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2021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来源: 档案馆发布时间:2022-10-30 08:47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度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部门决算


目录

 

公开时间:2022年 10 月30日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有关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参与拟订全区档案工作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接收区直各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国有(国有控股)企业及其所属单位对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价值的档案,负责接收区级重大会议、重大活动、重大突发事件等的档案,并开展档案接收服务工作。负责重要珍贵的档案、资料、实物、声像等的征集工作,通过接受捐赠、购买等形式向社会征集非国家所有的、对国家和社会具有重要保存价值的档案。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寄存对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利用价值的档案。推进馆藏档案资料整理编目、价值鉴定、解密划控和安全管理等工作。开展数字档案馆建设,推进馆藏档案数字化,依法依规接收电子档案。负责馆藏档案资料查询利用服务,依法向社会提供档案资料和已公开政府信息。负责健全馆藏档案资料检索体系,依法开放、公布、编研档案史料,举办档案展览,开展档案资政服务和社会宣传教育工作。负责馆藏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保密工作。开展档案学术科研、馆际合作、业务交流。完成区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认真做好档案事业“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规划工作。一是梳理“十三五”时期档案事业发展任务完成情况。其中,档案资源建设、档案利用服务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较“十二五”得到明显加强,存在的问题是馆藏档案数字化进展不理想,截止去年底只完成了21.5%,在全市排名相对靠后。今年疫情形势趋好后,局、馆加强统筹协调、全力保障,数字化公司精心组织、增派力量,加班加点快速推进,11月底完成了第四期扫描180万页的任务,第五期项目于12月2日始扫描,预计年底数字化率将达到40%;二是做好数字档案馆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在各方协调下,区发改局已将数字档案馆建设内容列入安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使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到95%。

2、确保馆藏档案绝对安全。一是进一步加强物防、技防和人防工作。区档案馆坚持长年24小时值班制度和节假日职工值班制度,完成了档案馆外墙维修,改造了监控设施设备,安装了铁制围栏,提升了物防、技防水平;完成安州区首批民生档案数据异地备份。5月份,区档案局、馆赴宜宾市长宁县档案馆开展异地备份,移交馆藏档案光盘91张、硬盘2个,数据2232.3GB;;三是督促各级各部门做好档案安全工作,汛期来临前及时转发《四川省档案局关于做好汛期档案安全工作的通知》,动态了解各单位档案安全情况,在今年“8.5”“8.11”洪灾期间,保证了全区各级各部门实体档案的绝对安全。同时,持续跟踪法院档案室地板塌陷情况,督促法院落实档案转移和人员安全问题;四是每月由专业公司对电梯、消防设施进行保养,组织开展了电梯使用应急演练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3、抓好档案法治建设。一是开展“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局、馆联合区融媒体中心制作宣传短片《探秘安州区档案馆》,组织10家单位开展了档案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宣传手册200册,上报《档案与扶贫同行,与时代并进》文章1篇;二是加强档案法律法规知识学习。组织局、馆职工和驻馆数字化公司人员召开《档案法》专题学习会,对档案法律法规和档案保密安全作了集中学习,并对数字化加工保密安全作了强调。派员参加了市档案学会召开的新修订《档案法》学习研讨会;三是加大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力度,从10月底开始,区委办和区档案馆组成联合检查组,对乡镇、区级部门开展档案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乡镇和涉改单位,通过实地查看档案室、查阅资料和抽检档案等形式,对70多个单位开展了检查,下发整改通知书1份,检查意见反馈书11份。

4、抓好档案管理监督指导。一是做好档案业务检查和指导工作。以脱贫攻坚档案、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区级单位机构改革后档案归档整理工作为重点,持续加大对区级部门和乡镇档案业务指导力度,局、馆共同对80多个单位业务指导125人次,协助档案整理28200件,对秀水镇开展档案业务培训1次;启动了各级各部门《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的修订,截至目前,已有51个单位通过了区档案局、馆的联合审核,促进各单位档案完整收集和规范整理;做好疫情防控档案工作。与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联合发文,对文件归档范围和工作环节做了要求。开展上门指导2次,积极推进疫情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确保材料应收尽收、规范整理、安全保管,待疫情结束后再移交四是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档案工作。主动到银河公司开展档案业务培训,指导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做好档案的收集整理和保密工作。对安州供电公司档案数字化加工进行了指导,为下一步开展数字档案室试点打下基础;积极推进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指导检察院、党史研究室、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开展档案室规范化等级认定工作,即将进入初审阶段;六是指导各单位档案人员做好档案统计工作,局、馆联合完成了各级各部门报送数据的审核。

