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
绵阳市安州区统战部部门决算

来源: 统战部发布时间:2021-10-28 14:33浏览次数:
字体:【    】

   

 

公开时间:202110月28日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附件2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主要工作职能

(一)贯彻落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要求,发挥区委在统战工作方面的参谋机构、组织协调机构、具体执行机构、督促检查机构作用,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协调统一战线各方面关系,组织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巩固壮大最广泛的统一战线。

(二)贯彻落实统战工作方针、政策和法规,切实履行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事务职责,研究拟订统一战线工作规划和措施并推动落实,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对统一战线工作统筹安排、研究、督促和落实。统筹协调和指导各乡镇、各部门、企事业单位统一战线工作。

(三)负责组织党外人士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加强对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台属、民族宗教人士的教育,引导他们积极参政、议政,紧紧围绕经济建设献计出力。负责组织召开或协助区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协商会、学习会、征求意见会,充分听取他们对我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事业方面重大问题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及上级部门报告统一战线工作情况并提出建议。

(四)贯彻落实党的宣传工作方针,统筹推进全区统一战线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组织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统一战线宣传工作政策和规划,统筹推进网络统战工作,打造网络统战平台,研判涉及统一战线的舆情并协调有关部门应对处置。

(五)负责发现、培养党外代表人士,负责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党外人士的安排工作。协助民主党派做好干部管理工作。负责党外后备干部和新的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制定党外干部培养规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培养、选拔、推荐党外人士担任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司法部门行政领导职务的工作,协助搞好党外干部的管理、考察、考评和培养提高工作。反映和协调解决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推动建立良好的党内外合作共事关系。

(六)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通报情况、反映意见、制定年度政党协商计划,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做好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工作。

(七)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方针,研究拟订民族工作的政策和重大措施,协调处理民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根据分工统筹协调做好少数民族干部工作,区民宗局依法管理民族事务,全面促进民族事业发展。

(八)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政策,研究拟订宗教工作的重大政策措施并督促落实,区民宗局依法管理宗教行政事务,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和正常的宗教活动,维护宗教界合法权益,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引导各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巩固和发展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规范管理民间信仰事务,负责民间信仰工作行政监管,牵头协调相关综合事务和重要事项。

(九)负责联系、培养无党派代表人士,支持、帮助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发挥作用。调查研究全区党外知识分子、新媒体、新社会阶层等情况,并提出政策建议,联系、培养党外代表人士,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开展统战工作。

(十)承担全区非公有制经济协调工作,负责全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工作,参与制定、推动落实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调查研究全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情况并提出政策建议,了解和反映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意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十一)统一领导港澳台统战工作,牵头开展港澳统战工作,负责对台统战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以及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对台工作决策部署,研究、拟定全区对台工作实施意见并组织协调、督促检查落实。统筹协调、管理指导全区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对台工作,促进与台湾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卫生、体育、新闻、学术等领域的交流事宜。负责对台宣传、涉台教育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在安州区台胞台属工作,依法开展涉台权益保护工作,处理涉台事务。

(十二)统一管理侨务工作,贯彻落实党的侨务工作方针政策,负责贯彻落实涉侨工作方针、政策、法规,拟订全区侨务工作规划并组织协调、督促检查落实,调查研究侨情和侨务工作情况,管理侨务事务,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涉侨工作,联系海外有关侨团和代表人士,负责海外侨胞代表人士在相关统战团体的安排,指导推动涉侨宣传、文化交流、中华教育工作等,保护华侨和归侨侨眷在区内的合法权利和利益。

(十三)受区委委托,领导区工商联党组,指导工商联工作。做好统一战线有关单位和团体的管理工作。

(十四)负责指导乡镇、区级部门、各企事业单位统战工作和统战系统干部的培训,协调统战系统各部门的关系;抓好基层统战干部的配备和管理,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

