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
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 党校发布时间:2022-03-30 10:39浏览次数:
字体:【    】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

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职能简介

1、党校的职责

(1)根据区委对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有计划地轮训和培训副科级领导干部、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和社区负责人以及相当级别的党员基层干部、后备干部和宣传理论骨干,协同组织人事部门对学员在党校学习期间的表现进行考核,提出使用建议。

(2)开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理论研究,推进理论创新,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对全区重大现实问题开展理论调研,为教学和全区中心工作服务,并将重要成果提供给区委、区政府作决策参考。

(3)针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论宣传,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

(4)受区委委托举办各种研讨会,研讨省、市、区委提出的重大理论和方针政策。

(5)接受乡镇、区级部门、企事业单位委托开展各类教育培训。

(6)负责对乡镇、企事业单位党校进行业务指导。

(7)承办区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2、行政学校的职责

(1)按照《公务员法》和国务院《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的规定,负责承担区级机关和乡镇副科级以下公务员培训。

(2)开展行政管理科学的研究,为教学服务,为政府行政决策咨询服务。

(3)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2022年重点工作。

1、坚持党校姓党,加强队伍能力建设

党校因党而立,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一是切实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一切教学、科研和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把握好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科学探索创新性的有机统一。二是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党内监督、干部廉洁自律等方面相关要求,并结合“听音问廉绵州行”和“百千万工程”工作,积极收集民情民意,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推动党校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三是继续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筑牢基层党组织这个坚固堡垒,不断提升党校党员干部和职工队伍的政治素养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2、坚持质量立校,持续优化干训体系

一是抓好一个重点,做好基础培训。按照《市县级党校主体班班次办学规范(试行)》(川组训〔2020〕30号)要求和省市党校办学质量评估要求提前谋划2022年安州区干部教育培训,优质高效完成乡科级领导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10期次主体班次,完成基础培训量。二是紧盯两项任务,丰富培训班次。按照市委组织部印发相关文件精神,做好村(社)四职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等的教育培训;做好对全区各基层党校的业务指导,提升基层党校培训质量。三是瞄准三个目标,夯实培训根基。重点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着力打造安州区委党校好课程、好案例、好教材。加强对专兼职教师的培养锻炼,不断提升党校师资总体水平,加快推进安州党校名师工程。

3、坚持实事求是,提升科研咨政能力

一是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综合绵阳市和绵阳市安州区的“十四五”规划,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积极思考,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和科研咨政工作,并注重教学和科研咨政的相互转化促进。二是主动谋划2022年省委党校、市社科联的立项课题申报工作,做好调研计划并及时开展调研。针对省委党校,省社科联,市委党校,市社科联的理论征文,有针对性和侧重点的思考谋划。三是积极参加省委党校三大学会,市委党校三大学会的理论研讨会。通过深入调研和仔细研究,持续增强理论文章的深度、厚度、宽度。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及部门概况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为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编制数为17名,其中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人员)8名,事业编制(含工勤编制)9名。单位实有在职人员总数17人,其中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人员)8人,事业编制(含工勤编制)9名;退休10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19.79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165.1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2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5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0.81万元。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2022年收支总预算219.79万元,比2021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33.63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新进3名职工,导致2022年人员经费的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2022年收入预算219.79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19.79万元,占收入总额的100%,较2021年186.16万元增加33.6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收入总额的0%,较2021年0万元增加(减少)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总额的0%,较2020年0万元增加(减少)0万元;其他资金0万元,占收入总额的0%,较2020年0万元增加(减少)0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2022年支出预算219.79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188.09万元,占支出总额的85.58%,较2021年增加27.93万元。项目支出31.70万元,占支出总额的14.42%,较2021年增加5.7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19.79万元,比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33.63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新进3名职工,导致2022年人员经费的增加。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19.79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165.1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2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5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0.8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19.79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增加33.63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新进3名职工,导致2022年人员经费的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165.14万元,占75.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27万元,占12.41%;卫生健康支出6.57万元,占2.99%;住房保障支出20.81万元,占9.4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干部教育(项)2022年预算数为165.14万元,主要用于我校人员的工资及津贴补贴、培训轮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及后备干部教学经费、行政运转及后勤保障经费等。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17.51万元,主要用于我校在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8.76万元,主要用于我校在职职工职业年金缴费。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1万元,主要用于我校职工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的支出。  