5、加强档案接收利用工作。一是务实推进档案“双套制”接收移交工作。对有条件的区级部门,严格执行档案“双套制”接收管理规定,在接收纸质档案的同时,还要接收一套数字化副本。同时为解决机改撤并乡镇档案“双套制”移交难题,通过前期调研,局馆联合制定了《机改撤并乡镇档案接收移交工作档案》,在全市创新提出先将档案接收进馆,再由档案馆统一进行消毒杀虫处理和数字化,由财政提供专项资金支持,方案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重视支持,将专项资金列入2021年财政预算;二是加强机改撤并单位档案接收工作,克服疫情影响,加班加点,对新进馆档案进行消毒杀虫、排列上架,确保原水务局等涉改单位档案安全、完整进馆,共接收11869件;三是安装了档案馆系统管理平台,在档案查阅利用中心安装了身份读卡器和平板扫描仪,提高了查档效率;千方百计做好档案查阅利用服务工作,将档案查阅利用服务制度和流程公示上墙,采取电话咨询、预约查档、来信来函查档、延时服务、开通绿色通道等多种服务方式,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档案利用服务。截止11月底,共接待查阅咨询4131人次,提供档案6103卷,提供档案复制件13215张(页)。通过查阅档案,为规范干部人事档案、退休工龄认定、享受政策、办理贷款、解决纠纷、维护稳定、案件调查、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疫情防控提供了大量翔实可靠的档案凭据;四是推行民生档案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做到“让档案信息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共接待37例。

6、积极配合做好上级调研、检查。一是5月27日参加了全省档案馆工作调研(绵阳)座谈会,区档案馆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二是7月16日市委办档案科到区档案局、馆调研座谈,对机构后局馆坚持“一盘棋”思想,同步思考谋划推动全区档案工作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三是10月19日市委办、市脱贫办深入我区调研脱贫攻坚档案工作,先后到区脱贫办、河清镇及七一村、月溪村实地调研,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实地察看了档案整理情况,为全市统一制定《精准扶贫档案收集整理工作方案》提供参考。

7、为档案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一是选优配强档案馆领导班子,提高班子战斗力和凝聚力,上半年内部提拔任用1名正科级干部,1名同志职级由二级主任科员晋升为一级主任科员,下半年职级晋升工作正积极稳妥推进,通过关心关爱和待遇保障,推动全馆干部职工热情满怀、积极作为、勇于担当;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档案法治、业务培训和档案学会学术讲座,今年局、馆共计参加学习15人次;三是积极协调解决人员编制问题,局、馆联合向区委编办上报《关于增加区档案馆事业编制的请示》,以解决档案馆人才断档的问题;四是局馆深度融合,充分激发活力,继去年将党建工作纳入区委办后,今年又将工会、精神文明建设等纳入了区委办;五是按照档案工作目标考核细则,结合日常监督检查情况,对区级各部门和乡镇档案2019年工作进行了逗硬考核。

8、全力以赴,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一是疫情发生后,采用电话、微信联系方式做好档案馆联系17户贫困户疫情防护、心里安抚工作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同时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信息;二是组织全馆帮扶干部对贫困群众住房安全、厕所、厨房用品、家具等情况进行摸排,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整改。通过摸排梳理,发现档案馆联系的贫困户中有3户厕所与猪圈未完全隔开、厕所墙是裸砖,档案馆出资进行了改造;三是助力贫困户发展庭院养殖,年初为每户贫困户送去10只鸡苗和100斤饲料,2020年每户可增收1500元左右;四是加强宣传慰问工作。经常入户走访宣传脱贫不脱策、养老保险和防贫保险相关政策,提高贫困群众对相关政策的知晓度,开展了“七个一”活动,拉近了与贫困群众的距离,加深了与贫困群众的感情,提高了贫困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五是查漏补缺,完善资料,协助村上规范整理脱贫攻坚档案,顺利通过了各级的检查验收。

