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编制说明

来源: 党校发布时间:2022-10-17 14:47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度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

决算


 

目录

 

公开时间:2022年 10月17日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3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3

二、机构设置  7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8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8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8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9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2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2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4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4

十、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4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5

第四部分 附件  17

第五部分 附表  36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根据区委对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有计划地轮训和培训副科级领导干部、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和社区负责人以及相当级别的党员基层干部、后备干部和宣传理论骨干,协同组织人事部门对学员在党校学习期间的表现进行考核,提出使用建议。

(2)开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究,推进理论创新,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对全区重大现实问题开展理论调研,为教学和全区中心工作服务,并将重要成果提供给区委、区政府作决策参考。

(3)针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论宣传,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

(4)受区委委托举办各种研讨会,研讨省、市、区委提出的重大理论和方针政策。

(5)接受乡镇、区级部门、企事业单位委托开展

各类教育培训。

(6)负责对乡镇、企事业单位党校进行业务指导。

(7)承办区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在县级党校分类改革中探索创新

2021年初《区委党校分类建设实施方案》(绵安委办发〔2021〕1号)印发后,区委党校按照方案精神和要求,制定具体改革事项清单,逐项对标对表完成。一是推进市区一体化统筹办学,优化教学课程体系。全年共举办市区一体化统筹办学培训班6期,其中“村党组织书记进修班”和“新任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由安州区委党校牵头承办。二是创新人才政策,建设优质师资队伍。今年新招录三名硕士研究生,有效优化人才结构,建立了市区一体的师资共建共享机制,分领域建立起优质师资库。我校专兼职教师积极参与市委党校开展的联合教学研讨、集体备课、业务交流等工作,加强科研工作和决策咨询的规划协作。三是积极推进党校“六有”功能达标建设。今年下半年,区委、区政府以“安州区创新就业培训基地”项目形式积极推进市委党校科技城校区建设项目,优先解决安州区基层党员干部全覆盖培训场地不足的问题。

2.在党员干部培训中发挥熔炉作用

根据区委审定的《绵阳市安州区2021年党员干部人才教育培训方案》的计划安排,2021年全年将举办培训班20多期,截至年底已完成市区统筹培训班6期,区内培训班16期,参训学员1724人次,培训期次和规模在绵阳县(市区)中均处于领先地位。  

已完成的培训班均按照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关于市县级党校主体班办学规范、办学质量评估和市委党校对区县党校业务考核要求举办。在各培训班中积极探索创新案例式、体验式、模拟式等教学方式,全年开发新课、案例教材或特色课程(含微课堂)7门。

3.在科研咨政中增强智库功能

2021年,区委党校坚持用学术讲政治,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积极思考、深入调研,强化决策咨询和理论科研工作,切实提升党校智库功能。

立项课题方面:《用活镇村级闲置资产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水平的实践经验研究——以绵阳市安州区为例》等3个课题成功在省委党校立项;《绵安中心县委历史及对党建工作的现实启示》等2个课题成功在市社科联立项;《全力推进“多网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等3个课题在市委党校“三大学会”成功立项。

理论文章方面:《发挥地方党史咨政育人作用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入选四川省党的建设研究新型智库“百年党史与新时代长征路”理论研讨会。《提升媒介素养 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等3篇文章参加四川省领导科学研究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与党和政府的领导力”理论研讨会。

《乡村振兴人才培育的思考和建议——基于绵阳市安州区的调研》等4篇文章入选“地方特色资源开发与乡村振兴”智库论坛论文汇编;《感悟思想伟力 勇担青春使命》等4篇文章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征文;《论土地经营权的法律性质——乡村振兴背景下农地权利属性的体系化解读》等2篇文章已经提交“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研究”研讨会主委会。

《千佛山阻击战的价值与启示》荣获“绵阳市安州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征文大赛优秀奖;《建立以党校教育为中心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重要支撑》参加安州区委宣传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理论征文。《从红军长征在绵阳读懂百年大党的“成功密码”》入选《智慧绵阳》2021年第二期。

咨政报告方面:《关于统筹推进安州红色资源开发利用的建议》等两篇成功在市委党校立项并结项,且获安州区委书记胡斌的肯定性签批;《关于安州区乡村振兴人才培育的几点建议》成功立项并被市委党校列为重点项目,《关于加快推进划转村民快速融入科技城新区的建议》成功立项,获区长肯定性签批。

