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公示公告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情况的报告

来源: 司法局发布时间:2022-03-15 11:18浏览次数:
字体:【    】

市委:

    2021年,安州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把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抓紧抓实法治政府建设各个关键环节,推动重点领域取得突破,广大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普遍增强,为全面建设全省经济生态强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安州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法治意识进一步提升

1.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体制。出台了《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绵安府办发〔2021〕7号),全面细化各单位职责分工,严格落实责任,确保按期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将其作为议题在区政府常务会议上进行学习,由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安排部署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时,不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和研究解决法治相关实际问题,今年以来,共召开4次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有效解决了全区经济社会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法治相关难题。

2.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出台了《绵阳市安州区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实施方案》(绵安法委办发〔2021〕7号),提出了力争在2023年建成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的目标,明确了创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创建类型、主要任务、实施步骤及时间安排,安州区各级各部门均认真贯彻落实该文件精神,高度重视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推动创建工作取得实效,区司法局获2021年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集体。

3.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每年3月1日之前,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全区各部门按时向区委、区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将工作完成情况在安州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开,主动接受指导监督,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落实到位。

(二)聚焦高效便民,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1.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证照分离”改革,2021年办理“证照分离”执照1000余份。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与部门职责相对应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并实现动态更新,全年完成37项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抽取检查对象513户,出动执法人员405人次。全面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全程网办率达99.21%、承诺提速率达96.31%,电子证照生产率96.55%、签章覆盖率达99.28% ,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注册率、认证率达100%。安州区获评绵阳市人民政府“一网通办”能力提升先进单位。严格执行《关于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认真做好市场准入事项的衔接,建立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工作机制。我区探索实施“一起来找茬”改革,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设立“办不成事窗口”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等经验作法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2.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畅通企业投诉服务渠道,设立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外来企业投诉窗口,工业园区、中南高科绵阳安州擎动未来汽车产业园公共法律服务点,四川升博律师事务所企业法律服务站,建立完善服务民营(外来)企业常态化沟通联络、法律风险防控等工作机制,建立涉企政策法律咨询服务团,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涉企服务新模式,全年我区未收到外来企业投诉。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统筹设计,将服务企业事项纳入了公共法律服务范围。开展企业法律服务,邀请区内企业家代表召开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座谈会,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民营(外来)企业营商环境大走访大服务等活动。2021年联系服务企业41家,为企业提供各类法律建议130余条。

(三)健全决策机制,决策质效进一步提升

1.严格依法依规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四川省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等依法决策制度,实行重大行政决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法律指导监督,2021年共对163项区政府常务会议议题、44份招商引资协议进行审查,提出法律意见建议。建立党委政府法律咨询团、公职律师制度,聘请31名法律专业人员为法律咨询团成员,为区委、区政府提供法律咨询,参与重要规范性文件起草,为重大决策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建立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制度,凡是涉及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重大问题,决策前均先带头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确保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法治化。

2.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备案审查效果,2021年共向市委办报送党内规范性文件11件。印发了《关于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涉及行政处罚内容专项清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涉及行政处罚内容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未发现与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不一致、不衔接、不配套的具体问题。

(四)规范执法行为,行政能力进一步加强

1.完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印发了《绵阳市安州区乡镇法定行政权力清单》《绵阳市安州区赋予乡镇县级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组织全区相关单位梳理、公布法定事项、赋权事项、委托事项操作指南,公布操作指南两批共计336项,监管清单共计50项。在10个乡镇统一设置综合行政执法办,除经济发达镇秀水镇(单设执法队)外,统一搭建乡镇综合执法平台,实行“办队合一”模式,在执法办挂“综合行政执法队”牌子。在平台内,采取“职能办公室人员+驻镇单位人员+片区执法队伍”的方式整合辖区内执法力量,初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2.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印发了《关于参照执行〈四川省行政执法流程标准〉〈四川省行政执法文书标准〉的工作提示》,对行政执法流程标准和文书标准进行规范,全力打造“教科书式”执法。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开展全区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法律知识考试考前培训、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培训等活动,全区近700名行政执法人员参与其中,有效提高行政执法队伍执法水平。严格行政执法人员准入制度,组织全区行政执法人员通用考试,全区共设置34个考点,34个考室,全区通过491人,通过率达90%以上。