二、构设置

一)、机构情况

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内设3个机构:办公室、接收征集保管利用股、数字信息与档案编研股。

(二)、人员情况

人员编制为8人,均为事业参公编制,2021年末实有人数9人,均为事业参公人员。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合计283.87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214.29万元,年初结转结余69.58万元,收入较2020年增加3.04万元。主要变动原因:人员经费减少14.74元,日常公用经费减少2.09万元,项目支出增加19.87万元。

 

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部门收入合计283.8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83.87万元,占10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部门支出合计283.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8.47万元,占52.3%;项目支出135.4万元,占47.7%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83.87万元。与2020年相

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3.04万元,增长1.08%。主要变动原因:人员经费减少14.74元,日常公用经费减少2.09万元,项目支出增加19.87万元。

 

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83.8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3.04万元,增1.08%。主要变动原因:人员经费减少14.74元日常公用经费减少2.09万元,项目支出增加19.87万元。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83.8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47.83万元,占87.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9.49万元,占6.87%卫生健康支出4.34万元,占1.53%;住房保障支12.21万元,占4.3%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83.87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档案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112.43万元,完成预算100%

2. 一般公共服务(类)档案事务(款)档案馆(项): 支出决算为135.4万元,完成预算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0.52万元,完成预算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5.26万元,完成预算100%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81万元,完成预算100%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支出决算为1.9万元,完成预算100%

7.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3.95万元,完成预算100%

8.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39万元,完成预算100%

13.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12.21万元,完成预算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8.4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3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12.4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59万元,完成预算5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并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有关规定。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59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0.59万元,完成预算5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增加0.26万元,增长44.06%。主要原因是我单位2021年接待人次高于2020年。

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59万元,主要用于国内公务接待4批次,45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59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绵竹档案馆9人次、920元;接待省市档案馆12人次、1150元;接待省北川县档案馆5人次、526元;接待游仙区档案馆9人次、2068元;接绵阳市档案馆10人次、1270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47万元,比2020年减少2.09万元,下降14.35%。主要原因是2021年人员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31日,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0。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在2021年度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档案馆运行经费”项目等7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7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对7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7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2021年度政策(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见附件(第四部分)。同时,本部门对2021年部门整体开展绩效自评,《2021年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整体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第四部分)。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类)档案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档案事务(款)档案馆(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和一次性的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7.医疗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8.医疗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9.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0.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2021年绵阳市安州档案馆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内设3个机构:办公室、接收征集保管利用股、数字信息与档案编研股。

(二)机构职能

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有关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参与拟订全区档案工作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接收区直各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国有(国有控股)企业及其所属单位对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价值的档案,负责接收区级重大会议、重大活动、重大突发事件等的档案,并开展档案接收服务工作。负责重要珍贵的档案、资料、实物、声像等的征集工作,通过接受捐赠、购买等形式向社会征集非国家所有的、对国家和社会具有重要保存价值的档案。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寄存对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利用价值的档案。推进馆藏档案资料整理编目、价值鉴定、解密划控和安全管理等工作。开展数字档案馆建设,推进馆藏档案数字化,依法依规接收电子档案。负责馆藏档案资料查询利用服务,依法向社会提供档案资料和已公开政府信息。负责健全馆藏档案资料检索体系,依法开放、公布、编研档案史料,举办档案展览,开展档案资政服务和社会宣传教育工作。负责馆藏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保密工作。开展档案学术科研、馆际合作、业务交流。完成区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人员概况

人员编制为8人,均为事业参公编制,2021年末实有人数9人,均为事业参公人员。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合计283.87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214.29万元,年初结转结余69.58万元,收入较2020年减少75.81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支出决算总额为283.8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7.8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4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3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21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万元。支出较2020年增加3.04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减少14.74元,日常公用经费减少2.09万元,项目支出增加19.87万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情况

