市民文明手册》等折页20万余份,印制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单20000余份。

产出指标

时效指标

2020年底完项目相关工作

2020年底完项目相关工作

2020年底完项目相关工作

产出指标

质量指标

2020年顺利通过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总测评

按照上级要求

已完成

产出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

持续推进

已完成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达97%

群众满意度达97%

群众满意度达97%

 

2.单位绩效评价结果。

单位按要求对2020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宣传部2020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单位自行组织对所有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宣传部2020年度部门政策(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见附件(附件2)。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12.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其他宣传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中国共产党宣传部部门的事务支出。

13.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指反映其他科学技术支出中除以上各项外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

14.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款)文化创作与保护(项): 指反映鼓励文学、艺术创作和优秀传统文化保护方面的支出。

15.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款)电视(项):指电视台、电视发射台、电视转播台的支出。

16.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款)其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支出(项):指其他用于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方面的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1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0.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2.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3.“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宣传部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安州区委宣传部是安州区委主管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宣传部下属二级单位4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3个

融媒体中心是由原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绵阳市安州区融媒体中心和区政府直属正科级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绵阳市安州区广播电视台职责进行整合组建,对外加挂绵阳市安州区广播电视台牌子,为区委直属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归口区委宣传部领导和管理。融媒体中心于2019年6月正式挂牌成立,人事任命于201910月相继完成。

(二)机构职能。安州区宣传部是安州区委主管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主要职能有:拟订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政策和事业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协调推进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法治建设,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协调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部门(单位)之间的工作;统筹协调全区的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负责组织、指导全区的理论研究、理论学习和理论宣传工作;负责规划组织全局性思想政治工作;负责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区各新闻单位的工作;负责从宏观上指导、协调精神产品的生产;负责规划、部署全局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规划、部署、协调全区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统筹协调对外宣传工作,组织推动对外传播能力建设,组织指导重大对外宣传活动和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统筹协调组织开展新闻发布工作;负责新闻出版行业管理及队伍建设,组织指导全区版权行政管理与执法工作;负责电影放映单位业务的指导、监督和管理;承担区委网信委的日常工作;制定对全区党委宣传干部和有关宣传文化系统领导骨干的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知识分子工作和理论、新闻、出版、文艺等方面优秀人才的选拔、培养工作;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融媒体中心主要职能为:

1.负责所属媒体建设和管理;负责拟订融媒体中心事业和产业发展规划;负责开发、建设和应用新技术新闻煤体平台,对全区重大活动、重要工作、重要项目和经济社会民生等各项事业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进行新闻报道;

2.负责各类新闻宣传内容和产品的创作、制作和开发;

3.负责音频、视频类新闻宣传的内外宣传转化和合作,打通与国内主流电视、广播和大型互联网传播平台的渠道,切实建立与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央广、四川电视台、四川人民广播电台、绵阳广播电视合等外宣媟体的良好合作机制,努力构建多层次、全媟体内外宣传新格局;

4.负责开放融媒体中心各平合、媒介端口,逐步将区内部门、乡镇、企事业单位所开设的各类具有新闻传播、信息发布、便民服务、党务政务属性的各类媟质媒介进行整合、接入、并入,打通居民服务平台,形成一号在手、一网全收的融合服务功能;

5.负责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教育、科普、公益活动以及开展各类商务、会展、节庆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强化为民服务功能;

6.负责所属新闻体队伍思想建设和业务建设,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

7.完成区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人员概况。

安州区委宣传部编制数为33名,其中行政编制15名,行政工勤编制1名,参公编制3名,事业编制14名。202012月末在职人员总数31人,其中行政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20人,事业人员11,退休人员6人。

绵阳市安州融媒体中心编制数为44名,其中,事业编制44名。202012月末在职人员总数42人。其他人员20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宣传部年初收入预算数1193.38万元,与上年年初收入预算数1324.54万元对比有所减少,变动原因是本年度无如“乡村大舞台”节目录制、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等经费。

融媒体中心2020年收入总计为106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70万元,上年结转191万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宣传部当年支出预算数1193.38万元,与上年支出预算数1324.54万元对比有所减少,变动原因是本年度无如“乡村大舞台”节目录制、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等经费。

2020年安州区委宣传部支出决算总额为1161.8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24.0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61万元,医疗卫生支出11.83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9.1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0.9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84.23万元。

融媒体中心全年支出9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35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3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9元。年末结转资金为63万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情况

宣传部自评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1.编制完整情况:严格按照区财政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文件要求,正确编制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和项目经费,明确项目绩效,按时完成单位年初预算编制工作,自评得分2分。      

