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
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 党校发布时间:2023-02-21 09:37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职能简介

1、党校的职责

(1)根据区委对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有计划地轮训和培训副科级领导干部、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和社区负责人以及相当级别的党员基层干部、后备干部和宣传理论骨干,协同组织人事部门对学员在党校学习期间的表现进行考核,提出使用建议。

(2)开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究,推进理论创新,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对全区重大现实问题开展理论调研,为教学和全区中心工作服务,并将重要成果提供给区委、区政府作决策参考。

(3)针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论宣传,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

(4)受区委委托举办各种研讨会,研讨省、市、区委提出的重大理论和方针政策。

(5)接受乡镇、区级部门、企事业单位委托开展各类教育培训。

(6)负责对乡镇、企事业单位党校进行业务指导。

(7)承办区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2、行政学校的职责

(1)按照《公务员法》和《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的规定,负责承担区级机关和乡镇副科级以下公务员培训。

(2)开展行政管理科学的研究,为教学服务,为政府行政决策咨询服务。

(3)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2023年重点工作

1.坚持党校姓党,加强队伍能力建设。一是切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深化党内监督、干部廉洁自律等方面相关要求,并结合“听音问廉绵州行”工作,积极收集民情民意,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推动党校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二是持续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和职工队伍的政治素养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三是切实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握好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科学探索创新性的有机统一,严格落实教学、科研和办学活动审核制度。

2.坚持质量立校,持续优化干训体系。一是提前谋划,抓好基础培训。按照《市县级党校主体班班次办学规范(试行)》(川组训〔2020〕30号)要求和省市党校办学质量评估要求提前谋划2023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优质高效完成乡科级领导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10期次主体班次。二是聚焦中心工作,丰富培训班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围绕党的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等做好基层干部、党务干部培训;聚焦区委中心工作举办相关领域干部专题培训班。三是着眼提质提能,夯实培训根基。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打造安州区委党校好课程、好案例、好教材。加强对专兼职教师的培养锻炼,不断提升党校师资总体水平,加快推进安州党校名师工程。四是构建科学培训体系,推进教学基地建设。通过对上沟通和业务指导,推进千佛山阻击战纪念馆、河清镇富乐社区等教学点的打造升级,完善教学点构成。

3.坚持实事求是,提升科研咨政能力。一是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综合绵阳市、安州区的“十四五”规划,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积极思考,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开展科研咨政工作,并注重教学和科研咨政的相互转化促进。二是主动谋划2023年省委党校、市社科联的立项课题申报工作,做好调研计划并及时开展调研。针对省委党校、省社科联、市委党校、市社科联的理论征文,有针对性和侧重点的思考谋划。三是积极参加省委党校三大学会和市委党校三大学会的理论研讨会。通过深入调研和仔细研究,持续增强理论文章的深度、厚度、宽度。四是继续加强同省委党校、市委党校、各大高校和市决咨委的合作,积极参与到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重大课题中,切实发挥党校智库作用。

4.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发展活力。一是根据市县级党校办学质量终评评估反馈意见及区委制定的整改方案,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切实做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二是加快推进“绵阳市科技城新区新型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暨绵阳市委党校科技城校区项目建设,全力保障项目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三是加强与区内各单位(部门)、区县党校、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和交流,整合资源,统筹力量,打造特色精品课程。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及部门概况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为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二级预算。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编制数为17名,其中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人员)8名,事业编制8名,工勤编制1名。单位实有在职人员总数17人,其中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人员)8人,事业编制8人,工勤编制1人;离退休10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00.75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1万元、教育支出229.1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2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0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3.19万元。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2023年收支总预算300.75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80.96万元,主要原因是保险及工资等人员经费的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2023年收入预算300.7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00.75万元,占收入总额的100%,较2022年219.79万元增加80.9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收入总额的0%,较2022年0万元增加(减少)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总额的0%,较2022年0万元增加(减少)0万元;其他资金0万元,占收入总额的0%,较2022年0万元增加(减少)0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2023年支出预算300.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1.75万元,占支出总额的93.68%,较2022年增加93.66万元。项目支出19万元,占支出总额的6.32%,较2022年减少12.7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00.75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80.96万元,主要原因是保险及工资等人员经费的增加。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00.75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1万元、教育支出229.1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2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0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3.19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00.75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80.96万元,主要原因是保险及工资等人员经费的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1万元,占0.03%;教育支出229.16万元,占76.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29万元,占13.40%;卫生健康支出8.01万元,占2.66%。住房保障支出23.19万元,占7.7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0.1万元,主要用于党建支出。

2.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干部教育(项)2023年预算数为229.16万元,主要用于我校人员的工资及津贴补贴、行政运转及后勤经费保障等。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29.62万元,主要用于全校在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10.02万元,主要用于全校在职职工职业年金缴费。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0.65万元,主要用于全校职工工伤保险支出。

6.医疗卫生(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8.01万元,主要用于全校职工的医疗保险缴费。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23.19万元,主要用于全校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纳。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81.7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67.75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奖励金、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事业单位医疗保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等。

公用经费1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本单位无因公出国(境)活动。

(二)公务接待费2023年预算较2022年预算增加(减少)0%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本单位开展各项公务活动,主要是保障单位在开展公务活动时的用餐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2年预算增加(减少)0%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

2023年预算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较2022年预算数增加(减少)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25.1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5.5万元、水费0.25万元、电费2万元、邮电费1.32万元、差旅费3.95万元、会议费0.15万元、公务接待费0.5万元、工会经费2.5万元、福利费2.21万元、其他交通费用6.2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51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固定资产总额207.83万元。共有车辆0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2023年部门预算无安排车辆购置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3年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2023年项目支出19万元。

1、教研教学工作:该项目由学科建设经费项目,教学图书资料经费项目,教学设施运行与维护经费项目,干部远程教育系统及信息化建设项目经费合并而来,取名为教研教学工作。该项目主要是根据《中央党校工作条例》及省市文件,结合我校年初工作计划投入15万元,用于开展调研和对外交流,参加省委党校、市委党校组织的各类研讨会、交流会,提高党史党建、公共管理、法学等学科领域建设水平的。年初购买教师学习教材和学习资料;购买及打印其他教学相关学习资料。年初制定计划,优化办公和培训效果,对党校各类教学办公等场地的空调、桌椅、投影仪、音响设备、网络、教学电脑45台等设施设备的维护维修。按照年初计划,更新干部在线及远程学习资料题库,共享干部教育资源,对基层党校教师进行专业化培训。

2、科研咨询经费:在2023年内科研咨询经费项目2万元。计划2023年完成:省委党校立项课题2个;市社科联规划项目3个;市委党校合作课题2个;市委党校理论文章10篇;区级资政报告3篇等科研咨询课题。通过深入调研,精心撰稿,切实发挥党校智库作用。根据各课题实际情况,在全省、市、区范围内开展调研,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党校力量。

3、附属设施运行费: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党校事业市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所以党校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党校宾馆是党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宾馆的各种安全是保障培训正常举办的前提。2023年投入2万元用于宾馆及党校消防设施设备的维修维护。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开展党校工作,打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本单位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5.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本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