1-1-1.目标制定:自评得分:15.00;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绩效目标编制要素完整,并在职工会上集体讨论通过

1-1-2.目标实现:自评得分:15.00;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单个数量指标实际完成达到预期指标
     1-2-1.支出控制:自评得分:5.00;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预算数于决算数无偏差
     1-2-2.及时处置:自评得分:5.00;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我单位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后,及时调整执行滞后项目,确保年底按时完成
     1-2-3.执行进度:自评得分:8.00;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部门预算执行进度6、9月未达到80%、90%,实际支出进度未达到40%、67.5%。11月序时进度达到90%,实际支出进度达到82.5%
     1-3-1.预算完成:自评得分:10.00;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预算项目12月预算执行进度达到100%
     1-3-2.效益目标完成: 自评得分:10.00;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单个效益指标达到预期指标值
     1-3-3.资金结余率:自评得分:4.20;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单位项目共6个,5个资金结余率小于0.1,1个大于0.1,核算得分4.2分
     1-3-4.违规记录:自评得分:5.00;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预算管理方面无违规问题

(二)绩效结果应用情况

2-1.内部应用: 自评得分:4.00;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我单位将内设机构预算绩效纳入部门年终绩效考核
    2-2.信息公开: 自评得分:6.00;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按要求将我单位的2021年预算项目绩效目标和部门整体绩效自评、项目绩效自评情况向社会公开

2-3-1.问题整改: 自评得分:5.00;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对绩效管理中提出的问题及时整改
    2-3-2.应用反馈: 自评得分:5.00;计算过程和评定依据:在规定的时间内向财政部门反馈应用绩效报告

    (三)自评质量

本单位制定了《目标绩效考核办法方案》,将本单位目标绩效奖的30%作为单位内部绩效考核 对绩效考核按财政要求及时公开。对出现的问题做到及时整改。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经自查,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预算编制完整合理,项目绩效编制明确,严格按照预算执行管理;国有资产落实专人负责,按要求纳入系统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健全完整;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按要求及时公开。
综上所述,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结论为97.2分。

上所述,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结论为优秀。

(二)存在问题。

1、预算绩效编制还不够科学;

2、绩效评价体系还不够健全;

3、预算执行进度还需要提高,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增强预算的计划性、科学性,使预算管理的约束控制力得到充分发挥。

(三)改进建议。

   1、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工作,做到统一口径、统一标准、统筹安排;

2、遵循预算管理办法,从严控制年中追加预算规模。 对于年度无法预计的临时追加的相关工作所需费用,严格按照预算调整追加程序,逐级申报报批,有效降低预算控制率;

3、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和跟踪问效,提高预算执行力;

4、完善绩效评价制度和体系,提高评价成果运用。

 

 

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

2021年4月21日

 

附件:2021年度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明细表

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明细表

(2021年度)

填表人:黄茜

打印日期:2022/4/12 15:03:24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是否涉及

自评分数

评定依据及说明

是否附佐证材料

合计:

 

 

97.20

 

 

部门预算绩效管理

目标管理

目标制定

15

15.00

绩效目标y编制要素完整,并在职工会上集体讨论通过

目标实现

15

15.00

单个数量指标实际完成达到预期指标

动态调整

支出控制

5

5.00

预算数于决算数无偏差

及时处置

5

5.00

我单位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后,及时调整执行滞后项目,确保年底按时完成

执行进度

10

8.00

部门预算执行进度6、9月未达到80%、90%,实际支出进度未达到40%、67.5%。11月序时进度达到90%,实际支出进度达到82.5%

完成结果

预算完成

10

10.00

预算项目12月预算执行进度达到100%

效益目标完成

10

10.00

单个效益指标达到预期指标值

资金结余率

5

4.20

单位项目共6个,5个资金结余率小于0.1,1个大于0.1,核算得分4.2分

违规记录

5

5.00

预算管理方面无违规问题

绩效结果应用

内部应用

内部应用

4

4.00

我单位将内设机构预算绩效纳入部门年终绩效考核

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6

6.00

按要求将我单位的2021年预算项目绩效目标和部门整体绩效自评、项目绩效自评情况向社会公开

整改反馈

问题整改

5

5.00

对绩效管理中提出的问题及时整改

应用反馈

5

5.00

在规定的时间内向财政部门反馈应用绩效报告

扣分项

自评质量

自评质量

-5

0.00

 