2.绩效目标制定情况:制定了部门2020年整体绩效目标,所有项目按三级指标细化量化,要素完整,自评得分8分。

3.预算编制准确性:按照区财政预算编制要求,对各个项目进行细化分析,填报预算项目测算依据完整、填报数据准确,自评得分8分。

4.预算支出规范情况:严格按预算规范使用资金,不存在违规情况,自评得分5分。

5.预算支出控制情况:严控预算支出,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执行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规定,做到专款专用,部门预算执行进度情况良好,自评得分5分。

6.预算动态调整情况:定期组织对项目预算资金进行阶段评估,认真核查项目实施的进展,梳理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和资金的合理使用,自评得分8分。

7.预算完成情况:按区财政要求,及时按月上报项目资金申报计划,严格按计划执行,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执行情况良好。自评得分10分。

8.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得分6分。

一是凝聚思想共识,理论武装工作推进有力有序制定印发《2020年全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采取个人自学、辅导报告、交流研讨、基层宣讲等方式,围绕安全生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统计工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内容,开展区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6次,以此带动全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

二是壮大主流舆论,新闻宣传工作成效可赞可颂先后陪同中央、省、市媒体来安州区实地采访60余批次,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经济日报等国家级主流媒体刊发稿件150(篇)条,紧紧围绕疫情防控、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脱贫攻坚、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等全区中心、重点工作,充分利用户外大型广告牌、LED电子屏、宣传栏、横幅等各类社会宣传媒介,整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辟专题专栏在全区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探索实践事企并轨运作模式,注册成立并正式挂牌实体化企业绵阳睿创全媒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实行事、企两条腿走路、同步发力。

三是厚植精神文明,核心价值观建设善作善成抓实做细文明城市网上材料申报、实地考察点位打造和入户问卷调查等各项工作,印制各类宣传折页20万余份,公益广告宣传画2万余份,开展专项督查40余次,顺利通过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总测评。系统规范所、站2层组织架构、6有阵地标准、“6+N”平台建设、“8+N”队伍建设和“6+9”实践项目。目前已建成2个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个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1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力选树先进典型,4人获评第五届绵阳市道德模范,1人被评为感动绵阳人物。继续推广和规范使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统筹组织全区志愿者围绕疫情防控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0万余人次

四是注重文化传承,文化产业建设如火如荼丰富文艺活动,成功举办“花开幸福年”2020年迎新春群众文艺晚会、迎春文艺演出、书画作品展、戏剧周、第八届山歌会、“来安州·耍安逸”第四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和“五一”劳模、“最美抗疫人”、“决胜十三五、聚焦脱贫攻坚”主题摄影活动加强对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的宣传推广,持续办好“安州文艺大讲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下基层活动,经常性开展“书香安州”全民阅读活动,多维度提升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平。完成了“沙汀文艺奖”申报及作品评定工作;围绕抗疫主题创作书法、美术、摄影、文学作品1000余件;我区获全市文艺扶持作品8件,文艺扶持项目8个,突破历届水平。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筑牢文化传播阵地,在桑枣镇、塔水镇先行先试,建立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试点。

五是防范化解风险,意识形态工作抓细抓实夯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报告、分析研判、检查考核、联席会议、专题督查、专项巡察等各项机制,意识形态工作实现制度化常态化。严格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管控。对区内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主管单位管理进行了检查,深入推进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网络巡查,共收到并办理完结书记区长信箱有效来信549件,涉及安州区负面舆情70余起;组织开展转发、跟帖等舆情引导任务40余次,撰写社会舆情信息4000余条。集中开展网络安全专题宣传活动5场次,发放宣传折页和宣传画报共计3000余份,确保了网络环境气朗风清。切实做好版权登记服务。顺利完成全区14家印刷企业、43家出版物发行单位年度审核;累计完成版权登记作品433件,结合“剑网2020”专项行动,开展网络版权专项执法38次,出动执法人员76人次。开展实体市场专项执法42次,出动执法人员130人次。“新风”“正道”两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建成基层“扫黄打非”网格151个。

9.违规记录情况:自评得分2分,全年无违规记录。

(二)综合管理情况。

1.非税收入政策执行情况:自评得分2分,我单位无非税收入。

2.非税收入解缴情况:自评得分6分,我单位无非税收入。

3.政府采购预算管理情况:自评得分4分,严格按照预算进行政府采购。

4.政府采购实施情况:自评得分4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并制定了单位内部政府采购管理制度。

5.固定资产配置使用管理情况:自评得分4分,建立健全固定资产配置使用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纳入资产信息管理系统,保证单位资产管理规范有序。