(十五)完成区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党的领导,大统战工作格局更加完善

加强和改善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区委常委会4次、区政府常务会1次专题研究统战工作,召开区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次,专题研究统战民宗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别组织召开了宗教领域历史遗留问题研判会。及时调整充实了统战、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印发《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统战工作职责》,各成员单位压实统战职责。乡镇区划调整后10个乡镇全部设置专兼职统战委员,召开统战委员工作会1次,推荐所有统战委员分批次参加省、市统战委员专题培训会。设立统战和民族宗教事务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3名,进一步加强了统战工作力量。

二、加强政治建设,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一是深入学习研究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学习并掌握《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组织全区统战委员和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全省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读书班”视频会议,聆听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作的专题辅导报告。二是加强统战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学习研判,深入研究新时代安州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三是组织民主党派成员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3次;组织机关党员到中国“两弹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四是举办“战疫情、谋发展,夺取双胜利”政企座谈和“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安州高质量发展”主题大讨论,开展民营经济人士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接受理想信念教育等活动。五是持续开展“共画同心圆”活动。应对新冠疫情防控,汇集统一战线各方力量为安州疫情防控累计捐款捐物700余万元;引导统一战线人士踊跃捐款筹资80余万元建设安州同心林,打造统战文化宣传阵地。六是举办统一战线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党外代表人士专题培训班,带领50名党外代表人士赴西南大学学习。

三、聚焦工作重点,提升统战业务工作实效

(一)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做好民主党派工作。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市、区两会期间共提交人大建议9篇,政协提案13篇,社情民意10条;组织民主党派人士为安州区“十四五”规划献计出力,收集意见建议30余条。支持民主党派成员开展理论研究,形成《统一战线服务乡村振兴研究》《统一战线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等报告4篇。组织召开民主党派工作会1次;区委常委会、区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5个文件精神。稳妥推进农工党安州支部换届,筹备建立民建安州支部和九三学社安州支社的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二)加强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引导鼓励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积极参政议政,全区82名非公人士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踊跃参政议政,提交人大议案3件、政协提案5件,报送社情民意3件。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建立完善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贯彻落实《绵阳市安州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开展“法治体检”活动,举办应对疫情支持民营企业政策宣讲会,组织财政、住建、工信、税务等10个单位,集中为全区153家非公企业负责人提供针对性培训,现场解决企业发展问题24个,助力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引导民营企业和人士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吸纳贫困人口务工300多名、捐资赠物100余万元、收购农产品8000余吨;参与“8.11”洪灾抢险恢复,无偿支援人力200余人次、机械设备和物资140余万元;参与助学助教,捐资近100余万元为区内学校添置课桌椅、空调、风扇等设施设备,资助困难学生就学60余人。

(三)围绕促进民族和谐宗教和顺,抓实民族宗教工作。民族工作方面: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民族工作管理制度。印发《绵阳市安州区新时代城市民族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安州区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管理制度》《安州区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服务制度》《安州区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关爱制度》。二是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花荄镇益昌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因出色的工作,社区党委书记黄晓东同志获得了“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的荣誉称号。三是积极开展困难少数民族慰问。今年共慰问63人,发放慰问金2万元,米面油等慰问品价值2万元。宗教工作方面一是小庙治理任务全面完成。我区需治理小庙总数456处,按照“四个一批”处置要求共完成治理小庙456处,完成率100%,其中改作他用和依法拆除总数完成288处,改拆率达63.2%,超过预定目标3个百分点。二是清真寺维修改造任务全面完成。今年5月启动改造工作,9月上旬维修改造全面完成。三是基督教私设聚会点专项治理取得良好实效。今年7月,我们及时掌握了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等地10余名基督教未登记教会人员准备到千佛镇针对小学生开展夏令营教育培训活动的情况,经区委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会商,该活动向未成年人传教风险较大。7月24日,会同宣传、公安、教体、文广新、千佛镇出动执法人员56名开展联合执法,现场挡获违法人员17人,收缴非法出版物136册(本),并对违法人员给予行政警告处罚。加强已劝散聚会点的监控,依法取缔基督教私设聚会点1处。四是积极推进宗教领域骨灰寄存设施后续处置工作。在“三停一封”的基础上,对骨灰寄存设施进行定位、编号,进一步锁定建成数、售出数和使用数;开展了雍峙寺的骨灰寄存设施的审计和飞鸣禅院骨灰寄存设施的评估,厘清了商业资本和债务情况。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别组织召开安州区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专题会议,拟将雍峙寺和飞鸣禅院骨灰寄存设施纳入公益性墓地管理,目前正在办理规划用地等相关手续。五是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在宗教界大力开展“爱国爱教爱家乡”主题活动,推动“三大提升”活动常态化,促进寺庙提档升级,7月底前完成了飞鸣禅院、普济寺宗教中国化方向示范场所建设工作。