协同配合

协同配合

-5

0.00

 

 

 

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

2021年度政策(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2021年,区档案馆全年由财政预算安排的政策(项目)6个,总金额102.7万元。其中:区级资金102.7万元,项目6个(含2020年档案数字化)。

(一)绩效目标情况

2021年财政预算项目资金6项,本年预算安排135.4万元。主要实施了档案查阅复印整理、重点档案抢救经费、档案数字化(含2020年档案数字化)、档案业务管理、档案馆运行经费、消防设施更换等6个项目。通过6个项目的实施,确保了档案馆的正常运行,档案库房、档案的安全。方便了群众办事,提高了档案的查阅利用效率。

(二)资金安排情况

2021年财政预算项目资金6项,本年预算安排102.7万元。数字化调减29.15万元,重点档案抢救调减1万元,撤并乡镇档案数字化调减6.1万元。具体项目如下:

档案数字化建设50万元加乡镇撤并档案数字化20万元,两个项目70万元,合并招标。其中:本年预算安排70万元,为第六期档案数字化经费,主要用于库存档案数字化。

档案查阅复印整理经费5万元,本年预算安排5万元,主要用于对外档案查阅后复印。

档案馆运行经费13万元,均为本年预算安排,主要用于档案馆恒温恒湿用电、安全蓄水、水电维修等。

重点档案抢救费5万元,其中:本年预算安排5万元,调减1万元。主要用于库房消防维护、电梯维护、档案定期杀虫。

档案管理业务管理费4万元,均为本年预算安排,主要用于参加省、市培训,下乡镇、企业接收征集档案。

消防设施更换5.07万元,均为本年预算,主要用于库房灭火器、消防指示灯的更换。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分析

截止2021年12月,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预算安排资金 102.7万元,实际使用项目资金 66.45万元,财政收回36.25万元。除档案数字化按进度支付外,其他已全部执行完毕。

结余财政收回的有:档案数字化35.25万元。重点档案抢救1万元。

2021年度政策(项目)支出资金安排及执行情况如下:

序号

项目名称

全年预算数(万元)

全年执行数(万元)

预算执行率(%)

1

档案查阅复印

5

5

100%

2

重点档案抢救

5

5

100%

3

档案数字化(乡镇撤并档案数字化)

70

34.75

50%

4

档案管理业务经费

4

4

100%

5

档案馆运行经费

13

13

100%

6

消防设施更换

5.07

5.07

100%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通过以上项目的实施,一是确保了档案库房、档案的安全。二是提高了档案的查阅利用效率,方便了广大群众查阅利用档案,缩短了查档时间,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还保护了档案原件的安全和完整,延长了档案原件的寿命。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档案数字化加乡镇撤并档案数字化项目,档案数字化六期将档案数字化和乡镇撤并档案数字化合并,于2021年6月完成招标,7月启动,预计档案扫描175万页,0.4元/页,档案查阅利用率达95%,数字化档案文件有序归档率100%,查阅人员满意度达95%。到2021年12月共计完成50%,按合同支付34.75万元。按照合同于2022年6月16日完成后验收支付。项目完成率50%

2、重点档案抢救经费主要用于库房电梯维护2次、1000元/次,消防维护2次,1000元/次,每年档案的杀虫2次,18000元/次,档案馆运行保障率达95%。保障了档案馆运行机制健全,项目完成率100%

3、档案查阅复印整理经费主要用于档案复印5万页,成本为1元/页,档案复印及时率达100%,保障了档案真实健全性,档案查阅对象满意度达95%,项目完成率100%

4、档案管理业务经费主要用于参加省、市培训,下乡镇业务指导,确保档案整理规范进馆。接收征集次数440次,50元/次,接受国家、省、市培训6次,3000元/次,补助发放及时率、参训率达95%,促进了档案馆管理机制健全,业务水平提高,项目完成率100%

