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公示公告

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司法局发布时间:2023-01-30 15:42浏览次数:
字体:【    】

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文件


2022年,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坚持高位统筹,“三个强化”,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

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印发《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组织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和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等,传达中央、省、市委员会系列会议精神,确保依法治区工作有专人负责。坚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依法治区工作纳入全区目标考核范畴,与经济社会发展及党的建设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

强化组织领导谋划。出台《绵阳市安州区贯彻落实〈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责任分工方案》《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明确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内容,全面细化各行政机关职责分工。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文件精神,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每年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强化督察考核评价。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文件精神,把示范创建、行政执法规范化工作纳入2022年全区依法治区重点工作考核内容,选树了国家税务总局绵阳市安州区税务局作为我区代表创建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二)坚持政治站位,“三个提高”,夯实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思想保障

提高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全覆盖。及时开区委常委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各乡镇和区级各部门严格按照部署要求,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同时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等媒体,在重点时段和主要界面设置专栏专题,及时宣传推送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引导全区上下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提高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行政执法行为能力。引导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适应新形势,从根本上转变以适应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市、依法治区要求的思维方式、领导方法和工作习惯,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办事,严守依法履行职责,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决不允许个人有超越法律的特权。

提高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制定《绵阳市安州区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按照“法治安州行”一月一主题活动安排,集中开展“送法下乡”、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专项法治宣传,截至目前,开展专题讲座、集中宣传、文艺表演30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18万余份、法治用品8万余份。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利用“法治安州”微信公众号,宣传各类法律知识,截至目前,共发布50期342条法治内容。

三)坚持服务大局,“三个加大”,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加大规范性文件管理力度。执行规范性文件到期清理制度。对2004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止,以区政府及其办公室名义制发的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具有普遍适用性和反复适用性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清理,其中保留147件、需修订9件、废止和失效69件,并将最终清理结果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向社会公布。

加大“三项制度”落实力度。印发《关于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专项监督工作的通知》,在全区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项检查。同时,组织开展电子技术监控设备排查清理活动,排查出全区涉及行政执法监控217个,并在政务网上公开公示设备编号、设置地点、设备启用日期、监控对象和行为、法律依据。

加大政府议题合法性审查。积极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参与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选聘专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担任政府常年法律顾问。遴选30余名专家学者组成政府法律咨询团,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支持。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合法性审查、法制审核工作的通知》,强化法制审核程序的刚性约束,法制审核成为政府常务会议题的必经程序。

四)坚持深化改革,“三个全面”,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定期召集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题会、“优化营商环境面对面”专题座谈会和“政企圆桌会”10余场,以问题为导向,关注短板、着力提升区内营商环境各项指标。搭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直播间”,部门一把手讲政策15场,观看人数突破10万人次,持续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开展“服务企业活动月”,对全区3500余家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座谈交流、蹲点服务,解决企业诉求。

全面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化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农业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探索开展更大范围、更多领域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以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权、行政强制权。区级部门实行局队合一体制,乡镇原则上设一个行政执法层级,根据乡镇区划改革“扩权赋能”建立综合执法队伍,做实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强化乡镇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职责,逐步实现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加强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监督管理工作。2022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先后完成换装。

全面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设立行政复议办公室在区司法局,负责指导全区行政诉讼、行政赔偿等工作。开辟行政复议公开专栏,将复议决定书在安州政务网站公示公开,组织普法讲师团、法律明白人等公开为群众普及复议法律知识并答疑解惑,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引入“菜单式”调解,整合法律顾问、调解专家等力量协助处理行政争议,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复议前。引入“点对点”沟通,将普法贯穿复议全过程,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今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0件,已办结19件。参加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2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100%。

五)坚持全面发力,“三个持续”,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持续深化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印发《关于持续深化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的通知》,全区30余个行政执法部门通过实地走访、面对面座谈等方式排查出涉及农业农村领域的“行政执法现场记录不规范”,自然资源领域、城市管理领域的“执法服装不统一、执法业务水平有待提高”,食品药品领域的“行政执法文书格式文本不统一、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有超期办理现象”等6类问题建立问题台账,现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持续强化行政执法队伍管理。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证件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2022年,以安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两次印发重点工作提醒,坚持做好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和行政执法证件监督管理,全区依法享有行政执法权的人员均为行政执法机关正式在编工作人员,并且均通过本市组织实施的法律通用考试。2022年,完成全区1000余条证件申领信息审核,截至2022年12月28日,全区共领取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666个,其中乡镇行政执法人员237个,有效保障基层一线行政执法力量。

