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阳安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 工业园区发布时间:2023-02-21 10:58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四川绵阳安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职能简介

四川绵阳安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为中共绵阳安州区委、区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按照安州区委、区人民政府授权,独立负责园区内的经济开发建设工作。

1、机构组成。

四川绵阳安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内设综合管理办公室(党群工作部)、经济发展局、规划建设和环境保护局、财政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4个机构。

2、机构职能。

(1)负责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重要决策,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在园区的贯彻落实。

(2)负责组织制定园区的发展战略及中长期发展规划,起草园区的土地利用、环境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控制性规划,并报上级部门审批。

(3)负责做好园区内各类项目的规划、建设、环保等报批工作,负责对园区内建设项目进行审批、选址、定点、竣工验收和质量监督;负责建设和管理园区内各类基础设施及公共设施。

(4)负责园区的招商引资和项目洽谈工作,为投资企业提供各种报批、登记、备案领证等服务工作。

(5)负责编制年度财政预算草案,组织实施园区财政预算,实现园区财政收支平衡,对园区经济运行和财政收入分配进行有效调控,负责审批和管理预算单位行政经费及园区专项资金的划拨和使用,负责管理和经营园区内政府授权的国有资产,确保其保值增值。

(6)负责园区经济运行、企业管理、经济统计、要素保障、商品流通、市场体系建设、安全生产等经济管理工作。

(7)负责园区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民政、劳动保障等社会事务的管理服务工作。

(8)负责园区党的建设、群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等工作。

(9)负责联系税务、工商、金融、国土资源、质监、公安、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在园区开展有关业务。

(10)负责园区街道办事处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11)负责实施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12)履行安州工业集中发展区的职能。

(二)四川绵阳安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重点工作。

一是优化产业布局,鲜明园区发展特色。立足园区产业定位,进一步优化调整产业布局,全力推动园区产业向“专精特优”方向发展,努力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差别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发展格局。加快园区扩区调位。全面厘清园区发展现状,做好园区发展规划与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衔接,合理引导企业向各功能区集聚,不断提高园区承载力。明确“一园多区”发展重点。安州高新区聚焦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物联网、现代中药等主导特色产业,打造“安州智造”主引擎;绵阿产业园以现代医药产业为特色,抢占行业领域发展先机;凯江工业集中发展区重点发展新材料,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物流产业园依托成兰铁路,打造蓉欧国际班列绵阳口岸。优化布局新引进产业。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全景图、产业生态发展路线图,在充分发挥传统优质产业在解决人口就业、促进经济稳定发展等作用的基础上,加强高端产业接入引进,优化统筹传统产业和新引进产业项目,完善信息联通、资源配置、利益保障机制,引导推动新旧产业合理布局、融合发展。

二是引育“链主”企业,打造园区“镇园之宝”。围绕园区产业布局,引进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园区“镇园之宝”,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提升园区影响力和吸引力。强力推进重点项目。深入推进实施“挂图作战”,推行“清单化管理”,全力推进威马汽车、9GW高效单晶电池智能工厂一期等11个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按期投产达效,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壮大存量产业。推动成长性好、创新力强、市场前景大的中小企业规模发展,“一企一策”支持银河化学、好医生、爱联、爱创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推动爱联科技上市,帮助爱创科技、久信科技、华意达等企业做好上市前期准备工作,努力培育一批“镇园之宝”。集中力量招大引强。围绕园区“两主两特”产业,坚持“非园区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禁入”原则,坚持“缺什么招什么,弱什么引什么,强什么聚什么”,建立完善产业链招商地图、重大招商项目信息库、招商引资“索引图”、重点产业“补链图”、目标企业“作战图”,瞄准头部企业、三类500强企业、行业知名企业、上市企业等,持续深化精准化、专业化、平台化“三化”招商。建树园区特色品牌。宣传引导企业增强质量意识、品牌意识,鼓励支持企业积极争创质量奖、地理标志、老字号等名品名牌,以一流品质铸造一流品牌,打出“安州品牌、安州智造”知名度。引导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绵品出川”行动和“城市形象推广、产业项目推介、特色产品推销”活动,不断提高知名度、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三是强化资源利用,增扩园区承载容量。针对园区空间不足的短板,持续探索现有资源高效利用有效路径,不断提高园区承载能力。加快建设标准厂房。创新标准厂房建设运营模式,支持园区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引进专业产业园服务商等形式建设标准厂房,推进中南高科二期、加速器项目如期投产达效,包装一批标准化厂房专项债项目,鼓励企业在节约集约用地的前提下,新建、扩建、翻建用于招引企业的标准厂房。高效集约利用土地。坚持“亩均论英雄”,持续实施“清闲促建”“腾笼换鸟”行动,深入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指标体系建设,加快盘活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实现以最少的土地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出效益。持续完善功能配套。合理规划利用园区工业、商业、居住用地,加快实施园区道路、人才公寓、电力、通信、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教育、医疗、餐饮、娱乐等公共服务设施和生活配套设施,着力提高园区精细化管理水平,为项目引进、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基础条件支撑。