5、档案馆运行经费主要用于档案库房恒温恒湿用电,消防用水,水电维修及绿化维护,确保了档案库房安全,档案馆的正常运行。其中绿化维护2次,7050元/次,档案库房用电100000度,0.8元/度,档案馆库房水电维修4次,4000元/次,档案馆消防安全蓄水2750吨,3.6元/吨,蓄水池清理10次,1000元/次。维修维护保障率100%,及时率100%。档案馆运行保障率95%,保障档案馆安全运行机制健全,确保档案安全及档案馆正常运行。项目完成率100%

6、消防设施更换,主要用于馆库灭火器、消防指示灯、等消防设备的更换及消防联动主机、火灾报警系统的调试。安全出口灯19个,68元/个,机房气溶胶装置1套,27849元/套,联动消防主机调试1次,1760元/次,消防栓23个,225元/个,干粉灭火器56个,89元/个,应急照明灯55个,88元/个,火灾报警系统调试1次,4800元/次。器材验收合格率100%,安装及时率100%。案馆运行保障率95%,保障了档案馆安全运行机制健全,确保档案安全及档案馆正常运行。项目任务完成率100%。

(四)项目效益分析

1、档案数字化(乡镇撤并档案数字化)项目,通过档案数字化,提高了档案库存数字化率,查阅利用效率,方便了群众办事。

2、重点档案抢救经费,确保了档案馆长期运行保障,确保了档案的安全。

3、档案查阅复印整理经费确保了档案馆运行保障,查档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

4、档案管理业务经费确保档案整理规范进馆。接受征集档案差旅尽付率达95%,档案接收进馆合格率达98%。

5、档案馆运行经费确保档案馆运行保障率达95%,确保了档案安全和档案馆正常运转。

6、消防设施更换经费确保了库房安全。消防保障率达100%。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个别项目实施进度有些缓慢,存在跨年度实施的情况,导致项目资金不能及时拨付,影响了资金使用效益的发挥。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项目资金的管理,积极推进档案数字化的实施进度,确保及时、安全使用项目资金,最大程度发挥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

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专项绩效自评工作的开展提高了每个项目的利用效率,促进了我馆对项目的资金安排更加合理,准确。同时区档案馆绩效评价按财政要求按时公开。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档案数字化第五期项目于2021年11月完工,除质保金外,现已按合同支付完毕。待一年质保期满后支付质保金。档案数字化第六期项目正在实施中,按合同于2021年6月16日完成。将严格按照进度,严把质量关,依照合同执行。

 

附:1.档案查阅复印整理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2.重点档案抢救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3.档案数字化(乡镇撤并档案数字化)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4、档案业务管理经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5、档案馆运行经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6、消防设施更换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档案查阅复印整理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1年度)

政策(项目)名称

档案查阅复印整理

项目主管部门

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

资金使用单位

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

项目资金
(万元)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预算执行率

年度资金总额:

 

 

 

 其中:中央、省补助

 

 

 

       市级财政资金

 

 

 

       县级财政资金

5

5

100%

       其他资金

 

 

 

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总体目标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群众档案查阅核实后提供复印

全面完成

绩效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全年实际完成值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数量指标

档案查阅复印数量

50000页

50000页

 

 

 

 

 

质量指标

档案查阅复印合格率

95%

95%

 

 

 

 

 

时效指标

档案查阅复印及时率

100%

100%

 

 

 

 

 

成本指标

档案查阅复印成本

1元

1元/页

 

 

 

 

 

……

 

 

 

 




经济效益
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档案馆运行保障率

95%

95%

 

 

 

 

 

生态效益
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保障档案真实健全性

优良中低差

优良中低差

 

……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档案查阅服务对象满意度

95%

95%

 

说明

请在此处简要说明各级巡视(巡察)、各级审计和财政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其所涉及的金额,如没有请填无。

重点档案抢救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1年度)

政策(项目)名称

重点档案抢救经费

项目主管部门

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

资金使用单位

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

项目资金
(万元)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预算执行率

年度资金总额:

 

 

 

 其中:中央、省补助

 

 

 

      市级财政资金

 

 

 

      县级财政资金

5

5

100%

       其他资金

 

 

 

