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公示公告

绵阳市安州区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教体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8-01 09:50浏览次数:
字体:【    】

 绵阳市安州区监察委员会

关于开展教体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专项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728绵阳市安州区第届人大常委会第9次会议

绵阳市安州区监察委员会主任    

 

绵阳市安州区人大常委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规定,按照本次会议安排,下面,我代表绵阳市安州区监察委员会教体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反复强调要站稳人民立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2018年7月以来,涉及我区教体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信访举报频发,暴露出我区教体领域客观存在一些问题。在市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区监委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2018年至2021年持续开展教体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专项治理,4年共收集教体领域问题线索42件、监察立案33件、移送司法起诉2人、处分33人、组织处理56人;随着专项治理深入推进,针对教体系统的信访举报逐年递减,由2019年的15件降至2021年的3件,同比下降80%,有力保障了教体事业向好发展,做法成效相继被学习强国以及省、市媒体刊载报道。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定决心,以不破不立的信念誓除顽症

沉疴需要猛药,只有坚定斗争意志,以不破不立的信念推进专项治理工作,才能有效惩治腐败,狠刹歪风邪气,才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监委高度重视,始终把统一思想、坚定斗争意志作为各阶段专项治理工作的首要内容,从方法步骤、专班组建等方面狠下功夫,确保敢于出击、敢战能胜。聚焦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教体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区监委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定时督导工作进度,明确治理重点,细化工作举措。

2018年,区监委成立教体领域专项治理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工作领导小组,由区监委主任任组长,小组负责协调巡察、审计等单位,对13个学校落实蹲点监督,对27名学校中层开展谈心谈话。2019年,根据教体系统查处的案件,组建作风整顿专项小组、案件分析专项小组以及常态化监督专项小组,负责督促教体系统做好以案促改、建章立制等工作。

(二)聚焦聚力,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查办案件

坚持规范排查,问题线索甄别有力。坚持以检举举报平台数据为基础,加大信访举报分析工作力度,每月定期对信访举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准确把握信访举报整体态势和基本特点,靶向服务监督执法。2018年7月至2019年底,区监委陆续收到包括上级转办在内共计28件涉及学校财务管理和干部作风问题的信访举报件。经排查分析,信访反映问题集中,指向性强。其中反映桑枣二小、乐兴初中、塔水初中、桑枣中学、民兴初中、沙汀中学等学校的比重相对较高,主要反映学校管理混乱、违规设置账外账、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费以及学校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贪腐、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

坚持质量第一,监察调查高效推进。坚持把严肃查办违法案件作为专项治理核心任务来抓,牢牢把握保障机制、运行流程、治本效果三个关键,采取有效措施,注重规范精准,不断提升案件查办质效。一是注重能量积蓄,完善案件查办保障机制。根据监察机关实际情况,创新“1+3”片区协作,“室组地”协调联动机制,统筹机关办案室、派驻机构、区教体局信访审计人员力量,及时调配人员,把精通法律知识、作风过硬的干部充实到案件查办工作中。二是注重过程把关,优化案件查办运行流程。在线索处置上求精准,在立案调查上重事实,对经过初步核实,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违规违法的,严格依规依法开展调查。针对教体系统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大的特点,坚持快查快办快结。同时在案件审理上严把关,对移送审理的案件进行全面“体检”,确保每一个案子程序到位、条文适用合理。三是坚持拔树寻根,处理问责精准到位。2018年10月开始,区监委对反映塔水初中等六所学校的问题线索陆续展开核查,发现包括各校校长、副校长在内多名干部职工涉嫌职务违法;教体系统共计28名干部职工因违规设置账外账和发放津补贴等问题被立案查处,其中移送司法起诉2人,政务撤职4人,降低岗位等级3人,记大过及以下处分21人;其他相关人员作出书面检讨257份、书面廉洁承诺388份,42人被组织处理。

(三)靶向施策,以换血重塑的决心做好“后半篇文章”

紧盯关键环节,实效推进以案促改。一是聚焦查处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深挖细查、列出清单,提出措施、持续整治,下大气力解决长期形成且带有普遍性的突出问题。二是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作用,聚焦两个责任,紧盯四类重点,嵌入式开展日常监督,坚决有力、精准深入地推进反腐败斗争和政风行风整治工作。三是对查实的案件,督促区教体局深入剖析案发原因及存在问题,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压实主体责任,通过完善规章制度,从制度上对干部职工进行规范、约束,从源头上堵塞违法现象发生的漏洞,最大限度发挥案件教育警示、强化监督、完善制度的治本功能。