四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塑园区“内外”气质。将营商环

境质量改善作为园区发展的关键,不断健全完善服务体制机制,提升园区发展竞争力、吸引力。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深化“放管服”改革、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园区放权赋能,推动下放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园区服务中心,落实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做好帮办代办,做实做深“一站式”服务。搭建产业创新平台。聚焦产业比较优势和基础条件,支持企业创建国、省、市创新平台,大力推进“招院引所”,吸引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龙头企业到安州设立分支机构,鼓励支持企业建立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企业研发机构,打造产业创新平台集聚地,促进产业和科技深度融合。创新精细化服务。坚持“一线工作法”,落实“政企圆桌会议”等制度,持续开展“面对面听取意见、实打实解决问题”活动,常态推进县级领导联系四上企业全覆盖走访机制,畅通企业意见反映渠道,形成问题解决机制,推动向市场主体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精细化、专业化服务实现全覆盖。深化机制体制改革。持续探索“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职能,把原来由管委会独自承担的行政服务职能和开发建设运营职能,转变为由管委会和园区运营公司共同承担,实现“政府+市场”共治。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及部门概况 

四川绵阳安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为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四川绵阳安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编制数为39人,其中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人员)20名,事业编制16名,工勤编制3名。单位实有在职人员总数29人,其中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人员)20人,事业编制6人,工勤编制3人;退休5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四川绵阳安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483.77万元,无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14.1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5.6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3.06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35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7.93万元。四川绵阳安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收支总预算2483.77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5291.96万元减少2808.19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项目预算减少较多。

(一)收入预算情况

四川绵阳安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收入预算2483.77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483.77万元,占收入总额的100%,较2022年1650.39万元增加833.3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较2022年3641.57万元减少3641.57万元;无事业收入和其他资金。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川绵阳安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支出预算2483.77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810.77万元,占支出总额的32.64%,较2022年增加134.43万元。 项目支出1673万元,占支出总额的67.36%,较2022年减少2942.62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川绵阳安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483.77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2808.19万元,主要原因是财政拨款项目收支预算减少较多。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483.77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14.1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5.6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3.06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35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7.93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四川绵阳安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483.77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833.38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无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14.11万元,占40.8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5.67万元,占2.64%;卫生健康支出13.06万元,占0.53%;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353万元,占54.47%;住房保障支出37.93万元,占1.53%。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658.03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津补贴、年终一次性奖励等人员经费支出及办公费、水费、电费、差旅费、邮电费、工会经费等公用经费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

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320万元,主要用于凯江工业集中发展区规划、环评相关费用、环境保护相关费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宣传、文明卫生城市及稳定工作、党建及人才工作、投资推介、经济合作及参展工作、 创业服务中心工作经费等。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

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36.08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的工资福利支出。

4、社会保障和救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48.7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职工的养老保险缴费。  

5、会保障和救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

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16.3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职工的职业年金缴费。

6、社会保障和救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

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0.6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职工的工伤、生育及失业保险等缴费。

7、医疗卫生(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

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10.8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行政人员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8、医疗卫生(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

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2.2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9、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其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1353万元,主要用于产业发展资金及优惠政策兑现、园区防洪度汛、管网疏浚及环境卫生整治等零星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园区项目推进“三通一平”及基础设施。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37.93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的住房公积金缴纳。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绵阳安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10.7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01.17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年终一次性奖励等人员经费支出、机关职工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基本医疗保险支出、住房公积金等。

公用经费109.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差旅费、邮电费、会议费、培训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等公用经费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四川绵阳安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4.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4.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四川绵阳安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2023年预算与2022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园区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支出。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四川绵阳安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开展各项公务活动,主要是保障招商引资、项目推介、商务考察等业务对接工作,按照公务接待费有关管理办法接待有关部门人员。  