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总体目标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完成档案库房消防、电梯维护,档案定期杀虫,确保档案安全

全面完成

绩效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全年实际完成值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数量指标

电梯维护次数

2次

2次

 

消防维护次数

2次

2次

 

档案杀虫次数

2次

2次

 

质量指标

档案安全保障率

98%

98%

 

时效指标

电梯维护及时率

95%

95%

 

消防维护及时率

95%

95%

 

档案杀虫及时率

95%

95%

 

成本指标

电梯维护成本

1000元

1000元/次

 

消防维护成本

1000元

1000元/次

 

档案杀虫成本

18000元

18000元/次

 

……

 

 

 

 




经济效益
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档案馆运行保障率

95%

 

 

 

 

 

 

生态效益
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保障档案馆安全运行机制健全性

优良中低差

优良中低差

 

……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档案馆工作人员满意度

95%

 

 

说明

请在此处简要说明各级巡视(巡察)、各级审计和财政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其所涉及的金额,如没有请填无。

档案数字化(乡镇撤并档案数字化)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1年度)

政策(项目)名称

档案数字化(乡镇撤并档案数字化)

项目主管部门

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

资金使用单位

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

项目资金
(万元)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预算执行率

年度资金总额:

 

 

 

 其中:中央、省补助

 

 

 

       市级财政资金

 

 

 

       县级财政资金

70

34.75

50%

       其他资金

 

 

 

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总体目标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完成库存档案、接收撤并乡镇档案数字化175万页

完成50%

绩效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全年实际完成值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数量指标

档案数字化扫描页数

1750000页

1750000页

按合同完成进度的50%,2022年7月全部完成

 

 

 

 

质量指标

档案数字化扫描合格率

98%

98%

 

 

 

 

 

时效指标

档案扫描完成及时率

100%

100%

 

 

 

 

 

成本指标

档案数字化扫描成本

0.4元/页

0.4元/页

 

 

 

 

 

……

 

 

 

 

 

 

 

 

 

社会效益
指标

档案查阅利用率

95%

95%

 

数字化档案文件有序归档率

100%

100%

 

生态效益
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档案保管机制健全性

优良中低差

优良中低差

 

……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档案查阅人员满意度

95%

95%

 

说明

请在此处简要说明各级巡视(巡察)、各级审计和财政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其所涉及的金额,如没有请填无。

档案业务管理经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1年度)

政策(项目)名称

档案业务管理经费

项目主管部门

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

资金使用单位

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

项目资金
(万元)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预算执行率

年度资金总额:

 

 

 

 其中:中央、省补助

 

 

 

       市级财政资金

 

 

 

       县级财政资金

4

4

100%

       其他资金

 

 

 

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总体目标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完成业务培训、业务指导,提高业务技能和进馆档案质量

全面完成

绩效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全年实际完成值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数量指标

接受征集档案次数

440次

440次

 

接受国家、省、市业务培训人次

6次

6次

 

质量指标

接受征集档案差旅补助准确率

100%

100%

 

参加国家、省、市业务培训参训率

95%

95%

 

时效指标

接受征集档案差旅补助发放及时率

95%

95%

 

参加国家、省、市业务培训完成及时率

95%

95%

 

成本指标

接受征集档案差旅补助标准

50元

50元/次

 

参加国家、省、市业务培训成本

3000元

3000元/次

 

……

 

 

 

 




经济效益
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接受征集档案差旅尽付率

95%

95%

 

参加国家、省、市业务培训业务水平提高率

95%

95%

 

生态效益
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档案馆管理机制健全性

优良中低差

优良中低差

 

……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档案查阅服务对象满意度

95%

95%

 

说明

请在此处简要说明各级巡视(巡察)、各级审计和财政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其所涉及的金额,如没有请填无。

 

档案馆运行经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1年度)

政策(项目)名称

档案馆运行经费

项目主管部门

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

资金使用单位

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

项目资金
(万元)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预算执行率

年度资金总额:

 

 

 

 其中:中央、省补助

 

 

 

       市级财政资金

 

 

 

       县级财政资金

13

13

100%

       其他资金

 

 

 