5、医疗卫生(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为6.57万元,主要用于全校职工的医疗保险缴费。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数为20.81万元,主要用于我校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纳。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88.0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74.09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奖励金、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事业单位医疗保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等。

公用经费1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本单位无因公出国(境)活动。

(二)公务接待费2022年预算较2021年预算相同。

2022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本单位开展各项公务活动,主要是保障单位在开展公务活动时的用餐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1年预算增加(减少)0%,单位无公务车。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

2022年预算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较2021年预算数增加(减少)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23.9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4.5万元、印刷费0.5万元、水费0.5万元、电费2万元、邮电费1.6万元、差旅费3.6万元、维修(护)费0.3万元、会议费0.2万元、公务接待费0.5万元、劳务费0.3万元、工会经费和福利费4.07万元、公务交通补贴5.7万元、退休人员活动费0.18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安排政府采购预算7.05万元,主要用于采购电脑、打印机、投影仪等办公设施设备。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固定资产总额204.12万元。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套。

2022年部门预算无安排车辆购置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88.09万元,用于单位工资福利支出、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以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保障我单位职工正常的工资及保险的支出,以及维持单位正常运作的日常公用经费的开支。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党校2022项目支出31.7万元。

1、学科建设费2万元。每年参加一次辩证法学会,资本论学会,科学领导力学会等省委党校三大学会的年会,开展干部培训专题课题调研,在党建、社会治理、经济建设、法制等领域深入钻研。将学习钻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料,编撰教材形成课件,一年1万。参加或承、举办学术交流研讨会,跟省内外相关高校、党校进行交流讨论,一年1万。满意度指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在2022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

2、教学图书资料经费3万元。购置图书资料,提升专兼职教师的理论水平,为我区培育干部提供人才保障,为区委区政府科研资政提供人才保障。满意度指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在2022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

3、教学设施运行与维护费6万元。用于水电及设施设备的维修维护以及物业管理费,为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最基本的硬件保障,对提高培训效果,提升全区干部的党性修养和能力水平,服务中心工作有重要意义。满意度指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在2022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

4、2021年物管费4.7万元。2020年12月,由区财政局牵头召开关于文化广场办公楼所涉及单位物业管理协调会,区营商环境中心、区委党校、区行政审批局等单位参加,会议议定:文化广场办公区域物业管理事项由区营商环境中心负责,区财政将所涉及单位的物业管理费预算调整给区营商环境中心,文化广场各单位的物业管理费由区营商环境中心统一支付。经测算区委党校物管核定面积为2654.98m2(其中:2楼1100m2、3楼1303.98m2、食堂251m2),月1.5元/m2,2021年共需要物业管理费用47789.64元,2022年预算47000元。满意度指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在2022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

5、科研咨政经费2万元。通过调研撰写资政报告,为区委区政府建言献策,提出更多惠民的建议,通过理论文章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把党和政府的声音通过文章的方式传得更开传得更广。通过咨询报告的形式,充分发挥党校智库作用,为地方政府制定方针政策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通过咨询报告的落地落实产生社会效益,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党校智慧和力量。满意度指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在2022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咨政报告的撰写。

6、附属设施运行费2万元。(1)该项目主要是用于党校宾馆的监控设备、房间墙体等的维修维护;党校教室电子设备、线路、灯具、话筒的维修维护;党校阶梯教室桌椅更换、维修维护等,费用预计1万元。(2)用于物业管理费、消防设施设备维护等支出,费用预计1万元。房屋的安全保障及清洁卫生委托物业公司代管,目的是为了保证党校校园的安全及整洁,能保障培训工作的正常运作,学员才能安心学习,学有所获,从而为我区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满意度指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在2022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

7、干部远程教育系统及信息化建设经费4万元。用于网络系统的维修维护。网络信息平台建设,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党建资料统计,全区干部的人机对话考核,知识竞赛,党风廉政建设、党员信息资料系统录入,干部在线系统学习,远程会议软件系统,网上办公协作系统。为全区的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强保障,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降低了行政开支,节约了采购成本。满意度指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在2022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

8、办公设施设备采购及维修维护费8万元:计划2022年基础设施建设费8万元(办公设备购置费7.95万元、维修(护)费0.05万元),用于办公设备的购置、陈旧设备的更换及维修、完成党务政务公开栏的打造。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开展党校工作,打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满意度指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在2022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本单位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5、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本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党校)2-1.部门预算-四川省部门预算公开表(2022年).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