(四)夯实基层基础,推动统战工作实践创新。一是架起“党建+统战”的桥梁纽带,在安洲集团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基地。建立“非公党组织+党员干部联系帮扶”工作机制,成立行业商会,印发《园区领导班子成员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建立“同心阅览室”;开设“好人讲堂”,定期开展财务、税收、法律、党的理论讲座、举办联谊交友沙龙;建立“同心调解室”,建立值班制度,轮流向园区内所有企业员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建立以新阶人士为主的志愿服务队、爱心驿站、精准扶贫办、政协委员工作室、人民调解室、“有事来协商”流动服务站等载体平台,积极推进统战元素与实践创新基地的有机结合,营造园区统战工作浓厚氛围。该基地已经被市委统战部授牌为全市新阶示范基地。二是构建“三治四共一服务”工作机制,夯实社区统战工作基础。在花荄镇益昌社区建立民族工作服务站,打造社区统战工作示范点,明确工作人员和经费来源,建立同心亭、同心书屋、同心议事堂、同心展示厅、同心工作室,在社区营造“党建引领、社区自治、民族团结、凝心聚力、邻里互助、民主监督”的融洽氛围,形成社区为统战成员服务、统战成员为社区做贡献的良好循环。构建“自治、德治、法治” 的多元化社区治理模式,推选热心、有一定影响力的统战成员加入社区自治管理队伍;搭建“组织共建、事务共管、难题共商、活动共办”的“四共”平台,统筹资源助推社区管理融合,建立“人才库”,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在共管中实现社区自治;依托社区干部、统战联络员等定期开展“进小区、串家门”大走访活动,搜集问题,汇集民意,共同解决难题。收集到民族方面的问题61件,办结57件,呈报上级部门4件,办理率达到100%,为30多名少数民族困难学生筹措救助资金,15户住房困难少数民族户申办了国家保障性住房。

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对党风廉政建设实行清单化管理,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合理制定班子和班子成员《2020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确班子主体责任9个方面21项内容。注重学习教育,筑牢党员干部职工廉政的思想防线,通过部务会领导干部带学、党支部大会集中学等方式,认真学习修订后的党内法规、国家监察法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思想、新部署和新要求,今年共组织部务会专题学习10次,领导干部讲党课2次,党员支部大会学习4次,专题讨论1次。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全年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越界》、《阳光问廉》节目3期、学习省、市、区纪委对典型案例通报5次。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执行党员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紧盯春节、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向干部职工发送节假日廉政自律温馨提示6条,强化廉洁意识和守纪意识。

二、机构设置

 本部门属于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二级单位,编制11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工勤编制1人。现有行政10人,工勤0人,空缺1人工勤编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2020年度收、支总计612.98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入减少3.72万元,下降1.21%,支出增加11.28万元,增长3.79%。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支出增加。

 

一、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303.9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03.99万元,占100%。