4.在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党校作为

一是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年初制定的党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方案及相关专项方案认真实施。不仅认真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专题学习,还充分发挥党校职能和师资优势开展专题培训和宣讲,共安排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课程48堂,开展专题宣讲56场次,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11件。二是发挥党校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法治建设等重点工作。在教学计划中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相关内容纳入党校干部培训课程,并举办乡村振兴专题班。积极鼓励专兼职教师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设相关课程,撰写相关研究报告和理论文章等参与各级各类研讨会、主题论坛等,力争形成一批转化率高的咨政成果。

5.在加强自身建设中不断完善提升

一是高度重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区委党校支部严格按照党组织换届规定和流程在2021年8月对党校支部进行换届,组成新一届支委会,积极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活动。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校工作队伍。通过开设廉政讲堂、开展专题调研等工作助推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听音问廉绵州行”听民音、办实事。二是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坚持季度研判和专题研究,严格教学、科研和管理纪律要求。三是加强党校人才师资队伍建设。引进了4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在职人员中2名在职研究生已毕业、1名在职研究生在读。极大提升了党校师资队伍水平、优化了人才结构,为党校事业后继有人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还强化师资培训培养和教研活动,为年轻教师成长创造条件。

二、机构设置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为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二级单位。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244.75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入增加15.35万元,增长6.69%,支出增加17.32万元,增长7.62%。主要变动原因是2021年8月公开招聘两名参公人员,导致人员经费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部门收入合计242.7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42.77万元,占100%。

收入决算结构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部门支出合计244.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6.77万元,占88.57%;项目支出27.98万元,占11.4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44.75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5.35万元、17.32万元,增长6.69%和增长7.62%。主要变动原因是2021年8月公开招聘两名参公人员,导致人员经费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44.7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7.32万元,增长7.62%。主要变动原因是2021年8月公开招聘两名参公人员,导致人员经费支出的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44.7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类)支出192.52万元,占78.6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9.34万元,占11.99%;卫生健康(类)支出5.55万元,占2.27%;住房保障(类)支出17.34万元,占7.08%。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44.75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干部教育(项): 支出决算为192.52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6.28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8.14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03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89万元,完成预算100%。

3.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5.55万元,完成预算100%。

4.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17.34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16.7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00.0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60.07万元、津贴补贴20.30万元、奖金2.30万元、绩效工资23.1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6.28万元、职业年金缴费8.14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7.36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09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46万元、生活补助37.97万元、救济费0.57万元、奖励金0.04万元、住房公积金17.34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03万元。

公用经费16.6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67万元、水费0.28万元、电费2.33万元、邮电费0.90万元、差旅费1.05万元、会议费0.11万元、公务接待费0.24万元、劳务费0.02万元、工会经费3.01万元、福利费0.55万元、其他交通费5.0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47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24万元,完成预算4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疫情原因以及单位厉行节约,减少公务接待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24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2021年无预算。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与2020年相同,均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2021年无预算。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与2020年相同,均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我单位无公务车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0.24万元,预算数为0.5万元,完成预算4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增加0.24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由于疫情原因以及单位厉行节约,2020年无公务接待费支出。

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24万元。接待3批次,33人,共计支出0.24万元,主要用于接待接待平武党校、绵竹党校到我校调研,市委党校到我校调研及督查工作。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68万元,比2020年减少1.54万元,下降8.45%,主要原因是单位厉行节约,减少出差等费用的开支。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共有车辆0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在2021年度预算编制阶段,未组织开展预算事前绩效评估(项目金额均在10万以下),组织对学科建设费、教学图书资料经费、教学设施运行与维护费、教师进修培训调研经费、附属设施运行费项目等7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对7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7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部门2021年度政策(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见附件(第四部分)。同时,本部门对2021年部门整体开展绩效自评,《2021年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第四部分)。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4.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干部教育(项)指我校主体业务发生的相关经费,如我校职工工资、科研经费、师资培养费及校园智能化系统运行维护费等。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我校职工年金缴费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用于我校发放的绩效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用于工伤及生育险的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9.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0.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1.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5.“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2021年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与绵阳市安州区行政学校合并,实行“一套机构、两块牌子”的运行体制(无下属单位)。

