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安州区妇女联合会
2022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 妇联发布时间:2022-03-30 15:19浏览次数:
字体:【    】

绵阳市安州区妇女联合会

2022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安州区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按照《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和妇女代表大会的决议开展全县妇女儿童工作;联系团体会员,并进行业务指导。

2、指导推动全区妇女开展“五好文明家庭”等活动,组织动员广大城乡妇女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安州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维护发展稳定和谐的大局服务。

3、指导各级妇女组织的宣传舆论工作。

4、开展妇女职业培训和多层次的妇女干部培训,全面提高素质,促进女性人才成长。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妇女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对全区各级妇女组织进行业务指导。

5、推动《安州区妇女发展纲要》和《安州区儿童发展纲要》的贯彻实施及评估工作。

6、承担区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7、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工作。主要职责是为妇女儿童提供活动场所,开展各类有益于妇女儿童身心健康的公益活动。

(二)2022年重点工作

1. 坚持“一条主线”,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引领作用,多形式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注重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基层妇联改革工作,不断加强乡镇、村(社区)妇联组织建设,持续推进两新组织、高校等领域妇联组织建设,推动在“四新”领域灵活多样建立妇女组织,填补组织覆盖盲区,壮大妇联基层工作力量。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为建功新时代贡献巾帼力量。

2.助力“两个重点”,突出服务中心大局。科技创新是绵阳的核心价值,加快科技创新,离不开巾帼力量。一是区妇联联合辖区科研机构、企业等领域的优秀科技女性工作者,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为活跃在科研及技术创新第一线的女性科技人才搭建互动交流平台,更大程度地团结凝聚广大女性科技人才。二是充分发挥“联”字作用,用好各级各类资源,精准有效对接需求,发挥女科联、女企协、女律协、女婚协等组织柔性联结优势,提供婚姻家庭、托幼养老、权益维护等服务,探索在学校交流、成果转换、评先晋级、家庭建设等方面提供支持和服务。

3.实施“五大行动”推动妇女事业发展。一是持续实施思想引领巾帼行动。以“巾帼心向党”为主题,构建线上线下、多方协同的大宣传格局,进一步团结引领广大妇女群众。二是持续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庭院环境治理、生活垃圾分类、文明家风培育等巾帼行动,通过“巾帼宣讲团”宣讲乡村振兴、创新创业等政策理念,讲授环境美化、垃圾分类等环保知识,引导妇女群众树立正确的环保生态意识,实现庭院美化、绿化、亮化的提档升级。三是持续实施文明实践巾帼行动。常态化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宣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支持配合家庭教育工作,举办“最美家庭”事迹和好家风好家训巡讲活动,通过项目化打包工作方式,整合社会资源,在家长学校举办家庭教育讲座进社区、进学校,推进家庭教育常态化。四是持续实施社会治理巾帼行动。依托城乡妇女之家普遍建立妇女议事会,引导妇女有序参与基层民主自治实践,夯实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工作阵为,激发社区妇女群众民主参与、民主议事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维护合法权益,拓展妇联工作服务妇女群众的渠道。五是实施深化改革巾帼行动。聚焦落地见效,推进改革向基层延伸,坚持问题导向,加快破解改革难题,积极探索创新组织设置模式。

4.实现“五个目标”,促进工作提档升级。一是全力打造红色妇联。围绕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思想,更好地承担起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不断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加强妇联干部培训,全面打造高素质妇联队伍。二是全力打造智慧妇联。加快“网上妇女之家”建设,持续建好用好“安州姊妹”微信公众号、“妇联通”办公云平台等,并动员广大妇女下载订阅女性之声APP,关注四川幸福女性微信公众号,应用新媒体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地服务妇女儿童,形成线上和线下两条战线共同开展妇女群众工作的良好局面。三是全力打造活力妇联。继续依托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实施开展“爱在开端”“童悦成长”项目,为留守儿童提供关爱保护、家庭教育、亲子阅读等活动,给孩子上好人生第一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有效发挥妇女儿童维权站点阵地作用,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实现部门大联动,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倡导男女平等、传递妇联声音上发挥更大效能。四是全力打造担当妇联。进一步承担好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重要任务,对贫困妇女、残疾妇女、留守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众实施关爱服务。五是全力打造品牌妇联。结合区域优势和文化内涵,涌现出一批体现妇联特色的工作品牌,构建在全市争当典范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及部门概况

绵阳市安州区妇女联合会为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事业单位1个--绵阳市安州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绵阳市安州区妇女联合会编制数为8名,其中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人员)5名,事业编制3名。单位实有在职人员总数8人,其中公务员5人,事业编制3人;退休1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绵阳市安州区妇女联合会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绵阳市安州区妇女联合会2022年收支总预算129.79万元,比2021年收支预算总数124.6万元增加5.19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工资普调;二是2022年新增一个项目--第三次妇女联合会代表大会召开。

(一)收入预算情况

绵阳市安州区妇女联合会2022年收入预算129.79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9.79万元,占收入总额的100%,较2021年124.6万元增加5.1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收入总额的0%,较2021年0万元增加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总额的0%,较2021年0万元增加0万元;其他资金0万元,占收入总额的0%,较2021年0万元增加0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绵阳市安州区妇女联合会2022年支出预算129.79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90.79万元,占支出总额的69.9%,较2021年增加0.19万元。 项目支出39万元,占支出总额的30.1%,较2021年增加5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绵阳市安州区妇女联合会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29.79万元,比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5.19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工资普调,二是2022年新增一个项目--第三次妇女联合会代表大会召开。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9.79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3.6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4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5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09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绵阳市安州区妇女联合会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29.79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增加5.19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工资普调,二是2022年新增一个项目--第三次妇女联合会代表大会召开。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3.67万元,占79.8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49万元,占9.62%;卫生健康支出3.54万元,占2.73%;住房保障支出10.09万元,占7.7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64.6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和日常运转的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等;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2年预算数为39万元,主要用于“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运转补助”“儿童友好家园经费”“两纲经费”“妇联专项工作经费”“三八节活动费”“第三次妇女代表大会”等6个项目经费。

2、社会保障和救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8.3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3、社会保障和救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4.1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业年金缴费。

4、医疗卫生(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事业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为3.5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医疗保险缴费。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数为10.0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安州区妇女联合会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90.7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3.79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奖励金等。

公用经费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电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维修(护)费、其他交通费、工会会费、福利费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绵阳市安州区妇女联合会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7万元,主要是公务接待。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绵阳市安州区妇女联合会2022年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2022年预算0.7万元较2021年预算0.9万元减少22%。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公务接待。

2022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省、市妇联来单位指导、调研,区外相关单位来单位开展对口培训、交流学习、专题研讨等接待工作。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2年预算增加0%。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

2022年预算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过路过桥费等方面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安州区妇女联合会2022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安州区妇女联合会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绵阳市安州区妇女联合会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财政拨款7万元,比2021年预算12.7万元减少5.7万元,减少了44.88%。主要是机运行经费支出结构做出了调整(重督组和巡察办工作的不在本单位预算公用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绵阳市安州区妇女联合会没有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绵阳市安州区妇女联合会固定资产总额15.31万元。共有车辆0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套)。

2022年部门预算没有安排车辆购置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2年绵阳市安州区妇女联合会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运转类项目6个,涉及预算39万元。

十一、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仅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安州区妇联单位预算公开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