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阳生物礁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处2023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 地质公园管理处发布时间:2023-02-21 14:34浏览次数:
字体:【    】

四川绵阳生物礁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处

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地管处职能简介。

四川绵阳生物礁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处主要负责地质公园及区域内旅游产业发展的统一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地质公园及沿线风景区的旅游市场管理和旅游产业的招商引资;负责地质公园及风景区内的环境保护和治理。
  (二)地管处2023年重点工作。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之年,更是推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地管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业强区、旅游富民”的发展战略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部署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和“围绕一个目标,突出两项重点,实现三项突破,推动全面发展”工作思路,积极应对旅游发展新形势,深入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推进度假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造国内知名、西部一流的温泉旅游目的地奠定坚实基础

1.紧盯“一个目标”,加快推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步伐。

严格对照《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标准》,加快出台创建工作方案,制订详细的时间任务表,实施挂图作战,强力推进创建工作;紧扣任务指标,加快推进“强基、补短、扬长、增亮”,全面夯实创建基础,补齐创建短板,突显个性优势,打造特色亮点。

2.狠抓“两项重点”,全面夯实度假区产业发展基础。

树牢“项目为王、招商为要”理念,抢工期、抢进度,拼速度、拼落地,持续招引一批含金量高、含新量高、含绿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做细延长拓宽温泉旅游产业链条,厚植温泉旅游产业发展基础。

1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罗浮山温泉康养小镇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建设,12月底前完成文化商业街主体工程,力争2023年4月底前文化商业街开街呈现,2023年9月底前项目全面完工;做好项目跟踪服务,加快推进涪安温泉康养文旅综合体项目、罗浮山领尚精品民宿酒店项目落地实施,力争年内完成项目规划设计,以项目引领度假区进入发展“快车道”。

2着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积极对接省市文旅主管部门及行业商会、协会、专业招商机构等资源,多渠道开展招商引资和文化旅游推介活动,争取更多优质项目落地;聚焦温泉康养优势主导产业,围绕做强产业、做全配套、做优服务开展精准招商;全面启动小镇文化商业街招商工作,为2023年5月顺利开街奠定基础。

3.聚力“三项突破”,刷新提亮度假区旅游目的地形象。

1在提升旅游服务综合能力上实现新突破。对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不断加大硬件投入,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和要素配套,推动度假区建设整体提档升级;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加强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组织开展岗位练兵和行业评比,持续提升旅游服务能力水平;创新景区管理模式,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深化景区综合治理,持续改善度假区整体旅游环境;完善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机制和快速反应联动机制,加强涉旅舆情和投诉调处,有效保障游客合法权益,维护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

2在提振拓展旅游市场上实现新突破。积极应对疫情形势下旅游市场持续低迷现状,引导温泉旅游企业苦练内功、化危为机,增强抗风险能力;以稳增长、促消费为前提,为涉旅企业搭建消费平台,制定刺激旅游市场的营销政策,持续提振企业信心,引领企业快速走出疫后困境;以温泉小镇建设为契机,围绕灯光水秀打造、三叠纪植物园建设、商业街开街等开展多元化营销,适时做好项目宣传和市场造势;紧扣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和季节旅游热点,加强活动营销、媒体营销和对外推介,策划温泉养生节等精品文旅活动,持续巩固拓展以成德绵广渝为主体的主流客源市场。

3在强化业态培育和提升产品丰度上实现新突破。立足罗浮山得天独厚的温泉旅游资源优势,深挖地方特色旅游文化内涵,深度整合自然生态、民俗文化、田园风光等资源,打造温泉度假系列旅游产品;准确把握“后疫情时代”旅游市场对健康的深度诉求及对康养的大力需求,突显“世界级疗养温泉”旅游符号,构建以温泉康养产业为主线的全天候、全年龄、全家庭的产品供应体系;深挖“海绵礁国家地质公园”科普价值,优化设计研学旅行线路,丰富课程内容设置,打造特色明显、功能完善、省内知名的地质研学科普基地;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打破旅游淡旺季限制,形成“全季、全时、全景”旅游发展新业态,推进度假区旅游实现全时段供给、全人群覆盖、全要素配套。

4.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将二十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论断转化为促进温泉旅游产业发展的新措施、新成果;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全面加强支部建设,确保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动“听音问廉绵州行”活动和“百千万”工程见成效、出经验、出亮点;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持久战;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着力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处理好保护与发展关系,加强部门和乡镇配合,确保自然保护地管护到位和生态环保安全。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及部门概况

四川绵阳生物礁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处为安州区人民政府直属副县级事业单位,为一级独立预算单位。根据工作需要,设置办公室、建设环保科、招商科、旅游管理科4个内设机构,级别为副科级。核定本单位事业编制16名,目前在职在编人员15名,退休人员3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地管处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地管处2023年收支总预算359.14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7.59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地管处2023年收入预算359.1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59.14万元,占收入总额的100.00%,较2022年的351.55万元增加7.59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地管处2023年支出预算359.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2.14万元,占支出总额的72.99%,较2022增加87.59万元。项目支出97万元,占支出总额的27.01%,较2022年减少80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地管处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59.14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7.59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59.14万元。

支出包括: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48.5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3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3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5.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0.96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地管处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59.14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7.59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48.53万元,占69.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31万元,占10.39%;卫生健康支出7.34万元,占2.04%;城乡社区支出45.00万元,占12.53%;住房保障支出20.96万元,占5.8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196.53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培训费、会议费、办公费、工会会费、福利费等日常开支。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42.00万元,主要用于地质公园及沿线风景区的旅游发展,行业管理等方面的开支。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旅游宣传(项)2023年预算数10.00万元,主要用于地质公园及沿线风景区对外进行旅游宣传工作的开支。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27.32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9.17万元,主要用于职工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0.81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缴费支出。

7.医疗卫生(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7.34万元,主要用于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8.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20.00万元,主要用于地质公园及沿线风景区的日常管理及基础设施设备维修维护等开支。

9.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2023年预算数为25.00万元,主要用于地质公园及沿线风景区的环境卫生整治,绿化管理等开支。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20.96万元,主要用于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地管处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62.1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42.14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

公用经费20万元,办公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地管处2023“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6.2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2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00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2023年预算2022年预算减少60.00%。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0.20万元用于开展各项公务活动,主要是保障上级部门来我单位考察调研、执行公务、学习交流、请示汇报等公务活动的餐费方面开支。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3年预算与2022年预算一致。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辆。

2023年预算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00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过路过桥费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单位日常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地管处2023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与2022年预算数一致。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地管处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共计25.75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0.63万元,增长2.51%,主要原因是2023年因工资变动,提取的福利费、工会经费等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地管处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底,地管处固定资产总额70.13万元。共有车辆2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2辆。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2023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车辆购置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对所编制的旅游营销宣传、景区环境整治及绿化管理等全部6个项目均设置了绩效目标。

十一、名词解释 (必须有)
  1.财政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为事业单位职工缴纳医疗保险金等支出。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行政运行(项):指用于保障本单位正常运转,用于行政运行方面的经费支出。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用于地质公园及沿线风景区的旅游发展,行业管理等方面的开支。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旅游宣传(项):指用于地质公园及沿线风景区对外进行旅游宣传工作的开支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为单位职工购买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9.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指用于地质公园及沿线风景区的日常管理及基础设施设备维修维护等开支。

10.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指用于地质公园及沿线风景区的环境卫生整治,绿化管理等开支。

1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3.“三公”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14.行政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等。

 

附件:地管处2023年预算公开表2023地管处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