二、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308.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3.99万元,占66.02%;项目支出105万元,占33.9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612.98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减少3.72万元,下降1.21%,支出增加11.28万元,增长3.79%。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支出增加。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08.9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3.72万元,下降1.21%。主要变动原因是减少绩效预算收入。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08.9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44.15万元,占79.0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5.64万元,占14.77%;卫生健康支出5.11万元,占1.65%;住房保障支出14.09万元,占4.56%。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308.99万元完成预算101.64%。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民族事务(款)民族工作专项(项): 支出决算为20万元,完成预算133.33%,主要原因是:完成上年延续的工作。

2. 一般公共服务(类)统战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133.11万元,完成预算100%。

3. 一般公共服务(类)统战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82万元,完成预算100%

4. 一般公共服务(类)统战事务(款)宗教事务3万元,完成预算100%

5. 一般公共服务(类)统战事务(款)其他统战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6.04万元,完成预算100%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2.39万元,完成预算100%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6.19万元,完成预算1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其他优抚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7.06万元,完成预算100%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5.11万元,完成预算100%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14.09万元,完成预算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03.9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83.8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20.1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33万元,完成预算3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遵守八项规定、厉行节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33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0.33万元,完成预算3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0.02万元,下降5.71%。主要原因是接待人员数量减少。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33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4批次,27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33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上级领导调研工作。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安州区统战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12万元,比2019年增加4.14万元,增长25.91%。主要原因是业务工作量增加,导致机关运行经费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安州区统战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安州区统战部共有车辆0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及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民主党派工作经费、联谊会工作经费、党外人士培训费、宗教场所账务管理费、宗教工作经费、民族工作机动金、宗教团体工作经费、宗教工作机动金、对台工作经费、民间小庙治理经费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0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5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所有项目均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100%完成,自评分为100分。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5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全部项目都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100%完成。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民主党派工作经费””党外人士培训费”“宗教工作经费”“宗教团体工作经费”“民间小庙治理经费”等5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民主党派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4万元,执行数为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增强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地提升党和政府形象,2个党派支部共开展培训视察4次,增强了各党派的凝聚力和执行力,下一步将会在各党派中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学习,并组织各党派之间的联谊沟通。

2)党外人士培训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0万元,执行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该项目在2020年10月,组织二个民主党派、三个联谊会,副科级及以上党外干部、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台、侨、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共计40人赴西南大学开展培训,通过该项目实施,增强了党外人士凝聚力,为统战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宗教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0万元,执行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实现全区宗教三级网络建设,塔水清真寺穹顶拆除重建,拆除人工、垃圾清运等全面完成。

4)宗教团体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万元,执行数为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佛协组织佛教界人士赴山西学习,通过项目实施,加强了对全区宗教场所的有效服务管理;基督教协会、天主教协会实现平稳运行。

5)民间小庙治理经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46万元,执行数为4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实现全区宗教和顺,完成中央宗教工作督查专项整改任务,按照三个一批计划,对全区144座小庙改作他用,拆除172座。下一步将定期开展小庙治理回头看工作,定期对改作他用和已拆除小庙进行监督管理,保证按中央宗教督查工作要求开展工作。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民主党派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区委统战部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40000

执行数:

40000

其中-财政拨款:

40000

其中-财政拨款:

40000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自身建设

全面完成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和质量指标

实现民主监督

全区四个党派会议费3万元

开展培训视察4,会议费 3万元

项目完成指标

 

满意率100%

党派办公费1万元

办公开支1万元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党外人士培训费项目

预算单位

区委统战部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00000元

执行数:

100000元

其中-财政拨款:

100000元

其中-财政拨款:

100000元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组织全区党外代表人士外出学习,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

10月,全区40余党外干部到西南大学培训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和质量指标

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提高民主决策程度参加人员满意率100%

40余党外代表人士赴西南大学培训

党外人士培训会议 10万元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宗教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区委统战部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00000元

执行数:

100000元

其中-财政拨款:

100000元

其中-财政拨款:

100000元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实现全区宗教场所管理规范化、提高宗教政策知晓率

