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 档案馆发布时间:2023-02-21 09:22浏览次数:
字体:【    】

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

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职能简介

1.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有关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参与拟订全区档案工作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

2.负责接收区直各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国有(国有控股)企业及其所属单位对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价值的档案,负责接收区级重大会议、重大活动、重大突发事件等的档案,并开展档案接收服务工作。

3.负责重要珍贵的档案、资料、实物、声像等的征集工作,通过接受捐赠、购买等形式向社会征集非国家所有的、对国家和社会具有重要保存价值的档案。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寄存对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利用价值的档案。

4.推进馆藏档案资料整理编目、价值鉴定、解密划控和安全管理等工作。

5.开展数字档案馆建设,推进馆藏档案数字化,依法依规接收电子档案。

6.负责馆藏档案资料查询利用服务,依法向社会提供档案资料和已公开政府信息。

7.负责健全馆藏档案资料检索体系,依法开放、公布、编研档案史料,举办档案展览,开展档案资政服务和社会宣传教育工作。

8.负责馆藏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保密工作。

9.开展档案学术科研、馆际合作、业务交流。

10.完成区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2023年重点工作

一、全面推行机关档案三合一制度。按照省、市档案局相关要求,我区将从今年开始推行机关档案三合一制度,上半年组织试点单位按照《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和档案保管期限表(样例)》编制范本。下半年组织各乡镇、各部门制定预案,编制本单位三合一制度文件,区档案局、区档案馆组建工作组统一标准进行分组督导 ,并对各单位编制材料进行预审。

二、大力开展档案资源建设。科学编制档案接收计划,优先保障民生档案、重大活动档案、重大事件档案的接收进馆,9月底前完成疫情防控档案接收工作。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反映安州区历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档案资料,为建设全省经济生态强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安州贡献档案力量。

三、推进档案馆数字化建设。按照“存量档案数字化、增量档案电子化”的要求,高质量完成馆藏档案数字化第7期项目,积极稳妥推进第8期项目,严格执行纸质档案及其数字扫描件“双套制”接收,努力提升馆藏档案数字化率,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及部门概况 

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为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

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单位编制数为8名,其中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人员)8名,单位实有在职人员总数9人,其中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人员)9人,离退休5人。

三、收入支出出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2023年收入支出总预算254.15万元,比2022年收入支出预算总数231.14万元增加23.0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53.01万元,公用经费持平,项目经费减少30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2023年收入预算254.15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54.15万元,占收入总额的100%,较2022年231.14万元增加23.01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无事业收入;无其他资金收入。

(二)支出出预算情况

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2023年支出出预算254.15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出180.15万元,占支出总额的70.88%,较2022年127.14万元增加53.01万元。项目支出74万元,占支出总额的29.12%,较2022年104万元减少30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出预算情况说明

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2023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预算254.14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出总预算增加23.0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53.01万元,公用经费持平,项目经费减少30万元。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54.15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1.1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2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6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09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54.15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23.0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53.01万元,公用经费增持平,项目经费减少3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1.17万元,占83.0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22万元,占9.92%;卫生健康支出4.68万元,占1.84%;住房保障支出13.09万元,占5.1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档案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180.1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人员和日常运转的基本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档案馆(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74万元,主要用于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档案查阅复印整理、重点档案抢救经费、档案数字化、档案馆运行经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17.25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5.8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在职人员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4.68万元,主要用于职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

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工伤保险缴费支出。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13.09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

死亡抚恤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1.98万元,主要用于遗属生活补助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出180.1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73.1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基础性绩效、住房公积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支出、遗属生活补助、公务交通补贴、工会经费和福利费、编外长聘用人员费、退休人员活动费。

公用经费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邮电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3年无因公出国(境)预算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2023年预算0.5万元,较2022年预算持平。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上级主管部门检查、调研,农业农村档案工作、重大活动档案工作、重大事件档案工作、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档案基础业务建设、档案法治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文化建设、档案抢救与保护等相关业务。

(三)2023年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3年单位无公务用车。

2023年无预算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3年无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2023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 2023年无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7万元,比2022年7万元持平。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无安排政府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固定资产总额17.69万元。共有车辆0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套)。

2023年部门预算无安排车辆购置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3年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按要求编制了整体绩效目标和项目预算绩效目标 。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1个,涉及预算81万元,所有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其中:运转类项目5个,涉及预算7万元;特定项目类4个,涉及预算74万元。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区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专户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辆购置支出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出出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8、一般公共服务(类)档案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类)档案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用于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项目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为职工缴纳的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12、卫生健康支出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用于职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用于职人员在职职工工伤保险缴费支出。

14、住房保障支出出(类)住房改革支出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缴存的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

死亡抚恤支出(项):指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用于遗属生活补助支出。

 

 

 

 

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

2023年2月21日

 

附: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区档案馆2022年度支目支出绩效自评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