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 区委编办发布时间:2022-03-30 14:15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职能简介。

1.坚持和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和机构改革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机构编制管理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研究拟订规范性文件,并负责监督实施。

2.拟订全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方案,事业单位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指导乡镇和区级各部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以及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评估全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的效果。

3.负责区纪检监察机关、区委工作机关、区人大机关、区政府工作部门、区政协机关、人民团体机关、派出党工委管委会机关(以下简称区级部门)、各乡镇机关的机构编制管理。审核区级部门的“三定”规定。协调区级部门之间及区级部门与乡镇之间的职责分工。参与行政区划调整的有关工作。

4.审核、报批区级部门、乡镇机关及事业单位机构的设置、调整。

5.负责区属、乡镇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审核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拟定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

6.拟订全区各级行政编制、政法专项编制总额分配方案,拟定跨层级调整行政编制事项方案。负责全区行政事业编制总量控制。

7.监督检查全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及机构编制规定的执行情况,建立健全机构编制工作考核评估制度,会同有关部门查处机构编制违法违纪行为。

8.负责组织编制区级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及动态调整等工作。

9.负责全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承担机关、群团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相关工作。

10.负责全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对区级各部门、乡镇使用空缺编制和空缺中层领导职数进行核批。负责全区机构编制统计工作。负责对区级部门、乡镇内设机构及中层职数进行核批。负责股级事业单位职能职责调整和领导职数核批工作。

11.负责机构编制业务培训工作。

12.完成区委和区委编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2年重点工作。

1.继续抓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实施办法》贯彻落实,严格执行《条例》和《办法》,强化各乡镇各部门党管机构编制意识、“编制就是法律”意识。

2.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区委要求,做好公安、乡村振兴、园区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积极谋划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等工作。

3.继续开展党政机构运行情况调查研判理顺职责关系,确保高效运行;探索整合重组、撤销、新建事业机构,优化事业单位布局,强化公益服务;完善动态用编制度,落实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倾斜,充分发挥编制资源效益。

4.完成事业单位2021年度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并认真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组织开展2022年度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年度培训工作。依法依规做好党政群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工作。持续做好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中文域名管理和网站挂标清理规范工作

5.持续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机构编制保障工作。围绕乡村国土空间规划,优化机构编制支持县域内片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深化基层管理体制创新,进一步为乡镇扩权增能、优化整合乡镇力量、统筹乡镇机构设置,全面实现乡镇管理“扁平化”。  

6.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继续对行政执法队伍锁定的事业编制严格管理,稳妥推进规范行政执法队伍人员编制管理试点。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续跟踪调研,积极探索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完善综合执法机构和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统筹涉网监管部门行政执法资源,加强网络执法机构建设。做实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持续健全县乡综合行政执法协调配合机制。

二、单位预算单位构成及单位概况

绵阳市安州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为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单位编制数为11名,其中公务员11名。单位实有在职人员总数9人,其中公务员9人,退休1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2.48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5.2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6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44万元。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收支总预算132.48万元,比2021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11.2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支出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

    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收入预算132.48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2.48万元,100%,较2021143.76万元减少11.28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支出预算132.48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97.48万元,占支出总额的73.58%,较2021减少11.28万元。项目支出35万元,占支出总额的26.42%,较2021预算数持平。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32.48万元,比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11.2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支出减少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2.48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5.2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6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4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32.48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减少11.2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5.21万元,占79.4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2万元,占9.96%;卫生健康支出3.63万元,占2.74%;住房保障支出等10.44万元,占7.8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70.21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的基本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2年预算数为35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项目支出。

3.社会保障和救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8.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的养老保险的缴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救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4.4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单位的职业年金的缴费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为3.63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本单位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数为10.44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97.4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90.4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缴费、奖励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

公用经费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工具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8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

2022年预算较2021年预算持平,2022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上级和下级及其他省市友邻单位来川学习、考察、调研、交流的交通及就餐等费用。主要是保障接待经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15.19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固定资产总额原值34.72万元。

2022年部门预算无安排车辆购置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1.行政单位权责清单审定工作经费,主要用于行政权责清单审定工作

2.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及信息化平台建设工作经费,对324个单位的人员进行实名制管理,强化基础数据对机构编制管理、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支撑作用。

3.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经费(含事业单位法人代表培训、事业单位年度公示报告等),开展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4.机构编制工作调研、干部考察、违规问题查处等工作经费,对涉及到机构编制的事项进行调研,对干部进行考察,确保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方案。同时,对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进行督查,监督全区各单位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的各项政策规定。

5.编委会及机构改革领导小组会等工作经费,保证编委会及机改领导小组正常运转。

6.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经费,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进一步优化事业单位结构布局,切实激发事业单位活力,突显事业单位公益属性。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 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3. 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编委办 单位预算-四川省单位预决算公开参考样表(2022年版).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