6.资产收益核算情况:自评得分2分,我单位无资产收益。

7.内控制度建设情况:自评得分5分,制定了《机关内部控制制度》《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对财务工作进行规范管理。健全会计核算,按照会计制度的规定设置会计账簿,进行会计处理,确保账实相符,账表一致。严格按制度履行审批程序和手续,资金用途符合部门预算批复,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按照规定的内容、时间公开预决算信息,做到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资料真实、完整、准确。

8.内控制度执行情况:自评得分5分,严格按照机关内控制度进行机关财务管理。

9.三公经费编制执行情况:自评得分4分,2020年我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厉行节约的原则,“三公”经费总额0.7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79万元,较去年减少。

(三)绩效结果应用情况。

1.自评信息公开情况:自评得分2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将绩效自评情况在安州政务网上向社会公开。

2.绩效结果整改情况:自评得分4分,未发现需整改的问题。

3.结果应用反馈情况:自评得分3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厉行节俭的相关规定,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规范财务支出,强化财务监管管理,有效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和管理水平。一是完善规章制度,严格审核把关。建立健全财务报销和审批、政府采购等规章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体系逐步完善,财务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控制资产购置。二是强化组织保障,抓好队伍建设。高度重视财务管理工作,结合单位实际情况,通过专题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的财务管理水平。三是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成立内控实施协调领导小组,加强对内控规范实施的组织领导。成立内控实施工作组,负责内控制度的梳理、制定和执行。

融媒体中心自评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1.编制完整情况:按照区财政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通知要求,严格遵循合法性、真实性、完整性、重点性、绩效性,实行零基预算,按定额标准编制了完整的部门预算,自评得分2分。    

2.绩效目标制定情况:制定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所有项目按三级指标细化量化,要素完整,自评得分8分

3.预算编制准确性:预算编制准确,自评得分8分。

4.预算支出规范情况:严格按预算规范使用资金,不存在违规情况,自评得分5分

5.预算支出控制情况:能够按照年初预算执行支出,但公用经费及项目支出中经济分类科目与年初预算有一定偏差,自评得分4分。

6.预算动态调整情况:年末有财政收回资金,自评得分7分。

7.预算完成情况: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我单位按照区财政的要求,及时按月上报相应支出计划,待财政审核通过后,严格按计划执行,各月份执行情况良好。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在12月预算执行进率为95%,自评得分5分。

8.绩效目标完成情况:1、借势借力造势,外宣持续创新高。中心整合采编力量,精心策划宣传主题,主动对接中央省市电视媒体,积极上送新闻稿件,被中央省市采用稿件1433件,其中,国家级106件,省级248件,市级1079件,外宣连续12月全市排名第一。特别是面对“8.11”“8.15”安州区有纪录以来连续发生的特大洪灾,安州融媒全体职工快速反应、深入现场,做了大量及时、全面、深入的新闻报道,精心选题做好节目上送并力邀央视、川台等媒体到安州直播及现场采访报道,创造出央视“一月32次报道”“川台一月38次关注”的外宣佳绩,打好了此次防汛救灾新闻报道攻坚战。

2.聚合媒体力量,唱响安州发展正能量。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等区委区政府中心重点工作,聚焦疫情防控、抗洪救灾、光盘行动等重大题材,全年累计采写新闻报道6800条以上。截至12月底,电视台时政新闻栏目《安州新闻》、民生类新闻栏目《4368573》共播出新闻2126条;精心策划编印《安州通讯》杂志5期(含1-2月合刊),改版《印象安州》2期;“今日安州”APP发布4423条新闻,微信公众号发布1206条图文,手机报推出3762条讯息;广播电台FM104.3播出10余档自制节目2329期;精心制作完成《党旗飘扬的地方就有希望和力量》《乡村有故事》等专题片及小视频39个;推出现场访谈节目《越努力、越美丽》1期,承担了第四届乡村旅游节暨民宿节等活动网络直播,推出15期《超级带货王》直播栏目,更是吸引粉丝10万+,点击量84.67万,拉动了安州本地个人消费;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宣传报道,率先开通网络系列直播《庆宅年》等节目,在线点击量达到15余万;制作了《文明餐桌行动》《公筷共勺》等20多条公益宣传片;推出春风行动,宣传疫情期间扶持企业发展政策、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法规知识,发布就业信息300余条。中心战疫故事作为全省融媒体代表参与战疫一线故事网络展播并挺进前三名。