2019年12月,区监委督促区教体局组织召开案发地民主生活会和教体系统重大信访专题分析会,认真分析问题原因,安排整改工作。2020年4月,全区所有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均开设学生食堂银行专用账户,进一步规范了学生食堂经费管理。2021年,全区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推行“微端”管控,确保每个班级家校工作群中至少有一名学校(园)管理干部,对班级日常管理、家校沟通等工作进行常态化监管。2022年,结合教体系统监督管理实际,建立了“局组校”联动监督机制,通过编制下发学校(园)监督员工作手册、开展监督员专项培训、实施监督员月报制等措施,进一步提升监督员履职能力,派驻监督更加精准实效。

创新方法举措,宣传教育成效明显。区监委坚持对标对表,做到教育在先、预防在先,通过正面教育引领、反面典型警示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加强对监察对象的廉政教育,引导监察对象筑牢思想防线,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一是突出关键重点,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紧盯关键少数,针对教体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多层面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廉政知识暨师德师风考试、廉政巡回演讲等活动,打下廉政强心剂。紧盯关键节点、重点领域、重要任务,持续强化震慑教育。二是突出阵地建设,推动廉政教育基地化。有区别、有层次地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全力打造廉政文化品牌,多点位多角度开展廉政教育,如教体局机关的廉政文化走廊,七一实验小学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均实现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三是突出特色教育,推动廉政教育多样化。通过在教体系统开展“廉政三部曲”即廉政考试、廉政演讲、廉政评比活动,编制转发廉政动漫,印发廉政漫画读本等一系列切实举措,逐步在教体系统形成人人说廉政、人人讲廉政的良好氛围。专项治理开展期间,多篇信息被省市主流媒体报道,相关经验被上级监委采用和推广,廉政动漫《有廉有路才有为》陆续在廉洁四川和学习强国等平台刊载。在全省“510”我要廉活动中,我区报送的《诵读》被评为优秀奖。

二、工作体会及存在的问题

我区整治教体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取得较好成效,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得益于上级监委、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与支持。在工作实践中,我们形成了以下认识和体会:一是必须坚持党的坚强领导,才能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党的领导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在区委统一领导下,各政法机关和职能部门找准定位、落实责任,积极为区监委开展专项治理提供有力支持,形成各司其职、协同配合的良好格局。二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赢得群众支持点赞。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区监委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推动解决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三是必须常态化、精准化实施监督,才能有效遏制违规违法行为。盯紧“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严格日常监督,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遏制违规违法行为的不二法则。只有认真梳理排查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监督重点,聚焦关键领域、关键人群、关键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监督和专项监督,定向出招、精准点穴,才能增强日常监督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取得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教体系统的一些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尚未彻底解决,我们的监督执法队伍结构还需强化。一是综合监督力度不够,不注重抓早抓小,综合监督质效还需不断强化;二是派驻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对违规违法新问题把握不准确不及时;三是监察执法专业化水平不高,个别干部对法律法规学习不透,尺度把握不精准,依法履职能力还有待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聚焦“国之大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开展工作。聚焦“三大板块”全力攻坚、统筹抓好各项“大事要事”、着力打造“一极三地一中心”等重大决策部署,做深做实政治监督,确保政令畅通。

二是多措并举担当作为,持续巩固教体系统整治成果。在常态化监督提醒中盯紧关键少数,在 “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上持续发力,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不断强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持续深化“廉政三部曲”活动,做实廉政基地建设,有针对性开展“正反典型警示教育,进一步厚植“清廉”土壤。

三是持续整治政风行风,不断加固拒腐防变堤坝。深刻把握由“风”变“腐”、“风”“腐”一体内在关联性,既对作风问题抓早抓小,又深挖彻查可能存在的腐败问题。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开展“定必干、干必成、成必优”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和“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整治,促进全区干部崇尚实干、永争一流。

四是充分发挥片区协作机制,扩大专项整治成效。坚持以办案为引领,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决不放松,聚焦“五类重点”加大打击行贿力度,按照上级部署要求,配合推进行贿人信息库、“黑名单”制度建设,推动形成联合惩戒机制。积极发挥“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作用,在整合内部办案力量的同时,协调公安、检察院、法院、税务、审计等相关部门人员参与专案,形成调查办案合力。

五是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派驻机构改革,探索和丰富派驻机构开展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有效途径,加强派驻机构对驻在部门机关监察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推进机关监察规范化建设。探索大数据监督,拓展数据来源,构建各类监督模型,为违规违法问题风险预警、智能研判、专项整治等提供精准支撑。充分发挥监察监督作用,做实专责监督,推动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相互协调。

六是不断强化自身建设,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的监察干部队伍。把对党忠诚作为监察机关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加强区监委自身建设,引领全区监察干部强化理论学习,建成“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持续深化全员培训,坚持实战练兵,强化法规意识。加大干部培养、选拔任用和交流轮岗力度,完善监察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监察铁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