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安州区科学技术协会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 区科协发布时间:2022-03-30 09:24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科协职能简介。组织学术活动,开展学术交流;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表彰奖励优秀科学技术工作者;促进科技人才的成长和知识更新;组织、指导并开展科学论证、科技咨询服务;提出政策建议,参与科技政策、科技计划、规划的制定;对区级学会、协会、研究会进行管理,对乡镇科协、企业科协及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等基层组织进行业务指导与协调;编辑出版学术、科普性报刊。

(二)科协2022年重点工作。一是强化团结引领,广泛凝聚科技工作者力量。组织科技工作者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时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和其他社会公益事业,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切实组织好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表彰等活动。二是注重工作实效,持续深化天府科技云服务。坚持全员常态“保姆式”服务,落实“一单一策”服务,提供高质量线上线下服务。不断扩展深化智慧科普服务,保持精准科普覆盖率全省前列,着力提高人均服务量。认真谋划筹备参与科创会。三是推进全域科普,不断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深入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开展好“送科技下乡”、全国科普日、防疫科普、应急科普等活动,加强科普阵地建设,提升科普志愿服务水平,重视和加强青少年科普工作。四是开展三项行动,积极助推创新驱动发展。开展科协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围绕猕猴桃、无花果、葡萄、佛手、花椒等特色产业,组织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开展技术培训。开展科协助力企业发展行动,积极配合市科协组织好川大专家教授进园区进企业调研服务活动,持续做好院士专家工作站服务工作。开展科协助力人才创新行动,联合组织、人社等部门开展区级创新创业比赛、科学知识讲座和技能培训等活动,积极组织参加省市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五是健全工作体系,全面提升科协服务能力。做好区科协换届工作,健全委员会、常委会、主席会议事制度,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加强科协基层组织建设,对区级学(协)会、乡镇科协、农技协、企业科协开展走访调研和工作指导。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科协主业,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专题调研,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及部门概况

绵阳市安州区科协为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

区科协机关核定编制6人,实际在编6人,其中,主席1人,副主席1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区科协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区科协2022年收支总预算104.68万元,较2021年收支总预算12.11万元,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一名工作人员以及正常调资。

(一)收入预算情况

区科协2022年收入预算104.68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4.68万元,占收入总额的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区科协2022年支出预算104.68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80.18万元,占支出总额的76.6%。项目支出24.5万元,占支出总额的23.4%。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区科协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04.68万元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68万元;支出包括:科学技术支出83.4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6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5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06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区科协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4.68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科学技术支出83.41万元,占79.6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62万元,占10.15%;卫生健康支出2.59万元,占2.47%;住房保障支出8.06万元,占7.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普及(款)机构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58.9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科协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待遇和日常办公费用。

2.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普及(款)科普活动(项)2022年预算数为24.5万元,主要用于科普知识宣传。

3.社会保障和救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6.9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4.社会保障和救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3.4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职工职业年金。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其他社会保障就业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0.26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职工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

6.医疗卫生(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为2.59万元,主要用于纳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数为8.06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区科协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80.1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4.4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公用经费15.7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区科协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无。

(二)公务接待费

2022年预算较2021年预算减少16.67%。

2022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科协开展各项公务活动,主要是保障正常开展业务交流学习。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2年预算较2021年预算增加100%。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

2022年预算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过路过桥费等方面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区科协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较2021年预算数增加(减少)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区科协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区科协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15.75万元,主要用于满足机关正常运行的基本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区科协固定资产总额0.45万元。共有车辆0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套)。单位办公设备从其他单位调剂使用,未办理资产划转手续。 

2022年部门预算无安排车辆购置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类)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道路交通管理(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反映按规定用于病故人员家属的遗嘱生活补助费。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0.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部门预算公开报表(部门公开)-科协.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