3、精心选题制作,创优节目捷报频传。探索实施兴趣化组合,项目制施工,积极组织开展融媒短视频和公益广告创作,参加市级及以上展播评优活动并获各类奖项36件,其中省级奖项8件,市级奖项28件。其中,《承载厚望心系百姓 履职尽责引领行业》在四川省“两会观察 融媒先锋”——2020优秀媒体产品征集活动中,荣获“最具影响力大奖”;微电影《老望沟》获四川省第六届职工微电影大赛故事类优秀作品奖,并入选中华总工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主办的“时代追梦人 影领正能量”2020年微电影征集作品;在全省100多家融媒共同参与的《主播看四川——乡村振兴区县行》展播中,安州节目荣获“十佳作品”;《青春有你 逐梦前行》获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共同开展的“记录小康・帧视精彩”2020年四川短视频创作传播活动优秀作品奖。

4、严格落实制度,守好安全播出底线。中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一是新闻采编人员认真践行“四力”,严守采访纪律,采写了大批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新闻作品;二是管好宣传阵地,严格执行“三审”制度,做到每片必审、每稿必审、重播重审;坚持谁审查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严格把牢审稿、审片质量关,全年未出现政治问题、低级错误、失实报道等情况,切实杜绝各类宣传误导、诱导情况的发生;三是落实好了安全播出与传输制度,严格播出机房24小时值班制。一年来,没有出现任何安全播出责任事故,确保了新闻宣传的政治安全、内容健康、格调高雅,守严了意识形态的质量安全关。自评得分6分。

9.违规记录情况:全年无违规记录,自评得分2分。

(二)综合管理情况。

1.非税收入政策执行情况:无非税收收缴任务,自评得分2分。

2.非税收入解缴情况:无非税收入收缴任务,自评得分6分。

3.政府采购预算管理情况:严格按预算进行政府采购,自评得分4分。

4.政府采购实施情况: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政策,自评得分4分。

5.固定资产配置使用管理情况:部门所有国有资产纳入资产信息系统进行管理,自评得分6分。

6.资产收益核算情况:无资产收益核算,自评得分2分。

7.内控制度建设情况:建立了完整的内控制度,自评得分5分。

8.内控制度执行情况:严格按内控制度进行机关管理,自评得分3分。

9.三公经费编制执行情况:全年三公经费控制在预算内,无超支,自评得分4 分。

(三)绩效结果应用情况。

1.自评信息公开情况: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按要求随部门决算在安州政务网上向社会公开,自评得分2分。

2.绩效结果整改情况:绩效管理过程(包括绩效目标审查、绩效监控及中期评估和重点绩效评价)未发现需整改问题,自评得分4分。

3.结果应用反馈情况:在规定时间内向财政部门反馈运用绩效结果报告,自评得分4分。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经自查,安州区委宣传部预算编制完整合理,项目绩效编制明确,项目经费使用严格按照相关财务管理规定执行;国有资产按要求纳入系统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健全完整;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按要求及时公开。

区融媒体中心2020年严格按照年初预算批复认真组织实施, 严格执行财经纪律相关管理规定,做到各项收支安排使用符合事业发展计划和财政政策的要求,确保了单位正常运行和项目的实施,较好地完成了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和决算编制工作, 2020年目标任务基本完成,预算执行情况较好。通过自评,2020年所有项目实际完成绩效值均已达到预期绩效指标,项目实施效果明显,达到预期要求,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个别项目绩效指标有待改善。

(二)存在问题。

宣传部:一是预算编制过程中的绩效目标确定、预算执行过程中的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等预算绩效管理还需进一步规范。二是内部控制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

融媒体中心:1、结转结余控制率较低。 2、预算完成率结构不优。整体看预算完成率超100%,具体而言,基本支出经费预算完成率和预算控制率均较好,但项目收支中部分项目因指标下达时间较晚,导致资金未能及时使用。

(三)改进建议。

 1.持续推进预算编制“科学化”,本着“实事求是、勤俭节约、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进行预算编制,严格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规范预算编制程序。进一步提高局各内设科室、二级机构预算编制的参与意识和参与程度,形成“编制全面参与、成果全面共享”的良好局面,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

2.持续加强预算执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和预算约束,严把预算追加关,做到“无预算不开支”;坚持目标导向,积极开展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确保完成既定绩效目标,做到“花钱必问效”;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积极压减年末结转结余资金规模,减存量遏增量,有效提高预算执行率和结转结余控制率。

3.加强会计基础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行政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等财经纪律规定,切实履行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

 

 

 

 

 

 

 

 

 

 

 

 

