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安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说明

来源: 区人大办发布时间:2023-02-21 16:06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绵阳市安州区人大职能简介。

1.负责区人代会、区人大常委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和常委会党组会以及其它重要会议的筹备和会务工作;负责常委会组成人员视察和常委会执法检查的有关工作;负责文件、材料草拟及印发工作;负责党政信息网络方面的相关工作。

2.负责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公报、工作简报等有关材料的起草、修改、送审、印发及机关学习资料的发送和宣传报道工作。

3.负责文件的收发、传阅和档案、印章管理以及保密工作。

4.负责群众来信来访的接待与办理工作;建立健全批办、转办、登记、督办制度;向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报告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和反映的重要动态。

5.负责上下联系、公务接洽等工作。

6.办理“一府一委两院”提请区人大常委会任免干部的具体工作。

7.负责牵头、承办、协调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专题调查和考核工作。

8.承办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工勤人员的调动、考核、晋级、退休等具体事宜,以及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工作。

9.负责机关行政、财务、公务以及职工福利与机关安全保卫工作。

10.组织机关职工学习。

11.负责机关创建、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工作。

12.负责对外接待具体承办工作。

13.承办主任会议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绵阳市安州区人大2023年重点工作。

一是奋进新征程,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再添新举措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人大工作实践,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八届五次全会以及区委三届四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强化学习质量,读原文、悟原理,线上线下相结合、“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搭建丰富学习平台、实现高质量学习效果。强化理论研究,组织专班加强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研讨学习和贯彻落实。强化总结提炼,充分运用好各类媒体、报刊平台,加大对安州区实践经验成果的宣传。

二是奋进新征程,在构建全方位监督模式中再创新业绩深化财经工作监督,聚焦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做好预算审查全过程监督,持续加强计划、财政预决算审查监督,重点关注地方政府债务及限额情况,督促对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入支出执行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深化法律工作监督,适时审议食品安全法、旅游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情况。在持续做好专题询问,运用好行政执法监督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加大司法工作监督力度,巩固基层司法监督成果。深化民生工作监督,围绕“三农工作”,聚焦乡村振兴推进情况开展监督。结合区委中心工作,重点围绕文化、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生态环境等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全面推进人大社会建设联系点各项工作。常态化开展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

三是奋进新征程,在打造高素质代表队伍中再现新亮点。进一步强化代表履职机制运行,持续推进“五个一”“四联三进”等制度开花结果。进一步丰富完善履职平台,持续推进代表之家、联络站、示范岗建设,发挥好已建成家、站、岗的示范作用。抓实人大代表专题小组活动开展,做好代表履职培训,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进一步强化示范引领,讲好人大故事、代表故事,培养明星代表,展示安州代表风采。创新办理方式,持续做好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提出和办理工作,着力推动办理完成率提升。全面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平台建设,为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提供方便快捷的渠道,为人大代表的履职和监督提供高效的途径。

四是奋进新征程,在建设创新型人大机关中再展新形象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抓实机关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各项工作,不断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和阵地建设,严格落实党内各项法规制度,注重发挥机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精心组织实施年度培训计划,提升人大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全力做好代表服务保障工作,不断改进文风会风,加强智慧人大建设。持续加强与省市人大的联系对接,进一步加强对乡镇人大主席团的指导,推动全区人大工作整体提升。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及部门概况 

绵阳市安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为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绵阳市安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单位编制数为25名,其中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人员)17事业编制3名,工勤编制5名。单位实有在职人员总数27人,其中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人员)22人,事业2工勤3离退休41人。

三、收入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绵阳市安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绵阳市安州区人大2023年收入支出总预算769.58万元,比2022年收入支出预算总数增加50.9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调资及基础绩效奖)

(一)收预算情况

 绵阳市安州区人大2023年收入预算769.58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69.58万元,占收入总额的100%,较2022718.61万元增加50.97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绵阳市安州区人大2023年支出预算769.58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595.58万元,占支出总额的77.39%,较2022年增加71.97万元。 项目支出174万元,占支出总额的22.61%,较2022减少21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绵阳市安州区人大2023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预算769.58万元,2022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预算增加50.9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调资及基础绩效奖)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69.58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29.9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0.1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6.1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3.28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绵阳市安州区人大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69.58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50.9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调资及基础绩效奖)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29.98万元,占81.8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0.15万元,占10.42%;卫生健康支出16.17万元,占2.1%;住房保障支出43.28万元,占5.6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438.55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在编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公用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34万元,主要用于绵阳市安州区人大机关的人大工作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会议(项)2023年预算数为80万元,主要用于绵阳市安州区人大机关的各项会议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代表工作(项)2023年预算数为60万元,主要用于绵阳市安州区人大机关的人大代表工作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17.43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在编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公用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59.36万元,主要用于绵阳市安州区人大机关的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20.21万元,主要用于绵阳市安州区人大机关的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0.58万元,主要用于绵阳市安州区人大机关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15.4万元,主要用于绵阳市安州区人大机关行政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0.77万元,主要用于绵阳市安州区人大机关事业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43.28万元,主要用于绵阳市安州区人大机关的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安州区人大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95.5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48.58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奖励金。

公用经费4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绵阳市安州区人大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绵阳市安州区人大2023年无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2023年预算2022年预算减少25%。主要原因是2023 年压减公务接待费开支出计划,导致 2023 年公务接待费下降。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开展各项公务活动,主要是保障上级单位调研、平级单位相互学习所发生的接待费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绵阳市安州区人大2023年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安州区人大2023没有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安州区人大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绵阳市安州区人大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84.93万元,比2022年预算的93.31万元减少8.38万元,下降8.98%,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绵阳市安州区人大没有安排政府采购预算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绵阳市安州区人大固定资产总额218.04万元。

2023年部门预算没有安排车辆购置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3年安州区人大按要求编制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 3个,涉及预算 174万元。所有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其中:特定目标类项目3个,涉及预算 174万元。

十一、名词解释 (必须有)

1、财政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3、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在职在编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公用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主要用于人大工作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会议(项):指主要用于人大各类会议的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代表工作(项):指主要用于人大代表开展各类视察等方面的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在职在编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公用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用于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用于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用于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用于按照相关政策规定比例为个人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4、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工作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经费。

15、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16、“三公”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出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绵阳市安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