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绵阳市安州区公务服务中心部门决算

来源: 公务服务中心发布时间:2023-11-06 16:59浏览次数:
字体:【    】
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2022年度).xlsx2022年绵阳市安州区公务服务中心决算公开表.xls
2022年度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公务服务中心部门决算
目录
公开时间:2023年11月6日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1
一、部门职责…………………………………………………………………………1
二、机构设置…………………………………………………………………………2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3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3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3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4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4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5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8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8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0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0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10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12
第四部分 附件…………………………………………………………………………15
第五部分 附表…………………………………………………………………………22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三、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有关公务服务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
2、负责党和国家领导人(含曾经担任)、省部级领导干部(含曾经担任)来安州区的服务保障工作。
3、参与党中央、国务院巡视、检查、督查(督导、督察)、考察、调研、考核、审计等工作组来安州区的服务保障工作。
4、参与以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名义发文的综合检查组来安州区的服务保障工作。
5、负责省内外在职副厅级及以上的领导干部、及市直部门主要领导干部来安州区的服务保障工作。
6、负责省内外县、市、区及以上党政代表团来安州区考察的服务保障工作。
7、负责我区党政代表团赴外市考察学习的服务保障工作。
8、负责区委、区政府交办的由区公务服务中心承担的外事接待和招商引资事项的服务保障工作。
9、会同区直有关部门及关联单位承办区委、区政府大型会议、重大公务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
10、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绵阳市安州区公务服务中心属一级预算事业单位,无下属二级单位。区公务服务中心内设综合股、公务服务股。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支总计208.92万元。与2021年收、支总计217.35万元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8.43万元,下降3.88%。主要变动原因是本年基本经费、项目经费都有所压减。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本年收入合计208.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08.92万元,占10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本年支出合计208.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7.7万元,占41.98%;项目支出121.22万元,占58.02%。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08.92万元。与2021年收、支总计217.35万元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8.43万元,下降3.88%。主要变动原因是本年基本经费、项目经费都有所压减。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8.9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7.35万元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8.43万元,下降3.88%。主要变动原因是本年基本经费、项目经费都有所压减。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8.9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1.3万元,占91.5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61万元,占4.6%;卫生健康支出2.29万元,占1.09%;住房保障支出5.72万元,占2.74%。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08.92,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专项业务及机关事务管理(项): 支出决算为121.22万元,完成预算100%。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70.08万元,完成预算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6.4万元,完成预算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3.2万元,完成预算100%。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0.01万元,完成预算100%。
6.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2.29万元,完成预算100%。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5.72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7.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6.9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等。
公用经费10.7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94.24万元,完成预算100%,较上年增加34.56万元,增长57.91%。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万元,占3.1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91.24万元,占96.82%。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68万元增加0.32万元,增长11.94%。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接待工作较上年度增加,公务用车使用相应增加。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截至2022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万元。主要用于开展业务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91.24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21年公务接待费支出57万元增加34.24万元,增长60.07%。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接待工作较上年度增加。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91.24万元,主要用于来宾来安装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343批次,7933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91.24万元,具体内容包括:上级巡视、检查、督查、考察、调研、考核、审计等工作组来安州区的服务保障工作;省内外县、市、区党政代表团来安州区考察学习的服务保障工作;招商引资事项的服务保障工作及其他公务接待等。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2年,绵阳市安州区公务服务中心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比2021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绵阳市安州区公务服务中心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绵阳市安州区公务服务中心共有车辆1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其他用车0辆。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在2022年度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会议会”项目等3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3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对3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3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绵阳市安州区公务服务中心2022年度政策(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见附件(第四部分)。同时,本部门对2022年部门整体开展绩效自评,《2022年绵阳市安州区公务服务中心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第四部分)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4.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用于保障行政单位正常运转,用于行政运行方面的经费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用于保障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用于事业运行方面的经费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用于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用于机关事业单位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费用。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项):指用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死亡抚恤支出。