附件2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宣传部

2020年度政策(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绩效目标情况。

2020年区委宣传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加快建设全省经济生态强区提供了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二)资金安排情况。根据上级资金安排,2020年批复我单位项目资金共计889.854万元,其中区委宣传部646.854万元,包括:社科普及经费2万元,课题研究及学术交流活动经费2万元,绵阳日报专版费38.4万元,外宣及负面报道处置费10万元,绵阳电视台合作经费30万元,书记区长信箱年维护费1万元,舆情监控系统1万元,网络舆情处置费1万元,网络扶贫公益活动3万元,会刊编印经费3万元,文学创作及文艺活动经费2万元,迎新春群众文艺晚会30万元,四下乡集中演出活动5万元,参加市级演出及全区重大节庆活动5万元,社会宣传费3万元,政治宣传4万元,网络安全系统建设2万元,对外宣传专项奖励经费2万元,精神文明建设8万元,党报党刊经费397.902万元,外宣设备购置费5万元,沙汀文艺奖10万元,农家书屋配套资金9.2万元,农村公益电影放映55.342万元,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出版物市场监管)5万元,省级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和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影院纾困)9万元,中央和省级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3.01万元。

融媒体中心项目资金243万元,《安州通讯》杂志印刷邮寄费20万元,融媒体中心社外通讯员稿费3万元,《阳光政务》2万元,无线发射台运行维护费12万元,新闻采访和对外宣传费180万元,新媒体设施设备维护费20万元,文化广场LED电费6万元。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分析。

1.社科普及:充分发挥“乡村大讲堂”基地的示范辐射作用,释放社科普及基地的社会效应。累计开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中心内容的重大宣讲活动百余次,受众8万余人次。

2.课题研究及学术交流活动:积极参与省、市社科评奖活动,组织筛选并推荐18项优秀社科课题上报市社科联,最终成功立项5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积极做好绵阳市第17次优秀社科成果评奖收集申报工作,共计申报6项社科成果参与全市评奖,2项获三等奖、2项获优秀奖。

3.绵阳日报专版:在复工复产、六稳六保、脱贫攻坚、旅游扶贫、“精准式”项目招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基层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完成了对外宣传工作,全区对外宣传和新闻舆论工作呈现出高质量发展态势,主流舆论健康向上。在绵阳日报完成24个专版。

4.外宣及负面报道处置:先后陪同中央、省、市媒体来安州区实地采访60余批次,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经济日报等国家级主流媒体刊发稿件150(篇)条。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深入讲解新闻发布暨应对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组织召开4场新闻发布会。先后参与并成功处置了“4. 26”千佛镇山火等十余起突发事件,确保重大事件舆情可控。

5.绵阳电视台合作经费:在复工复产、六稳六保、脱贫攻坚、旅游扶贫、“精准式”项目招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基层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完成了对外宣传工作,全区对外宣传和新闻舆论工作呈现出高质量发展态势,主流舆论健康向上。全年完成春节直播一场,央视上稿30条,川台上稿20条,市本级上稿500条。

6.书记区长信箱年维护:做好书记区长信箱中心维护,全年正常使用,未发生相关网络安全事件及安全漏洞。

7.舆情监控系统:利用舆情监控系统及时快速监测区域内负面网络舆情。全年监测并处置70余起舆情。

8.网络舆情处置:加强网络巡查,共收到并办理完结书记区长信箱有效来信549件,涉及安州区负面舆情70余起。

9.网络扶贫公益活动:组织网络公益活动,促进贫困户利用网络致富。推出安州区线上扶贫超市,为贫困户提供快速销售渠道。

10.会刊编印经费:出版了《安州文艺-脱贫攻坚专刊》,通过文学、书画、摄影的方式生动反应了安州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成就。

11.文学创作及文艺活动:召开区文联二届三次全委会,邀请省校园文联走进安州中学开展“2020年高考作文命题变化”公益讲座,邀请《星星诗刊》诗人到安州一中开展诗歌进校园公益讲座,举办了马克思文艺理论培训,举办邓开明、徐尧、粟小栖作品研讨会,举办了安州区“迎新春书画作品展”、庆“五一”劳模和“最美抗疫人”摄影作品展、“决胜十三五、聚焦脱贫攻坚”主题摄影展。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文旅融合为主题,组织文艺工作者到塔水、雎水等地开展采风活动;组织安州区作协、摄协围绕创办《诗意安州》刊物(暂定)开展采风创作。

12.迎新春群众文艺晚会:举办2020年迎新春群众文艺晚会,以丰富多彩、喜闻乐见、贴近群众的文艺形式,充分展现2020年我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取得的丰收硕果,宣扬我区干部群众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团结一心、建设幸福和谐家园的时代精神,为不断开创全省经济生态强区建设新局面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13.四下乡集中演出活动:面向农村开展送理论、送党史、送文明、送服务、送人才活动,不断提高农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和乡村文明程度。