实现全区宗教三级网络建设,塔水清真寺穹顶拆除重建,拆除人工、垃圾清运等全面完成。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和质量指标

宗教场所实现规范化管理,宗教场所和信教群众满意率95%

实现全区宗教三级网络建设,塔水清真寺穹顶拆除重建,拆除人工、垃圾清运等全面完成。

塔水清真寺重建人工、材料费94400元

项目完成指标

 

 

 

塔水清真寺拆除人工、垃圾清运费5600元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宗教团体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区委统战部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30000元

执行数:

30000元

其中-财政拨款:

30000元

其中-财政拨款:

30000元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实现宗教和顺建设设,保证区佛教协会、天主教协会、基督教协会正常运行

实现全区宗教宗教和顺。几个宗教协会正常、顺利运行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和质量指标

对全区宗教界进行有效管理,实现宗教和顺

三个团体接受上级检查全年12次,

接待费6000元

项目完成指标

 

全区宗教界满意率98%

三个团体全年各种会议10余次费、印发各种宣传资料6000余份

会议会及资料费24000元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民间小庙治理经费

预算单位

区委统战部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460000元

执行数:

460000元

其中-财政拨款:

460000元

其中-财政拨款:

460000元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完成省委宗教工作督察反馈整改,实现全区宗教有序化管理

对全区144座小庙改作他用,拆除172座,100%完成中央宗教工作督查专项整改任务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和质量指标

完成省委宗教工作督察反馈整改,实现全区宗教有序化管理,各乡镇满意率达90%

拆除小庙172座

拆除小庙共172座费用172000元

项目完成指标

 

 

改作他用小庙144座

改作他用144座288000元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统战部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民主党派工作经费、联谊会工作经费、党外人士培训费、宗教场所账务管理费、宗教工作经费、民族工作机动金、宗教团体工作经费、宗教工作机动金、对台工作经费、民间小庙治理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绵阳市安州区委统战部

2020年度政策(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见附件(附件2)。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5、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6.一般公共服务(类)民族事务(款)民族工作专项(项): 反映其他民族事务方面的支出。

7. 一般公共服务(类)统战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反映统战部门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8. 一般公共服务(类)统战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反映统战部门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9. 一般公共服务(类)统战事务(款)宗教事务(项): 用于宗教事务管理方面的支出。

10. 一般公共服务(类)统战事务(款)其他统战事务支出(项): 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中国共产党统战部门的事务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 其他优抚支出(项): 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优抚方面的支出。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8.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9.“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区委统战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安州区委统战部属于一级预算单位。

(二)机构职能

 1.负责组织宣传和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区委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研究统一战线的有关理论。向区委、区政府、市委统战部反映情况,提出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负责组织党外人士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加强对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台属、民族宗教人士的教育引导,使他们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积极参政、议政、献计出力。

3.负责组织召开或协助区委开好党外人士座谈会,协商会、学习会、征求意见会,充分听取他们对我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事业方面重大问题的意见、建议和要求。

4.负责我区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党外人士的安排工作。

5.负责党外后备干部和新的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培养、选拔、推荐党外人士担任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司法部门行政领导职务的工作,协助搞好党外干部的管理、考察、考评和培养提高工作。了解、掌握党外干部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推动建立良好的党内外合作共事关系。

6.调查研究我区党外知识分子的情况,参与我区有关知识分子政策的制定,并提出政策性建议,检查知识分子政策在党外知识分子中的贯彻落实情况,反映意见、协调关系。联系、发现、培养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物,做好对他们的举荐工作。

7.负责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调查、研究并反映我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物的情况,协调关系,研究新情况,向区委、区政府提出政策性建议;做好对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物的“团结、帮助、引导、教育”工作和政治安排工作。