(二)机构职能。

(1)根据区委对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有计划地轮训和培训副科级领导干部、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和社区负责人以及相当级别的党员基层干部、后备干部和宣传理论骨干,协同组织人事部门对学员在党校学习期间的表现进行考核,提出使用建议。

(2)开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究,推进理论创新,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对全区重大现实问题开展理论调研,为教学和全区中心工作服务,并将重要成果提供给区委、区政府作决策参考。

(3)针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论宣传,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

(4)受区委委托举办各种研讨会,研讨省、市、区委提出的重大理论和方针政策。

(5)接受乡镇、区级部门、企事业单位委托开展各类教育培训。

(6)负责对乡镇、企事业单位党校进行业务指导。

(7)承办区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人员概况。单位人员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参照公务员管理的行政人员,二是事业编制人员(包括事业管理、专业技术人员和工勤人员)。我单位编制数17人,截止2021年12月31日,在编人员17人(在职12人,区重督组2人,科协1人,市委党校顶岗锻炼2人),退休人员10人。其中2021年新招录2名参公人员,1名事业专技人员。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2021年度区委党校收入年初预算数186.16万元,上年财政拨款结转1.98万元,收入决算数242.77万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其中:基本支出预算收入216.77万元,项目支出预算收入26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2021年度区委党校支出年初预算数186.16万元,支出决算数244.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6.77万元,项目支出27.98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管理。

1.目标制定:自评得分:13.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1)绩效目标编制要素完整,得5分;(2)绩效目标细化量化不足,得3分;(3)评价部门绩效纳入校委会集体决策范畴,得5分。

2.目标实现:自评得分:15.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2021年,我单位纳入绩效管理的项目7个,截止2021年底,7个项目资金支付率均为100%。

3.支出控制:自评得分:5.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2021年度部门预算公用经费支46.51万元  (含日常公用经费20.51万元,项目经费26万元)。年度部门决算公用经费支出44.66万元(含日常公用经费16.68万元,项目支出公用经费27.98万元)。差额在3.97%,控制在10%以内,得分5分。

4.及时处置:自评得分:4.95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部门绩效监控调整取消额为0.35元,预算结余注销额为0,年度预算总额为2,427,716.40元,通过公式计算得分4.95。

5.执行进度:自评得分:8.92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2021年度区委党校支出决算数244.75万元。1-6月实际支出118.17万元,48.28%;1-9月实际支出163.63万元,66.86%;1-11月实际支出190.47万元,77.82%。得分8.92分。

6.预算完成:自评得分:10.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部门预算项目12月底执行进度达到100%。

7.效益目标完成:自评得分:10.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效益指标均达到预期指标值

8.资金结余率:自评得分:5.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2021年部门预算项目资金结余率为0。

9.违规记录:自评得分:5.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无部门预算管理方面违规违纪问题。

(二)绩效结果应用情况。

1.内部应用:自评得分:0.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单位无内设机构和下属单位

2.信息公开:自评得分:6.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按要求将相关信息随同预决算公开

3.问题整改:自评得分:5.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针对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重点绩效评价报告提出的问题,我单位已及时整改并报送整改报告

4.应用反馈:自评得分:5.00

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反馈

(三)自评质量。

我校将绩效考核纳入年底考核,按要求将相关信息随同预决算公开,针对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重点绩效评价报告提出的问题,我单位已及时整改并报送整改报告,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反馈。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按照《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设定的绩效指标和计分标准,区委党校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为82.95分。

(二)存在问题。评价部门绩效未纳入校委会集体决策范畴以及绩效三级指标细化量化合理性有待提高,绩效目标编制不够规范。

(三)改进建议。加强预算法规学习,科学规范编制绩效目标,强化预算管理工作,加强财务与各业务部门的配合,充分收集、分析关于成本、效益等相关经济数据,并结合实际情况合理设置绩效目标,在部门整体工作计划基础上,进一步细化量化绩效目标。

 

 

 

 

 

附件2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

2021年度政策(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2021年,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全年由财政预算安排的政策(项目)7个,总金额26万元。其中:区级资金26万元,项目7个;上级资金0万元,项目0个。