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总体目标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完成库房档案的恒温恒湿、安全蓄水、水电维修,确保档案的安全和档案馆的正常运转

全面完成

绩效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全年实际完成值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数量指标

档案馆绿化维护次数

2次

2次

 

档案馆库房用电度数

100000度

100000度

 

档案馆库房水电维修维护次数

4次

4次

 

档案馆消防安全蓄水吨数

2750吨

2750吨

 

档案馆蓄水池清理次数

10次

10次

 

 

 

 

 

 

 

 

 

 

 

 

 

质量指标

档案馆绿化维护保障率

95%

95%

 

档案馆库房用电持续保障率

95%

95%

 

档案馆库房水电维修保障率

95%

95%

 

档案馆库房蓄水保障率

95%

95%

 

档案馆库房蓄水池清理合格率

100&

100&

 

 

 

 

 

时效指标

档案馆绿化及时率

100%

100%

 

档案馆库房用电及时率

100%

100%

 

档案馆库房水电维修及时率

100%

100%

 

档案馆库房蓄水及时率

100%

100%

 

档案馆蓄水池清理及时率

100%

100%

 

 

 

 

 

成本指标

档案馆绿化成本

7050元/次

7050元/次

 

档案馆库房用电成本

0.8元/度

0.8元/度

 

档案馆库房水电维修成本

4000元/次

4000元/次

 

档案馆库房蓄水成本

3.6元/吨

3.6元/吨

 

档案馆库房蓄水池清理成本

1000元/次

1000元/次

 

 

 

 

 

……

 

 

 

 




经济效益
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档案馆运行保障率

95%

95%

 

 

 

 

 

生态效益
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保障档案馆安全运行机制健全性

优良中低差

优良中低差

 

……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档案馆工作人满意度

98%

98%

 

确保档案安全及档案馆正常运行

90%

90%

 

说明

请在此处简要说明各级巡视(巡察)、各级审计和财政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其所涉及的金额,如没有请填无。

 

 

 

 

 

 

 

 

消防设施更换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1年度)

政策(项目)名称

消防设施更换

项目主管部门

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

资金使用单位

绵阳市安州区档案馆

项目资金
(万元)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预算执行率

年度资金总额:

 

 

 

 其中:中央、省补助

 

 

 

       市级财政资金

 

 

 

       县级财政资金

5.07

5.07

100%

       其他资金

 

 

 

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总体目标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完成馆库灭火器、消防指示灯、等消防设备的更换及消防联动主机、火灾报警系统的调试

全面完成

绩效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全年实际完成值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数量指标

安全出口灯个数

19个

19个

 

机房气溶胶灭火装置套数

1套

1套

 

联动消防主机调试次数

1次

1次

 

消防栓个数

23个

23个

 

干粉灭火器个数

56个

56个

 

应急照明灯个数

55个

55个

 

火灾报警系统调试次数

1次

1次

 

质量指标

安全出口灯验收合格率

100%

100%

 

机房气溶胶灭火装置验收合格率

100%

100%

 

联动消防主机调试验收合格率

100%

100%

 

消防栓验收合格率

100%

100%

 

干粉灭火器验收合格率

100%

100%

 

应急照明灯验收合格率

100%

100%

 

火灾报警系统调试验收合格率

100%

100%

 

时效指标

安装及时率

100%

100%

 

 

 

 

 

成本指标

安全出口灯成本

68元/个

68元/个

 

机房气溶胶灭火装置成本

27849元/套

27849元/套

 

联动消防主机调试成本

1760元/次

1760元/次

 

消防栓成本

225元/个

225元/个

 

干粉灭火器成本

89元/个

89元/个

 

应急照明灯成本

88元/个

88元/个

 

火灾报警系统调试成本

4800元/次

4800元/次

 

……

 

 

 

 




经济效益
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档案馆运行保障率

100%

 

 

 

 

 

 

生态效益
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保障档案馆安全运行机制健全性

优良中低差

优良中低差

 

……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确保档案安全及档案馆正常运行

95%

95%

 

说明

请在此处简要说明各级巡视(巡察)、各级审计和财政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其所涉及的金额,如没有请填无。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档案馆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