8.加强对工商联的领导。会同组织部门物色、考察工商联领导成员,选好配好工商联领导班子,组织和推动统一战线各方面积极为经济建设服务。

9.负责对台工作。加强党的对台方针、政策的宣传,办理和接待台胞、台属来信来访和台胞定居、赴台人员行前教育,加强对台联络工作,大力开展以“三引进”(资金、技术、人才)为中心内容的海外联谊工作;组织和动员台属积极开展勤劳致富活动,收集、整理涉台信息,上报有关部门,妥善处理涉台事务,督促检查对台政策贯彻落实情况。

10.负责调查、研究、协调检查有关民族和宗教工作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代表人物,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举荐工作。

11.负责指导乡镇、区级部门、各企事业单位统战工作和统战系统干部的培训,协调统战系统各部门的关系;抓好基层统战干部的配备和管理,加强统战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

12.负责做好新经济组织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服务工作。

(三)人员概况。 安州区委统战部编制11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工勤编制1 人,现在编10都是行政编制,空缺1人工勤编制。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2020年统战部收入年初预算安排303.99 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3.99 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支出年初预算安排308.99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3.99 万元,项目支出 105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1.编制完整情况:单位对市级补助收入和区级财政预算收入的各种资金全部纳入部门综合预算管理。      

2.绩效目标制定情况:绩效目标编制要素完整(年初,对照绩效目标的各项任务进行明确分工,职责到位);按照职责要求对应各股室进行细分量化,制定了可行性方案,年中和年终对照目标进行了自查,该项工作完成。

3.预算编制准确性:全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和年初部门预算项目支出一致,做到不多、不错、不漏,编制准确。

4.预算支出规范情况:支出严格按年初的预算执行,并遵照财经纪律严格执行,无违规发放工资、奖金、津贴等现象,专项资金的使用全部履行集体决策程序,并按程序进行报批。

5.预算支出控制情况:严格按照年初的预算进行节约型支出,对日常的公用经费和预算项目支出的办公费、资料印刷费、水费电费电话费等的支出做到与年初预算不偏差,不超支,不多支,不挪用。    

6.预算动态调整情况:年初预算与年终决算一致,中旬无调整。

7.预算完成情况:经过协调和部门努力,圆满完成年初制定的预算目标。

8.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经过部门努力,全面完成了年初上级下达和区委下达的绩效目标任务。

9.违规记录情况:单位无违规记录。

10.非税收入政策执行情况:严格执行非税收入政策。本单位非税收入为0。

11.非税收入解缴情况:单位非税收入为0,无解缴情况。

12.政府采购预算管理情况:组织单位人员学习采购法,单位采购严格按政策执行。

13.政府采购实施情况:2020年无采购预算。

14.资产收益核算情况:单位聘请会计对资产进行折旧处理,收效核算。

15.内控制度建设情况:单位建立了内部控制制度,人员职责分工明确。

16.内控制度执行情况:严格按照内部控制制度执行,各个岗位人员职责明确,执行到位。

17.三公经费编制执行情况:年初编制了接待费预算金额为1万元,经过单位严格控制,实际执行数为0.33万元。节约资金0.67万元。

 

(二)结果应用情况。

1.自评信息公开情况:单位将自评信息相关内容在单位部务公开栏进行张贴,时间为2021年3月29日至31日,未收到任何不良反馈意见。

2.绩效结果整改情况:单位无不良反馈意见。

3.结果应用反馈情况: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和上级关部门出台的财经纪律相关规定,严控"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支出。严格报账程序,严把票据审核关,减少现金支付。(1)认真做好会计核算,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强化内控建设,防范防控岗位风险,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运转。(2).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和《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等相关管理规定,根据省采购目录和财政部门预算管理要求,编制政府采购计划,将采购项目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管理。采购前,财政做好相关事宜的沟通,做好采购政策咨询,了解相关业务规范;采购中,合理选择采购方式,确保采购流程合理合规,做好采购项目信息的公开公示工作;采购后,抓好采购项目的监管工作,严把质量关力求实效。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2020年,我部严格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行政单位财务规则》,认真进行会计核算,实施会计监督,切实做到厉行节约,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一是认真编制年初财务收支预算,为全年工作的正常运转提供保证。二是认真执行用款执行进度,努力做好财政资金事中监管。三是及时准确编制上报部门决算,做好资金使用的事后分析。