14.参加市级演出及全区重大节庆活动:根据上级要求,参加全市经典诵读、百姓春晚、歌咏会等活动;“五一”“十一”“元旦”重要时间节点等全区重大节庆活动。

15.社会宣传:充分利用户外大型广告牌、LED电子显示屏、宣传栏、横幅等各类社会宣传媒介,刊载悬挂、滚动播放时政类、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宣传标语数万余条,全面排查及时对破损、陈旧的宣传栏、宣传标语等进行清理。

16.政治宣传:根据中央、省、市要求订阅《网络舆情》《舆情参考》等资料,为安州把控负面舆情提供决策和参考。

17.网络安全系统建设: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人才培训、贫困地区农民网络知识培训,发放培训及学习资料。集中开展网络安全专题宣传活动5场次,发放宣传折页和宣传画报共计3000余份。

18.对外宣传专项奖励:开展记者节表彰大会,表彰对外宣传先进集体20个,安州好新闻10件,优秀新闻工作者10名,优秀通讯员10名。

19.精神文明建设: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有关决策部署,强化在抗击疫情中开展针对性精神文明教育,围绕建设高质量的全国文明城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顺利通过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总测评。

20.党报党刊:根据中央、省、市要求,做好安州区党报党刊征订工作,不断增强党报党刊传播力和影响力。

21.外宣设备购置:为充实外宣工作器材,更好促进外宣工作开展,购买相机一台,搭配普通镜头一枚,用于拍摄优质外宣图片,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重点工作及重大节庆活动拍摄图片,提供给各级新闻媒体进行对外宣传报道。

22.沙汀文艺奖:根据《绵阳市安州区“沙汀文艺奖”评奖办法》规定,对2017至2019年(三年一届)在市级及以上公开发表或者展览的,安州区作者及反映安州的文艺作品进行评奖。评奖按特等荣誉奖,一、二、三等奖,优秀奖作品和优秀文艺活动共52件。

23.农家书屋配套资金:根据上级要求,完成2020年全区农家书屋图书增配工作,117个农家书屋共计采购7020本图书。

24.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共计55.342万元,其中中央农村电影公益放映下拨44.16万元,省级农村电影公益下拨5.8万元,本级农村电影公益匹配5.382万元。严格按照农村公益电影电影放映标准放映,全年累计放映农村公益电影 2760场。

25.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出版物市场监管):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的决策部署,夯实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基础,进一步巩固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阵地,营造健康向上、规范有序的文化环境。

26.省级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和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影院纾困):严格按照省市文件要求,向安州区3家影院拨付纾困专项资金9万元。

27.中央和省级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文件要求,奖补优秀国产影片制作、发行和放映3.01万元。

28.《安州通讯》杂志印刷邮寄费:主要用于《安州通讯》杂志排版、校对、校色、印刷及邮寄等。

29.《阳光政务》:主要用于《阳光政务》栏目直播设备电费及设备设施维护维修等。

30.无线发射台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花荄马鞍山无线发射台、秀水桥楼5组无线发射台、桑枣谢家大山无线发射站的电费。

31.新闻采访和对外宣传费:主要用于招聘人员五险一金、考核奖励、办公经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维修维护、租赁、劳务、工会经费、专用设备等。

32.新媒体设施设备维护费:主要用于新媒体设施设备采购。

33.文化广场LED电费:主要用于文化广场LED电费、维护等。

结余财政收回的有:融媒体中心社外通讯员稿费3万元。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凝聚思想共识,理论武装工作推进有力有序制定印发《2020年全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采取个人自学、辅导报告、交流研讨、基层宣讲等方式,围绕安全生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统计工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内容,开展区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6次,以此带动全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

2.壮大主流舆论,新闻宣传工作成效可赞可颂先后陪同中央、省、市媒体来安州区实地采访60余批次,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经济日报等国家级主流媒体刊发稿件150(篇)条,紧紧围绕疫情防控、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脱贫攻坚、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等全区中心、重点工作,充分利用户外大型广告牌、LED电子屏、宣传栏、横幅等各类社会宣传媒介,整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辟专题专栏在全区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探索实践事企并轨运作模式,注册成立并正式挂牌实体化企业绵阳睿创全媒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实行事、企两条腿走路、同步发力。

3.厚植精神文明,核心价值观建设善作善成抓实做细文明城市网上材料申报、实地考察点位打造和入户问卷调查等各项工作,印制各类宣传折页20万余份,公益广告宣传画2万余份,开展专项督查40余次,顺利通过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总测评。系统规范所、站2层组织架构、6有阵地标准、“6+N”平台建设、“8+N”队伍建设和“6+9”实践项目。目前已建成2个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个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1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力选树先进典型,4人获评第五届绵阳市道德模范,1人被评为感动绵阳人物。继续推广和规范使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统筹组织全区志愿者围绕疫情防控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0万余人次