(一)绩效目标情况

1.教学图书资料经费项目。2021年投入3万元。依据《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党校的教师宿舍食堂和图书馆等设施是干部教育必要的基础设施,相关经费由同级财政性资金等途径解决,党校应当重视图书馆(室)的建设,加强图书文献、信息的采集整理和开发。通过资金的投入,用于图书室教材的购买、资料的打印整理、教师的教材购买,为全区参加干部培训的学员提供图书资料,提高了教师教学和科研水平。

2.学科建设费项目。2021年投入3万元(差旅费1.4万元和印刷费1.6万元),参加省委党校、市委党校学会,各类研讨会14次,编撰教材100册。通过开展调研和对外交流,提高了党史党建、公共管理、法学等学科领域建设水平,提高了教师授课水平,提升了培训质量。

3.干部远程教育系统、信息化建设费项目。2021年投入5万元(维修(护)费4万元,咨询费1万元),用于2021年干部远程教育系统的维修维护及微机室电脑、投影仪的维修维护。保障了党校干部培训及区内相关部门完成信息化工作。

4.科研咨询经费项目。在2021年投入3万元,其中印刷费1万元、差旅费2万元(14人出差),2021年完成:省委党校立项课题2个;市社科联规划项目3个;市委党校合作课题2个;市委党校理论文章18篇;区级资政报告3篇等科研咨询课题。通过深入调研,精心撰稿,切实发挥党校智库作用。根据各课题实际情况,在全省、市、区范围内开展调研,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党校力量。

5.教学设施运行与维护费项目。根据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中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应该重视党校基础设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大对党校基础设施和教学设备的经费投入。2021年投入6万元,用于教室的维修维护、租用教室和培训产生的清洁费和电费。为全区开会及培训提供场地,为我校的培训工作正常开展提供了场地。

6.附属设施运行费项目。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党校事业市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所以党校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党校宾馆是党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宾馆的各种安全是保障培训正常举办的前提。投入2万元用于宾馆及党校消防设施设备的维修维护。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打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保障了党校工作更好的开展。

7.教师进修培训调研经费项目。2021年投入4万元,将学习调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料,编撰教材形成课件,对外开展学术交流研讨,参加或承举办学术交流研讨会,跟省内外相关高校、各党校进行交流讨论,以及新进教师的培养,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完成全年专兼职教师的进修以及参加10余次理论研讨会,撰写资政报告16篇。同时提高了我校教师的讲授水平,提高了我校的培训水平。

(二)资金安排情况

2021年,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项目资金收入共计26万元,教学图书资料经费项目3万元,学科建设费项目3万元,干部远程教育系统、信息化建设费项目5万元,科研咨询经费项目3万元,教学设施运行与维护费项目6万元,附属设施运行费项目2万元,教师进修培训调研经费项目4万元。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分析

主要分析政策(项目)资金预算执行情况,以及预算管理情况。分项目描述。

2021年度政策(项目)支出资金安排及执行情况如下:

序号

项目名称

全年预算数(万元)

全年执行数(万元)

预算执行率(%)

1

教学图书资料经费

3

3

100%

2

学科建设费

3

3

100%

3

干部远程教育系统、信息化建设费

5

5

100%

4

科研咨询经费

3

3

100%

5

教学设施运行与维护费

6

6

100%

6

附属设施运行费

2

2

100%

7

教师进修培训调研经费

4

4

100%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对照总体目标分析全年完成情况,分项目描述。

从项目实施及资金拨付情况来看,截止2021年12月31日,我校总的执行率达到100%,从项目执行情况来看,教学图书资料经费项目、学科建设费项目、干部远程教育系统、信息化建设费项目、科研咨询经费项目、教学设施运行与维护费项、附属设施运行费项目、教师进修培训调研经费项目都达到了预期效果。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教学图书资料经费项目。2021年投入3万元,为在职在岗职工购买学习教材14套,打印课件及学习材料600多份,图书室购买图书40本。根据项目实施进度,按时按质完成书籍购买及资料打印,且成本控制在预算内,该项目预算3万元,实际支付3万元, 年末无资金结余,无违规记录等情况。

2.学科建设费项目。2021年投入3万元,编纂教材100册,打印课件等相关资料500份,党校职工调研及参加理论研讨会14次,根据项目实施进度,按时按质完成教材的编纂、资料的打印以及差旅费的发放,发放及时率达到100%。且成本控制在预算内,该项目预算3万元,实际支付3万元, 年末无资金结余,无违规记录等情况。