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开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行政执法人员培训,2022年组织全区行政执法专项能力培训即行政复议培训1次。规范处罚裁量权,区级各行政执法机关制定公示柔性执法“五张清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和包容审慎监管相结合,明确权力运行边界着力解决执法过程中简单、粗暴、“一刀切”等问题。推进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执法,规范涉企行政检查,有效解决多头重复检查和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联合执法等突出问题。全面落实“两法衔接”。要求各执法部门做好涉嫌犯罪案件移送衔接工作,建立和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按照《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要求,从案件办理程序上设定了制约机制,使案件办理从立案到结案要经过授权、核审、合议、讨论及处罚后的评查等环节,做到调查、核审、处罚三分离,有效地杜绝了以罚代刑现象的发生。

(六)坚持维护社会稳定,“三个优化”,营造亲商暖商的法治氛围

优化法律服务供给。以推进省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回头看”考核为契机,通过检查、调研、走访座谈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规范化建设的指导监督。制作公共法律服务便民卡,分发至各乡镇、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室,提高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推进司法所建设与公共法律服务站建设同步发展,高标准打造桑枣、秀水2个片区中心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持续推进“公证便民”活动,开通“零接触”线上办证以及“远程视频公证”的服务,办理远程视频公证300余件,服务群众600余人次。今年,办理公证事项1693件,提供法律援助25件,参与公益法律服务活动39件,提供公证法律咨询5100余人次。

优化线上法律服务。建立“4337906”区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安排专职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在线值班,解答法律咨询,实现了法律服务的便捷化。同时,积极推广使用“12348热线”和“12348法网”,创建“法治安州”公众号,提供“掌心”上的法律服务。邀请区内企业家代表召开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座谈会,了解掌握安州区当前法治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法律服务保障营商环境的能力和水平。

优化企业法律服务。加强与企业建立联络机制,整合各类法律服务资源,组建法律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为经济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帮扶,积极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引导企业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协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和化解经营难题。设立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外来企业投诉窗口,安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中南高科绵阳安州擎动未来车产业园公共法律服务点,四川升博律师事务所企业法律服务站,保障企业权益。今年以来,联系服务企业33家,为企业提供各类法律建议90余条。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和合作社建立人民调解组织,选聘优秀法律服务工作者进驻企业,成立绵阳安洲实业集团、工业园区、劳动人事争议、企业纠纷、“小龙虾”“猕猴桃”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一批涉企调委会。2022年,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150件,调解成功2122件,协议涉及金额2722.56元,其中合同纠纷53件,生产经营纠纷63件,劳动争议纠纷35件,民营企业纠纷1件。

二、存在的问题

2022年,安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持续推进,但与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目标相比,仍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主要表现为:行政执法监督体系整体功能不强,未形成监督合力。执法监督部门力量薄弱,较难形成综合优势与整体效应。如,在监督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执行情况方面,有的行政执法机关在是否涉嫌犯罪上缺乏敏感性,一旦发现案件达到行政处罚标准时便作出行政处罚结案,而没有深究其违法行为是否涉嫌犯罪。由于缺乏监督合力,行政监督机关很难第一时间掌握相关情况,导致执法监督效果不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坚持政治引领。坚决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严格落实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自觉运用法律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安州区各项工作发展,把本区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加大基层行政执法机构整合力度,统筹资源配置,着力构建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队伍。通过规范执法程序的重点关键环节,提高政府行政执法的公信力。遵循法定程序,体现阳光执法,制定公开的执法规程,含期限、公开和告知相关执法信息,包括执法的依据、程序、时限及投诉途径等。适当行使自由裁量权,政府部门执法行使自由裁量权,应以提供更多行政服务和提高行政效率为目的,杜绝随意性。

(三)构建监督合力。建立健全本级政府规范性文件等向人大进行备案、审查的制度机制,使人大对抽象行政行为的监督有制度可循,从而延伸人大监督触角,加大对行政机关抽象行政行为的监督力度。坚持持续深化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的开展,同时邀请新闻媒体参与行政执法过程,畅通群众举报投诉制度,形成投诉反馈机制等形式来有效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形成监督合力。

 

 

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      

   20231月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