4.注重文化传承,文化产业建设如火如荼丰富文艺活动,成功举办“花开幸福年”2020年迎新春群众文艺晚会、迎春文艺演出、书画作品展、戏剧周、第八届山歌会、“来安州·耍安逸”第四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和“五一”劳模、“最美抗疫人”、“决胜十三五、聚焦脱贫攻坚”主题摄影活动加强对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的宣传推广,持续办好“安州文艺大讲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下基层活动,经常性开展“书香安州”全民阅读活动,多维度提升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平。完成了“沙汀文艺奖”申报及作品评定工作;围绕抗疫主题创作书法、美术、摄影、文学作品1000余件;我区获全市文艺扶持作品8件,文艺扶持项目8个,突破历届水平。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筑牢文化传播阵地,在桑枣镇、塔水镇先行先试,建立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试点。

5.防范化解风险,意识形态工作抓细抓实夯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报告、分析研判、检查考核、联席会议、专题督查、专项巡察等各项机制,意识形态工作实现制度化常态化。严格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管控。对区内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主管单位管理进行了检查,深入推进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网络巡查,共收到并办理完结书记区长信箱有效来信549件,涉及安州区负面舆情70余起;组织开展转发、跟帖等舆情引导任务40余次,撰写社会舆情信息4000余条。集中开展网络安全专题宣传活动5场次,发放宣传折页和宣传画报共计3000余份,确保了网络环境气朗风清。切实做好版权登记服务。顺利完成全区14家印刷企业、43家出版物发行单位年度审核;累计完成版权登记作品433件,结合“剑网2020”专项行动,开展网络版权专项执法38次,出动执法人员76人次。开展实体市场专项执法42次,出动执法人员130人次。“新风”“正道”两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建成基层“扫黄打非”网格151个。

6.区融媒体中心完成情况:一是借势借力造势,外宣持续创新高。中心整合采编力量,精心策划宣传主题,主动对接中央省市电视媒体,积极上送新闻稿件,被中央省市采用稿件1433件,其中,国家级106件,省级248件,市级1079件,外宣连续12月全市排名第一。特别是面对“8.11”“8.15”安州区有纪录以来连续发生的特大洪灾,安州融媒全体职工快速反应、深入现场,做了大量及时、全面、深入的新闻报道,精心选题做好节目上送并力邀央视、川台等媒体到安州直播及现场采访报道,创造出央视“一月32次报道”“川台一月38次关注”的外宣佳绩,打好了此次防汛救灾新闻报道攻坚战。

二是聚合媒体力量,唱响安州发展正能量。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等区委区政府中心重点工作,聚焦疫情防控、抗洪救灾、光盘行动等重大题材,全年累计采写新闻报道6800条以上。截至12月底,电视台时政新闻栏目《安州新闻》、民生类新闻栏目《4368573》共播出新闻2126条;精心策划编印《安州通讯》杂志5期(含1-2月合刊),改版《印象安州》2期;“今日安州”APP发布4423条新闻,微信公众号发布1206条图文,手机报推出3762条讯息;广播电台FM104.3播出10余档自制节目2329期;精心制作完成《党旗飘扬的地方就有希望和力量》《乡村有故事》等专题片及小视频39个;推出现场访谈节目《越努力、越美丽》1期,承担了第四届乡村旅游节暨民宿节等活动网络直播,推出15期《超级带货王》直播栏目,更是吸引粉丝10万+,点击量84.67万,拉动了安州本地个人消费;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宣传报道,率先开通网络系列直播《庆宅年》等节目,在线点击量达到15余万;制作了《文明餐桌行动》《公筷共勺》等20多条公益宣传片;推出春风行动,宣传疫情期间扶持企业发展政策、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法规知识,发布就业信息300余条。中心战疫故事作为全省融媒体代表参与战疫一线故事网络展播并挺进前三名。

三是精心选题制作,创优节目捷报频传。探索实施兴趣化组合,项目制施工,积极组织开展融媒短视频和公益广告创作,参加市级及以上展播评优活动并获各类奖项36件,其中省级奖项8件,市级奖项28件。其中,《承载厚望心系百姓 履职尽责引领行业》在四川省“两会观察 融媒先锋”——2020优秀媒体产品征集活动中,荣获“最具影响力大奖”;微电影《老望沟》获四川省第六届职工微电影大赛故事类优秀作品奖,并入选中华总工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主办的“时代追梦人 影领正能量”2020年微电影征集作品;在全省100多家融媒共同参与的《主播看四川——乡村振兴区县行》展播中,安州节目荣获“十佳作品”;《青春有你 逐梦前行》获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共同开展的“记录小康・帧视精彩”2020年四川短视频创作传播活动优秀作品奖。