3.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根据《关于开展行政执法暨〈四川省权责清单管理办法〉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绵安人委办发〔2021〕31号),围绕重点领域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全区6个行政执法单位、4个乡镇进行重点督察,规范了各行政执法单位的执法流程等事项。制发了《关于持续深化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的通知》(绵安府法组办发〔2021〕2号),对整改活动进行详细规定,将安州区矿山开采确定为持续深化整治的重点领域,进行专项督查整改。严格执行《绵阳市安州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秩序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绵安府函〔2021〕190号),建立问题台账,制发整改函,点对点督促相应矿山企业、属地乡镇政府和包片包点联系部门,推动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有效整改。

(五)着力风险化解,社会秩序进一步和谐

1.健全行政复议、行政调解等矛盾纠纷机制。印发了《关于健全行政裁决制度加强行政裁决工作的实施方案》(绵安法委办发〔2021〕5号),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逐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各职能部门为主体的行政裁决工作体制,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开展“复议为民促和谐”专项行动,开设行政复议讲堂,完善行政调解工作指南和制度,运用案前调解、案中协调、案后疏导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今年来,全区共组织召开复议案件协调会以及当事人谈心谈话5次,将调解贯穿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全过程;2021年,全区未发生因违法处理行政争议和民事争议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

2.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扎实推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2021年区政府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4件,作出不予受理决定9件,受理15件,其中维持5件、驳回3件、确认违法3件、终止3件、未结案1件;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4件,其中维持1件、驳回1件、责令作出补偿决定1件、1件目前在审理之中。严格执行《绵阳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推行行政应诉责任追究制度以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信息通报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10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有待提高。个别单位的主要领导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不够,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谋划、部署、推动、落实存在一定差距。二是依法行政能力还需提升。部分单位执行依法决策、依法办事还不到位,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也不充分。法治政府建设数字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区委书记、区长作为我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文件精神,带头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以深化党委依法执政、提升法律质效、司法公正高效、社会有效治理为主线,全面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把法治建设纳入地区发展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评、同奖惩,推动全区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审议出台了《安州区述职内容工作方案》(绵安法委发〔2021〕3号),建立动态掌握“关键少数”履行“四个亲自”“五个同”责任平台。召开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听取述法报告,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法治建设责任层层落实。组织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委员会会议等,及时传达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并不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统筹协调推动依法治区工作。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汇报,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将依法治区工作纳入全区目标考核范畴,与经济社会发展及党的建设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围绕年度工作要点和台账压实责任,实行“月通报、季督导、年总结”制度,建立起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工作考核体系,提升各单位工作实效。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安排

(一)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建设

建立标准化执法指引,开展“教科书式执法”指导。聚焦行政执法的案件来源、办理过程、处理结果等关键环节,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两法衔接”工作意见,行政执法部门法制审核人员配备率不少于本部门执法人员总数的5%。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着力构建“审批—监管—处罚—监督评价”和“巡查—调查—处罚决定—权利救济(复议诉讼)”的全流程双闭环,健全完善信息共享机制、案件移交机制、案件通报机制,实现事前审批、事中监管与事后处罚无缝衔接。

(二)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加强和优化全区法治工作力量,确保所有从事行政执法岗位的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证持证率达100%。针对各级各部门执法岗位负责人和重要执法岗位工作人员,特别是乡镇行政区划改革“扩权赋能”建立的综合执法队伍,多措并举,分批分次进行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培训,力争做到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全覆盖”。不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加强法制审查人员业务提升,保障案件审查质量和效率。深入推进创新管理,进一步提升法治服务水平。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        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

2022年3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