3.干部远程教育系统、信息化建设费项目。2021年投入5万元,用于微机室硬件的维修,维修12次,微机室软件的维护4次,聘请专家更新题库10次,根据项目实施进度,按时按质完成教室硬件、软件的维修维护,以及微机室题库的更新,专家费用的支付,维修合格率及及时率都达到100%。成本控制在预算内,该项目预算5万元,实际支付5万元, 年末无资金结余,无违规记录等情况。

4.科研咨询经费项目。2021年投入3万元,用于科研工作,科研咨询文章出具数量26个,省市区范围调研差旅人次14人,科研咨询课题印刷成果集28本。根据项目实施进度,按时按质完成科研文章的撰写以及编纂成册,外出调研差旅费及时发放,该项目的合格率及及时率都达到100%,成本控制在预算内,该项目预算3万元,实际支付3万元, 年末无资金结余,无违规记录等情况。

5.教学设施运行与维护费项目。2021年投入6万元,用于教室的维修维护、租用教室和培训产生的清洁费和电费。全年租用3个教室及培训产生的清洁费40次,教学设施运行与维护经费涉及到三个教室一共700平方米,租用3个教室及培训产生的电费。根据项目实施进度,按时按质完成教教室的维修维护,及时支付电费,该项目的合格率及及时率都达到100%,成本控制在预算内,该项目预算6万元,实际支付6万元, 年末无资金结余,无违规记录等情况。

6.附属设施运行费项目。2021年投入2万元用于宾馆及党校消防设施设备的维修维护。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开展党校工作,打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全年附属设施运行费的维修维护2470平方米,附属设施运行费的维修维护提高了党校和宾馆的安全系数。该项目的合格率及支付及时率都达到100%,成本控制在预算内,该项目预算2万元,实际支付2万元, 年末无资金结余,无违规记录等情况。

7.教师进修培训调研经费项目。2021年投入4万元,用于全年专兼职教师的进修以及参加10余次理论研讨会,撰写资政报告16篇。参加研讨会的差旅费及时支付,且按时完成理论文章的撰写及打印成册。该项目的合格率及支付及时率都达到100%,成本控制在预算内,该项目预算4万元,实际支付4万元, 年末无资金结余,无违规记录等情况。

(四)项目效益分析

1.教学图书资料经费项目。该项目在2021年底完成年初的目标绩效,通过该项目的实施,使我校图书室的利用率达到100%,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教学图书资料经费管理机制的健全性,具有可持续影响,且培训党员满意度达到95%。

2.学科建设费项目。该项目在2021年底完成年初的目标绩效,通过该项目的实施,编纂的教材等教学资料利用率达到100%,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学科管理制度的健全性,具有可持续影响,且参训党员满意率达到95%。

3.干部远程教育系统、信息化建设费项目。该项目在2021年底完成年初的目标绩效,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教室的维修维护及微机室电脑、投影仪的维修维护,保障了党校干部培训及区内相关部门完成信息化工作。教室利用率达到100%,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且制度的健全性,具有可持续影响,区级相关部门(要完成信息工作的单位)、培训学员满意率都达到95%。

4.科研咨询经费项目。该项目在2021年底完成年初的目标绩效,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完成市社科联规划项目、市委党校合作课题、市委党校理论文章一共28个。科研咨询课题成果利用率达到100%,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且制度的健全性,具有可持续影响,区委区政府相关的职能部门满意率达到95%。

5.教学设施运行与维护费项目。该项目在2021年底完成年初的目标绩效,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及时维修教室,为全区开会及培训提供场地,为我校的培训提供场地。三个教室的利用率达到100%,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且制度的健全性,具有可持续影响,培训党员满意率、区委区政府相关的职能部门满意率达到95%。

6.附属设施运行费项目。该项目在2021年底完成年初的目标绩效,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及时更新党校及宾馆的消防设备,使党校宾馆的利用率达到100%,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且制度的健全性,具有可持续影响,培训党员满意率、区委区政府相关的职能部门满意率达到95%。

7.教师进修培训调研经费项目。该项目在2021年底完成年初的目标绩效,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提高了我校教师的讲授水平,提高了我校的培训水平。培训后撰写资政报告利用率达到100%,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培训管理制度健全性,具有可持续影响,受训学员满意率达到95%。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从项目总的执行情况来看,各项均按照年初制定的绩效目标来完成项目实施,无偏离绩效目标的现象。