10.医疗卫生(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为行政单位职工缴纳医疗保险金等支出。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1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4.“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8.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9.“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
2022年省级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组成。绵阳市安州区公务服务中心属一级预算事业单位,无下属二级单位。区公务服务中心内设综合股、公务服务股。
(二)机构职能和人员概况。绵阳市安州区公务服务中心属一级预算事业单位,无下属二级单位。区公务服务中心内设综合股、公务服务股。
(三)人员概况
绵阳市安州区公务服务中心2022年末在职人员5人,其中:事业编制5人,实有5人。退休1人。
(三)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区公务服务中心始终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己任,牢固树立“精致接待、完美服务、严格管理”的理念,凝心聚力,真抓实干。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主动把握公务接待新要求,探索公务接待新方式,适应公务接待新常态,进一步推进公务接待服务更加精准、保障更加有力、作用更加凸显,今年,区公务服务中心为第十届科博会、全省乡村文旅现场会、乡村振兴战略“回头看”、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等大型活动以及国家、省、市上领导、各地党政代表团、企业来安考察调研活动提供了细致周到的服务保障。全年内共接待300批次,接待宾客7584人次,做到了零差错、零失误、零瑕疵,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各界来宾的高度肯定。
(一)把握“底线思维”,做有原则的接待辅政“明白人”,做到“到位”不“越位”。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从讲政治的高度考量每一场接待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公务接待的各项规章制度。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到公务接待各个环节。二是加强与区四套班子机关办公室紧密联系,立足政务角度制定接待方案、安排食宿、选择调研考察线路,应对问题时严格防范政治风险,接待安排充分考虑政治因素,尽最大努力把好接待辅政“政治关”。三是围绕严肃工作纪律,健全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公务接待流程及细则等系列制度,进一步提升公务接待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破解个别接待部门和单位来函接待、审批落实不到位,接待用餐标准、陪餐人数把关不严等问题,有效维护了接待工作纪律。 
(二)把握“共赢思维”,做有智慧的接待辅政“明白人”,真诚“补台”不“拆台”。一是充分发挥接待系统独特优势,突出在辅助区委、区政府参谋决策、招商引资等方面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全力以赴推动安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在推进接待“流程顺畅”中主动补位,在“大接待”工作中当仁不让、居中指挥、多方协调、主动补位,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讲好“安州故事”,让宾客在被接待过程中充分感受“滨水安州”魅力。三是在提升接待“服务质量”中主动补位,打出“三心”(让宾客舒心、放心、安心)招牌,对于重大接待任务进行“一对一”接待服务,细微之处见真情,细节之处见水平,让来安宾客有宾至如归之感。 
(三)把握“本职思维”,做有责任的接待辅政“明白人”,始终“在岗”不“脱岗”。一是大力推进接待队伍素质建设,围绕打造辅政能人和“通区情、会公文、精业务、善协调”的接待人才,突出抓好“相马”关和“赛马”关。二是通过开展“请进来教”“走出去学”“跟学锻炼”和接待系统大培训等方式强化接待学习培训,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更好开展接待辅政,4月中心选派两名职工参加了由市公务服务中心举办的公务接待人员培训班,均获得了优秀学员证书。三是从严要求中心干部职工,加强廉洁教育,深入纪律教育和廉洁从业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强化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持续打造风清气正干事环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本单位2022年度收入预算总计208.92万元,上年收入预算217.35万元,与上年收入预算数对比有所减少,收入减少8.43万元,下降3.88%。主要变动原因是本年基本经费、项目经费都有所压减。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2年度支出预算数208.92万元,上年支出预算数217.35万元,与上年支出预算数对比有所减少,支出减少8.43万元,下降3.88%。主要变动原因是本年基本经费、项目经费都有所压减。
2022年绵阳市安州区公务服务中心支出决算总额208.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1.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61万元,医疗卫生支出2.2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72万元。
三、部门整体绩效分析
(一)部门预算管理情况
1-1-1.目标制定: 自评得分:15.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本部门无党组
1-1-2.目标实现: 自评得分:15.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达到预期值
1-2-1.支出控制: 自评得分:5.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预决算偏差程度10%以内
1-2-3.执行进度: 自评得分:10.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已达到目标进度
1-3-1.预算完成: 自评得分:10.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达到100%
1-3-2.效益目标完成: 自评得分:10.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已达预期
1-3-3.资金结余率: 自评得分:5.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部门预算项目资金结余率小于0.1
1-3-4.违规记录: 自评得分:5.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无预算管理方面违纪问题
(二)绩效结果应用情况
2-1.内部应用: 自评得分:4.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已全部纳入
2-2.信息公开: 自评得分:6.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已按要求公开
2-3-1.问题整改: 自评得分:5.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已完善
2-3-2.应用反馈: 自评得分:5.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已在规定时间内向财政部门反馈应用绩效结果报告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22年,我中心以实现绩效目标为导向,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提升自评质量,预算绩效管理取得新成效;合理安排和有效使用财政资金,增加资金使用透明度,同时节约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证财政资金规范、安全、有效;根据职能职责和上级要求, 紧紧围绕目标任务,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二)存在问题
一是预算绩效编制的科学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主要是对项目绩效目标设置不是很清晰,定量、定性描述不明,没有准确界定数量、质量、时效、成本指标,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影响等效益指标提取不充分、描述不完整,以致实际进行绩效评价时,工作推进困难;二是预算执行进度还需进一步提高。
(三)改进建议
1.持续推进预算编制“科学化”,本着“实事求是、勤俭节约、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进行预算编制,严格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规范预算编制程序。进一步提高各股室预算编制的参与意识和参与程度,形成“编制全面参与、成果全面共享”的良好局面,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
2.持续加强预算执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和预算约束,严把预算追加关,做到“无预算不开支”;坚持目标导向,积极开展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确保完成既定绩效目标,做到“花钱必问效”;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积极压减年末结转结余资金规模,减存量遏增量,有效提高预算执行率和结转结余控制率。
3.加强会计基础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行政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等财经纪律规定,切实履行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
附表: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2022年度)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三、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