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 区委办发布时间:2023-02-21 14:19浏览次数:
字体:【    】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职能简介。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办公室职能简介(以下简称区委办)。因部分职责涉密,不予主动公开(参照区政府批复的三定方案或区委编办确定的单位职责)。

(二)2023年重点工作。

2023年,区委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省委、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聚焦区委中心工作和全区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服务决策、综合协调、督促检查、后勤保障等职责,持续抓好文稿服务、办好各项会议及各项督查、做好公文综合管理、持续深化改革、强化后勤保障、推进党的建设以及乡村振兴、档案等其他重点工作的落地落实,努力当好“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

1.筹办做好区委常委会会议、区委中心组学习会、区委主要领导出席的专题会议等主要会议的组织筹划工作和会议有关决定事项贯彻落实的督查工作;

2.承办做好党中央、省委、市委领导来安调研活动筹办工作;

3.承担区委主要领导检查、督导、慰问、拜会、考察、调研、慰问以及会见等活动的筹办工作;

4.做好中央文件和省委文件、市委文件、区委文件的办理和管理工作;

5.做好精简文件工作,指导、督促、检查、考核全区的机关公文工作;

6.做好区委议事协调机构的联系和协调等工作;

7.做好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

8.组织开展全区档案理论、宣传和教育培训工作,指导、督促、检查、考核全区各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

9.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加强值班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流程化建设,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等制度。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全区党委系统值班工作。

10.做好办公室群团、党群口文明创建、综治、信访、维稳、安全等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及部门概况 

区委办为一级预算单位。

区委办编制数为48名,其中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人员)32 名,事业编制9名,工勤编制7名。单位实有在职人员总数40人,其中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人员)29 人,事业编制7人,工勤编制4人;离退休43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区委办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区委办2023年收支总预算829.01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697.59万元增加131.42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单位人员增加

(一)收预算情况

区委办2023年收入预算829.0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29.01万元,占收入总额的100%,较2022697.59万元,增加131.42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区委办2023年支出预算829.01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709.01万元,占支出总额的85.52%,较2022497.39万元,增加211.62万元。 项目支出120万元,占支出总额的14.48%,较2022200.2万元,减少80.2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区委办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829.01万元,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697.59万元增加131.42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单位人员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29.01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60.9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4.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8.8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4.6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区委办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29.01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697.59万元增加131.42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单位人员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60.91万元,占79.7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4.6万元,占11.4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8.89万元,占2.28%;住房保障支出54.61万元,占6.59%。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预算数为473.5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奖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日常开支。

2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3预算数为67.41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奖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日常开支。

3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3预算数为120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70.1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23.6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人员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0.8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人员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缴费支出

7、医疗卫生(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15.9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按照规定标准为行政人员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8、医疗卫生(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2.9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按照规定标准为事业人员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54.61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机关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区委办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09.0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51.0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5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日常开支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区委办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无因公出国(境)预算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2023年预算1万元较2022年预算4万元减少75%。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区委办开展各项公务活动,主要是保障各项公务活动正常进行。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3年预算6万元与2022年预算一致。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

2023年预算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过路过桥费等方面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本单位日常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区委办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区委办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区委办2023年94.92万元,比2022年66.74万元,增加28.18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区委办有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区委办固定资产总额389.796万元。

共有车辆2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单位价值无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2023年部门预算无安排车辆购置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

上的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3年区委办按要求编制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2个,涉及预算120万元,所有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其中特定目标类项目12个,涉及预算120万元。因项目内容有部分涉密(敏感),不予全面公开。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等。

5.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用于保障行政单位正常运转,用于行政运行方面的经费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用于保障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用于事业运行方面的经费支出。

7.社会保障和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8.社会保障和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用于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9.医疗卫生(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为行政单位职工缴纳医疗保险金等支出。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1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3.“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1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部门预算-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