下一步措施: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内部机构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不漏项,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2.在日常预算管理过程中,进一步加强预算支出的审核、跟踪及预算执行情况分析。3.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有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求,建立本部门“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年终前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账、账实相符。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我单位的项目完成后,由校委会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将作为年终评估的依据,且自评结果将运用于下一年项目预算的编制,使项目预算在编制过程中更加精准,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与年初预算尽量保持一致,提高预算编制的效率,使项目预决算尽量做到较小差异。

绩效自评结果及时在职工会上传达,且第一时间公开在我单位的公开栏内,以及将自评结果及时传达给项目实施方,2021年度政策(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将按规定随2021年决算在门户网站公开。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附件: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教学图书资料经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1年度)

政策(项目)名称

教学图书资料经费

项目主管部门

 

资金使用单位

 

项目资金

(万元)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预算执行率

年度资金总额:

3万元

3万元

100%

其中:中央、省补助

 

 

 

市级财政资金

 

 

 

县级财政资金

 

 

 

其他资金

 

 

 

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总体目标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依据《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党校的教师宿舍食堂和图书馆等设施是干部教育必要的基础设施,相关经费由同级财政性资金等途径解决,党校应当重视图书馆(室)的建设,加强图书文献、信息的采集整理和开发。2021年投入30000元,用于图书室教材的购买、资料的打印整理、教师的教材购买,为全区参加干部培训的学员提供图书资料,提高教师教学和科研水平。

图书室教材的购买、资料的打印整理、教师的教材购买,为全区参加干部培训的学员提供图书资料,提高教师教学和科研水平。

绩效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全年实际完成值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数量指标

在职在岗职工购买学习教材

14本

14本

 

打印课件及学习材料

600份

600份

 

图书室购买图书

40本

40本

 

质量指标

为职工购买学习教材完成率

100%

100%

 

图书室购买图书完成率

100%

100%

 

打印课件及学习材料合格率

100%

100%

 

时效指标

教学图书资料经费及时支付率

100%

100%

 

成本指标

图书室购买图书费用预算数

≤90元/套

90元/套

 

打印课件及学习材料费用预算数

≤30元/套

30元/套

 

为职工购买学习教材费用预算数

≤600元/人/年

600元/人/年

 

经济效益

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我校图书室的利用率

100%

100%

 

 

 

 

 

生态效益

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教学图书资料经费管理机制的健全性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培训党员满意

≥95%

95%

 

说明

请在此处简要说明各级巡视(巡察)、各级审计和财政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其所涉及的金额,如没有请填无。

 

学科建设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1年度)

政策(项目)名称

学科建设费

项目主管部门

 

资金使用单位

 

项目资金

(万元)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预算执行率

年度资金总额:

3万元

3万元

100%

其中:中央、省补助

 

 

 

市级财政资金

 

 

 

县级财政资金

 

 

 

其他资金

 

 

 

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总体目标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2021年投入3万元(差旅费1.4万元元和印刷费1.6万元),参加省委党校、市委党校学会,各类研讨会14次,编撰教材100册。通过开展调研和对外交流,提高党史党建、公共管理、法学等学科领域建设水平,提高教师授课水平,提升培训质量。

参加省委党校、市委党校学会,各类研讨会14次,编撰教材100册。通过开展调研和对外交流,提高党史党建、公共管理、法学等学科领域建设水平,提高教师授课水平,提升培训质量。

绩效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全年实际完成值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数量指标

编纂相关教材

100册

100

 

打印课件等相关资料

500份

500份

 

党校职工调研及参加理论研讨会

14次

14次

 

质量指标

教材编纂合格率

100%

100%

 

打印课件及资料合格率

100%

100%

 

时效指标

印刷费用支付及时率

100%

100%

 

调研及参加研讨会差旅费发放准确率

100%

100%

 

成本指标

调研及参加研讨会费用预算数

≤1万元

1万元

 

编纂教材费用预算数

≤1万元

1万元

 

打印课件等相关资料费用预算数

≤1万元

1万元

 

经济效益

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编纂的教材等教学资料利用率

100%

100%

 

 

 

 

 

生态效益

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学科管理制度健全性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参训党员满意率

