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安州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 2022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 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3-30 16:27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绵阳市安州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职能简介

   主要职能是负责宣传贯彻落实有关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协助做好全区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建设的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工作。协助做好区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组织开展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并行办理、联合办理等工作;负责政务服务后台协调管理;协调做好部门、事项的100%进驻政务服务大厅。负责区政务服务大厅日常管理。承接全区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具体业务工作。指导乡镇(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平台建设、规范管理工作,积极推进乡镇(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一窗受理”工作。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绵阳市安州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2022年重点工作:

1、持续做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化镇村便民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开展2022年三化建设“省级试点县”建设工作2、优化大厅综合能力,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省内通办”试点工作;3、健全完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开展企业贴心服务,提升办事企业群众获得感;4、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支持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单位预算单位构成及部门概况

  绵阳市安州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为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

    绵阳市安州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单位编制数为7名,其中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人员)0名,事业编制7名,工勤编制0名。单位实有在职人员总数10人,其中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人员)0人,事业编制7人,工勤编制0人;离退休0人临聘3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绵阳市安州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绵阳市安州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2022年收支总预算434.72万元,比2021年收支预算总数431.99万元增加2.7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减少6.64万元,公用经费减少1.13万元,项目支出增加10.5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绵阳市安州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2022年收入预算434.7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84.72万元,占收入总额的65.50%,较2021406.63万元减少121.9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150万元,占收入总额的34.50%,较20210万元增加15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总额的0%,较20210万元增加(减少)0万元;其他资金0万元,占收入总额的0%,较20210万元增加(减少)0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绵阳市安州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2022年支出预算434.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9.22万元,占支出总额的 20.52%,较2021年基本支出96.99万元减少7.77万元。2021年项目支出345.50万元,占支出总额的77.55%,较2021年项目支出335万元增加10.5万元增长3.13%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绵阳市安州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34.72万元,比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31.99万元增加2.7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减少6.64万元,公用经费减少1.13万元,项目支出增加10.5万元。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84.7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15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1.7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9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2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8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绵阳市安州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收入284.72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406.63万元减少121.91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1.70万元,占91.9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92万元,占3.84%;生健康支出3.28万元,占1.15%;住房保障支出8.82万元,占3.10%。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66.20万元,主要用于绵阳市安州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人员工资、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电费、三公经费等基本公用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195.50万元,主要用于绵阳市安州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大厅水电、网络等运行维护费、大数据中心开办、大厅运行—购买三方服务费。 

3、社会保障和救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7.28万元,主要用于绵阳市安州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按规定缴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

    4、社会保障和救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3.64万元,主要用于绵阳市安州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按规定缴纳职工职业年金。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为2.73万元,主要用于绵阳市安州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0.55万元,主要用于绵阳市安州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缴纳职工工伤保险、生育保险支出。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数为8.82万元,主要用于绵阳市安州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缴纳职工的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安州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9.2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7.56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住房公积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支出、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奖励金。

    公用经费11.6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差旅费、邮电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福利费。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绵阳市安州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202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4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4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0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2年无因公出国(境)预算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2022年预算较2021年预算持平。
  2022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绵阳市安州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开展各项公务活动,主要是保障上级部门、其他区县对口部门业务交流、考察学习等活动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1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0万元预算持平。主要用于开展业务业务需要。  

    绵阳市安州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

  2022年预算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过路过桥费等方面支出。主要用于开展业务业务需要。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安州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202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50.00万元,2021年预算数增加150.00万元,主要原因是用于大厅运行—智慧政务服务综合管理平台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安州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绵阳市安州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为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绵阳市安州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绵阳市安州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固定资产总额原值32.11万净值1.56万元。共有车辆1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套)。
  2022年部门预算无安排车辆购置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绵阳市安州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区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专户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是指绵阳市安州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是指绵阳市安州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用于专项激励考核、服务大厅运行维护费、新开设市场主体印章刻制经费项目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绵阳市安州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绵阳市安州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为职工缴纳的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1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绵阳市安州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指绵阳市安州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为职工缴纳的工伤、生育保险缴费支出。
  1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绵阳市安州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缴存的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

 

                                                            2022年3月30日

 

    附:绵阳市安州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绵阳市安州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单位预算公开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