(三)四川绵阳安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 主要原因是已完成车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绵阳安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较2022年预算数减少3641.57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未安排基金预算支出的项目。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绵阳安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四川绵阳安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而开支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为84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四川绵阳安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四川绵阳安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固定资产总额795.93万元。共有车辆0辆。

2023年部门预算四川绵阳安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无安排车辆购置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3年,四川绵阳安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对项目支出均设置了绩效目标管理,进行事前绩效评估、事中绩效监督、事后绩效评价。2023年,园区项目预算1673万元,主要完成以下绩效目标任务:

1、产业发展资金及优惠政策兑现:2023年预算财政资

金1000万元,根据招商引资协议约定的优惠政策内容,对达到协议约定节点的企业或项目按相关程序报审、过会等进行优惠政策兑现,确保项目顺利建设、竣工、投产、达产。例如:绵商联、鸿永盛、佳泰耀、苏州世工、捷强、华鲲振宇、爱创等。

2、园区项目推进“三通一平”及基础设施:2023年预

算财政资金200万元,保证奥立电子、鸿永盛、绵商联、光伏二期、长虹双创旁预留空地、好医生搬迁、园区基础设施项目等约12个项目顺利进场施工,需开展项目用地范围内土地平整、地标附着物清理、燃气迁改、通信管线迁改、电力迁改、排洪沟修建、便道修建等。

3、园区防洪度汛、管网疏浚及环境卫生整治等零星基

础设施建设与维护:2023年预算财政资金153万元,完成园区绿化,园区零星基础设施建设及维护:雨污管网排查及整治疏浚,路面、人行道修复,零星修复工程,包括行道树补种、破损围挡修复、检查井维护、雨污水井盖更换等。

4、凯江工业集中发展区综合提升相关费用:2023年预

算150万元,用于凯江工业集中发展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凯江工业集中发展区规划调整环境影响评价;凯江工业集中发展区规划水资源论证;凯江工业集中发展区环境整治提升、安全应急预案、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等专项规划咨询服务费;凯江工业集中发展区集中区属地片区联动监管工作经费;环保应急处置费用。

5、环境保护工作相关经费:2023年预算40万元,完

成水气土预警平台运维,辖区企业环保管家服务,园区环保宣传、培训工作,园区规划调整环评前期工作,环保应急演练等工作。

6、投资推介、经济合作、协同发展及参展布会等工

作:2023年预算15万元,完成2023年投资推介、经济合作、协同发展、参展布会等工作。

7、安全生产管理工作:2023年预算20万元,开展安

全生产宣传活动4次以上,印发宣传、制作宣传广告牌、宣传展板、宣传标语等,园区聘请安全专家对园区企业进行日常指导及安全隐患排查,编制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设微型消防站11个,奖励安全风险达到A级企业、取得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等。

8、创业服务中心工作经费:2023年预算50万元, 用

于2023年创业服中心及新汽智创谷物业费、电费、水费、电信电话费、广告宣传费、培训及会议费、办公楼维修费、省级创新创业基地认定咨询费等工作经费。   

9、 宣传、文明卫生城市及稳定工作:2023年预算30

万元,用于在四川日报、绵阳日报等主流媒体进行宣传,在高速公路、主次干道等制作宣传广告元(制作宣传大型广告牌)、宣传展板等,国卫、文明城市画册、扫黑除恶、宣传单等其他各种宣传手段,对园区出入口标志物设立、入园企业指示牌设立、园区路牌等户外标牌进行维护等。

10、党建及人才工作:2023年预算15万元,完成园区党建及人才工作,打造非公企业党建活动阵地 ,支持非公企业及贫困村、社区党建工作,“七一”开展活动及慰问老党员活动,新建党支部补助、党支部考核奖励,脱贫攻坚联系帮扶的村、社区项目,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举办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提升等。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用于行政单位正常运转,用于行政运行方面的经费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

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用于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用于事业运行方面的经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7.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

(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为行政单位职工缴纳医疗保险金等支出。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为事业单位职工缴纳医疗保险金等支出。

9.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

管理支出(款)其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项):指其他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方面的支出。

10.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局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附件:四川绵阳安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工业园2023年部门预算-四川省部门预决算公开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