四是严格落实制度,守好安全播出底线。中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一是新闻采编人员认真践行“四力”,严守采访纪律,采写了大批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新闻作品;二是管好宣传阵地,严格执行“三审”制度,做到每片必审、每稿必审、重播重审;坚持谁审查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严格把牢审稿、审片质量关,全年未出现政治问题、低级错误、失实报道等情况,切实杜绝各类宣传误导、诱导情况的发生;三是落实好了安全播出与传输制度,严格播出机房24小时值班制。一年来,没有出现任何安全播出责任事故,确保了新闻宣传的政治安全、内容健康、格调高雅,守严了意识形态的质量安全关。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年来,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加快建设全省经济生态强区提供了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通过各级交流研讨会、专题报告会、理论骨干培训班、领导干部辅导讲座等形式开展学习宣讲活动达800余场次,参与党员群众8万余人,受众达10万余人次,打造形势政策宣传微阵地529个,文化长廊238个。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经济日报等国家级主流媒体刊发稿件150(篇)条,在央视频、人民网、光明网、央广网、凤凰网等各级各类媒体及网络上刊(转)发新闻稿件3600余篇(条),创造央视“一月32次报道”“川台一月38次关注”的宣传佳绩。在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交叉验收检查中,区融媒体中心以绵阳市第一名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验收并代表全市接受省上复检。印制各类宣传折页20万余份,公益广告宣传画2万余份,开展专项督查40余次,顺利通过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总测评。丰富文艺活动,成功举办“花开幸福年”2020年迎新春群众文艺晚会、迎春文艺演出、书画作品展、戏剧周、第八届山歌会、“来安州·耍安逸”第四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和“五一”劳模、“最美抗疫人”、“决胜十三五、聚焦脱贫攻坚”主题摄影活动搭建文艺创作阵地和交流平台,指导成立新文艺组织--绵阳市安州区新文艺之家筹建委员会,挂牌建立“安州区文艺家交流中心”“绵阳市安州区文艺采风创作基地”。推动文艺创作工作,持续办好《安州文艺》,筹备新办《诗逸安州》(暂定名);完成了“沙汀文艺奖”申报及作品评定工作。加强网络巡查,共收到并办理完结书记区长信箱有效来信549件,涉及安州区负面舆情70余起;组织开展转发、跟帖等舆情引导任务40余次,撰写社会舆情信息4000余条。集中开展网络安全专题宣传活动5场次,发放宣传折页和宣传画报共计3000余份,确保了网络环境气朗风清。

区融媒体中心围绕民生实事及民生政策落实情况,各媒体进行新闻宣传稿件达318条,其中共被中央、省、市媒体采用稿件185条,形成了“政策宣讲到位、群众知晓率高、社会反响好”的良好舆论氛围;围绕全域旅游创建进行宣传报道,制作的节目在市级以上宣传报道近百条,其中央视3条、川台20余条。制作的短视频获全省“百变落叶大赏”最佳视觉奖一等奖;微电影《老望沟》在省市获奖;制作的节目在全省《主播看四川—乡村振兴区县行》活动中荣获“十佳”优秀奖;围绕“加快推动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安州片区建设、城市和交通体系建设及产业发展”攻坚进行宣传,采写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落地、产业发展等稿件1460余条;五是围绕威马汽车、麦思威尔、中南高科、长虹“双创”工业园、S418线安州至雎水一级公路建设等重点项目推进、联系服务企业方面进行宣传,在区融媒平台和市级及以上媒体刊播新闻稿件110余条;围绕相关部门、乡镇和企业道路扬尘治理工作中履职履责等方面的典型做法、工作动态进行宣传报道,在区融媒平台和市级媒体刊播40余条;围绕我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面典型做法、工作动态进行宣传报道,在区融媒平台和市级媒体刊播150余条;围绕我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典型做法、工作动态、血防知识进行宣传报道,在区融媒平台和市级媒体刊播20余条。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从资金使用效果情况看,我单位2020年项目资金使用绩效达到了目标要求,未有偏离绩效目标的情况发生。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开展,有利于我单位清晰的梳理本年度工作情况,对下年工作计划的编制、预算资金的安排使用提供了可靠依据,同时向群众公开、公布,让群众能够更透明的了解到政府资金使用情况,促进单位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我单位将在本报告形成之后进行公开、公示,接受各级领导部门与群众的监督。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宣传部加融媒体).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