(二)存在问题。评价发现存在的问题:1、预算执行力度不够。

2、预算执行过程中绩效监控不够完善。

 

(三)改进建议。1、加强预算执行力度,严格按照年初预算执行。

2、在预算执行过程中进一步完善绩效监督,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控制制度。

 

 


附件2

 

绵阳市安州区委统战部

2020年度政策(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绩效目标情况。2020年,区委统战部共有项目10个,资金95万元。民主党派工作经费主要用于全区4个党派参政议政学习、民主监督、加强自身建设等;联谊会工作经费主要用于三个联谊会参政议政、视察调研和学习培训;党外人士培训费主要用于全区党外代表人士区内外培训;宗教场所财务管理经费主要用于全区宗教场所统一聘请会计人员工资;宗教工作经费主要用于全区宗教三级网络建设;民族工作机动金主要用于全区180余户回民群众困难生活补助、民族工作站的建立;宗教团体工作经费主要是佛教协会、基督教协会和天主教协会工作运行经费;宗教工作机动金主要用于全区宗教工作应急处理、维护稳定等工作;对台工作经费主要用于春节、中秋台胞台属联谊会举行、对台知识培训;民间上庙治理经费主要用于中央宗教工作督察整改项目、民间上庙治理。

(二)资金安排情况。2020年,10个项目95万元全部安排使用到位,项目全部完成。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分析。按照年初目标任务,区委统战部对10个项目进行认真分析,制定了资金使用计划,要求分管领导对各自领域项目按工作进度和质量安排使用资金。10个项目均于2020年12月前完成。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2020年,区委统战部10个项目95万元全部安排到位,合理使用,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民主党派工作经费4万元:为增强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地提升党和政府形象,2个党派支部开展培训视察4次。

2、联谊会工作经费2万元:为增强联谊会建言献策能力,对知联会、新阶会、新联会开展两次培训会,每次培训会100人,共计200人。

3、党外人士培训费10万元:2020年10月,为增强党外人士凝聚力,组织二个民主党派、三个联谊会,副科级及以上党外干部、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台、侨、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共计40人赴西南大学开展培训。

4、宗教场所账务管理3万元:实现全区宗教场所财务管理规范化,统一聘请会计1名,工资3万元。

5、宗教工作经费10万元:实现全区宗教三级网络建设,塔水清真寺穹顶拆除重建,拆除人工、垃圾清运等全面完成。

6、民族工作机动金本年预算安排10万元,延续上年工作的上年结余资金10万,下年工作安排支出5万元,实际支出15万元:实现全区少数民族和谐发展,对全区235户回民群众困难补助等,共计10万元。

7、宗教团体工作经费3万元:对全区宗教场所的有效服务管理,佛协组织佛教界人士赴山西学习、基督教协会、天主教协会实现平稳运行。

8、宗教工作机动金5万元:实现宗教可持续发展、稳定发展,完成中央、省市宗教工作督查整改任务经费,全年会议、差旅、学习等经费使用5万元。

9、对台工作经费2万元:春节和中秋对台属进行慰问、对台和侨务确定了专门的办公室场所,购买办公用品和对办公室进行文化打造,使用2万元。

10、民间小庙治理46万元:实现全区宗教和顺,完成中央宗教工作督查专项整改任务,按照三个一批计划,对全区144座小庙改作他用,拆除172座。按照各乡镇完成数进行补助工作经费。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2020年,区委统战部10个项目105万元全面完成,无超支无节余。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2021年3月,组织召开全区统战工作会,参加人员为民主党派、联谊会、台属、侨属、宗教团体、各乡镇统战委员等,在会上,分管财务领导对10个项目105万元资金的使用进行了通报。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决算附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