≥95%

95%

 

说明

请在此处简要说明各级巡视(巡察)、各级审计和财政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其所涉及的金额,如没有请填无。

 

干部远程教育系统、信息化建设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1年度)

政策(项目)名称

干部远程教育系统、信息化建设费

项目主管部门

 

资金使用单位

 

项目资金

(万元)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预算执行率

年度资金总额:

5万元

5万元

100%

其中:中央、省补助

 

 

 

市级财政资金

 

 

 

县级财政资金

 

 

 

其他资金

 

 

 

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总体目标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2021年投入5万元(维修(护)费4万元,咨询费1万元),用于2021年干部远程教育系统的维修维护及微机室电脑、投影仪的维修维护。以保障党校干部培训及区内相关部门完成信息化工作。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干部远程教育系统的维修维护及微机室电脑、投影仪的维修维护。保障了党校干部培训及区内相关部门完成信息化工作。

绩效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全年实际完成值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数量指标

微机室硬件的维修

12次

12次

 

微机室软件的维护

4次

4次

 

聘请专家更新题库

10次

10次

 

质量指标

保障党校正常办公

正常办公

正常办公

 

微机室设备的正常使用率

100%

100%

 

时效指标

信息化软硬件的维修维护完成及时率

100%

100%

 

专家费用发放准确率

100%

100%

 

成本指标

信息化软硬件费用预算数

≤4万元

4万元

 

聘请专家费用预算数

≤1万元

1万元

 

经济效益

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干部远程教育系统利用率

100%

100%

 

 

 

 

 

生态效益

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干部远程教育系统及信息化建设管理机制健全性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区级相关部门(要完成信息工作的单位)

≥95%

95%

 

培训党员满意

≥95%

95%

 

说明

请在此处简要说明各级巡视(巡察)、各级审计和财政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其所涉及的金额,如没有请填无。

 

科研咨询经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1年度)

政策(项目)名称

科研咨询经费

项目主管部门

 

资金使用单位

 

项目资金

(万元)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预算执行率

年度资金总额:

3万元

3万元

100%

其中:中央、省补助

 

 

 

市级财政资金

 

 

 

县级财政资金

 

 

 

其他资金

 

 

 

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总体目标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在2021年内科研咨询经费项目3万元,其中投入印刷费1万元、差旅费2万元(14人出差),计划2021年完成:省委党校立项课题2个;市社科联规划项目3个;市委党校合作课题2个;市委党校理论文章12篇;区级资政报告3篇等科研咨询课题。通过深入调研,精心撰稿,切实发挥党校智库作用。根据各课题实际情况,在全省、市、区范围内开展调研,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党校力量。

完成市社科联规划项目;市委党校合作课题;市委党校理论文章一共28个。

绩效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全年实际完成值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数量指标

科研咨询文章出具数量

20个

28个

 

省市区范围调研差旅人次

14人

14人

 

科研咨询课题印刷成果集

20本

28本

 

质量指标

科研咨询课题完成合格率

100%

100%

 

省市区范围调研差旅费发放准确率

100%

100%

 

时效指标

省市区范围调研差旅费发放准确率及时

100%

100%

 

科研咨询课题完成及时率

100%

100%

 

成本指标

科研咨询印刷费成本预算数

≤1万元

1万元

 

省市区范围调研差旅成本预算数

≤2万元

2万元

 

经济效益

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科研咨询课题成果利用率

100%

100%

 

 

 

 

 

生态效益

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科研咨询经费管理机制健全性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区委区政府相关的职能部门满意度

≥95%

95%

 

说明

请在此处简要说明各级巡视(巡察)、各级审计和财政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其所涉及的金额,如没有请填无。

教学设施运行与维护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1年度)

政策(项目)名称

教学设施运行与维护费

项目主管部门

 

资金使用单位

 

项目资金

(万元)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预算执行率

年度资金总额:

6万元

6万元

100%

其中:中央、省补助

 

 

 

市级财政资金

 

 

 

县级财政资金

 

 

 

其他资金

 

 

 

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总体目标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根据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中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应该重视党校基础设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大对党校基础设施和教学设备的经费投入。2021年投入6万元,用于教室的维修维护、租用教室和培训产生的清洁费和电费。为全区开会及培训提供场地,为我校的培训提供场地。

为全区开会及培训提供场地,为我校的培训提供场地

绩效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全年实际完成值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数量指标

租用3个教室及培训产生的清洁费

40次

40次

 

教学设施运行与维护经费涉及到三个教室

700平方米

700平方米

 

租用3个教室及培训产生的电费

3个

3个

 

质量指标

教室的维修维护工作完成合格率

100%

100%

 

租用教材产生的所有费用支付完成率

100%

100%

 

时效指标

教室的维修维护工作完成及时率

100%

100%

 

租用教材产生的所有费用支付及时率

100%

100%

 

成本指标

教学设施运行与维护经费涉及到三个教室的维修维护费预算数

≤3.6万元/年

3.6万元/年

 

租用教室产生的电费预算数

≤0.64元/千瓦时

0.64元/千瓦时

 

租用教室产生的清洁费预算数

≤0.4万元/年

0.4万元/年

 

经济效益

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三个教室的利用率

100%

100%

 

 

 

 

 

生态效益

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教学设施运行与维护经费管理机制健全性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培训党员满意

≥95%

95%

 

区委区政府相关的职能部门

≥95%

95%

 

说明

请在此处简要说明各级巡视(巡察)、各级审计和财政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其所涉及的金额,如没有请填无。

 

附属设施运行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1年度)

政策(项目)名称

附属设施运行费

项目主管部门

 

资金使用单位

 

项目资金

(万元)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预算执行率

年度资金总额:

19999.65元

2万元

100%

其中:中央、省补助

 

 

 

市级财政资金

 

 

 

县级财政资金

 

 

 

其他资金

 

 

 

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总体目标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党校事业市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所以党校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党校宾馆是党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宾馆的各种安全是保障培训正常举办的前提。投入2万元用于宾馆及党校消防设施设备的维修维护。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开展党校工作,打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通过对宾馆及党校消防设施设备的维修维护,保障了培训工作的正常开展

 

绩效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全年实际完成值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数量指标

附属设施运行费的维修维护

2470平方米

2470平方米

 

 

 

 

 

质量指标

附属设施运行费的维修维护使党校和宾馆安全系数

95%

95%

 

 

 

 

 

时效指标

附属设施运行费的维修维护完成及时率

100%

100%

 

 

 

 

 

成本指标

党校宾馆的监控设备的维修维护预算数

=0.4万元/年

0.4万元/年

 

党校消防的维修维护预算数

=2万元/年

2万元/年

 

经济效益

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党校宾馆的利用率

100%

100%

 

 

 

 

 

生态效益

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附属设施运行费管理机制健全性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培训党员满意

≥95%

95%

 

说明

请在此处简要说明各级巡视(巡察)、各级审计和财政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其所涉及的金额,如没有请填无。

 

教师进修培训调研经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1年度)

政策(项目)名称

教师进修培训调研经费

项目主管部门

 

资金使用单位

 

项目资金

(万元)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预算执行率

年度资金总额:

4万元

4万元

100%

其中:中央、省补助

 

 

 

市级财政资金

 

 

 

县级财政资金

 

 

 

其他资金

 

 

 

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总体目标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2021年投入4万元,将学习调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料,编撰教材形成课件,对外开展学术交流研讨;

参加或承举办学术交流研讨会,跟省内外相关高校、各党校进行交流讨论,;以及新进教师的培养。

完成全年专兼职教师的进修以及参加10余次理论研讨会,撰写资政报告16篇。

绩效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全年实际完成值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数量指标

专兼职教师每年参加师资培训

2次/人/年

2次/人/年

 

党校职工调研及参加理论研讨会

14次

14次

 

 

 

 

 

质量指标

参加培训合格率

100%

100%

 

撰写资政报告合格率

100%

100%

 

时效指标

调研及参加研讨会差旅费发放及时率

100%

100%

 

参加培训费用发放及时率

100%

100%

 

成本指标

调研及参加研讨会费用预算数

≤1.4万元

1.4万元

 

参加培训费用预算数

≤2.6万元

2.6万元

 

经济效益

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培训后撰写资政报告利用率

100%

100%

 

 

 

 

 

生态效益

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培训管理制度健全性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受训学员满意度

≥95%

95%

 

说明

请在此处简要说明各级巡视(巡察)、各级审计和财政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其所涉及的金额,如没有请填无。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2021年决算报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