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公示公告

关于印发《绵阳市安州区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绵阳市安州区教育和体育局发布时间:2021-09-26 10:04浏览次数:
字体:【    】

绵阳市安州区教育和体育局

关于印发《绵阳市安州区开展中小学有偿

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

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中小学、幼儿园、事业单位:

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市教体局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现将《绵阳市安州区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绵阳市安州区教育和体育局

2021917

 

 

 

 

 

 

绵阳市安州区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对师德师风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落实《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印发《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绵阳市教体局《关于印发<绵阳市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促进中小学生健康全面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教育与实践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全面整改与长效机制相结合的原则,强化责任、形成震慑,坚持依法依规、德法并举。通过六个月的专项整治,有效遏制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下讲”“组织开办校外培训班”“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同家长搞利益交换”等突出问题,治理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二、工作步骤

专项整治工作时间自20219月至2022 3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对照自查阶段(20219月)。各学校(园、单位)和广大教师开展问题自查。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110-20221月)。各学校(园、单位)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要认真调查核实举报线索,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责任。

(三)总结巩固阶段(20222月)。各学校(园、单位)对此次专项整治工作进行认真总结,提交工作总结,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三、整治内容

(一)在职中小学教师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

(二)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的可能影响考试、考核评价的宴请;

(三)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支付费用的旅游、健身休闲等娱乐活动;

(四)在职中小学教师让学生及家长支付或报销应由教师个人或亲属承担的费用;

(五)在职中小学教师通过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生活用品、社会保险等商业服务获取回扣;

(六)在职中小学教师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其他行为;

(七)中小学校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有偿补课;

(八)中小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进行有偿补课;

(九)中小学校为校外培训机构有偿补课提供教育教学设施或学生信息;

(十)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

(十一)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有偿补课;

(十二)在职中小学教师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

(十三)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参加违规竞赛;

(十四)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违规竞赛。

四、工作措施

(一)开展对照自查。各学校(园、单位)和广大教师围绕整治内容认真开展自查,做到逐校、逐班、逐人彻底排查,形成自查报告。对照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制定措施,逐项落实,全面整改。在自查过程中,对于主动查找问题并说明情况的,按照规定可从轻或免于处理(2021930截止);对于自查不认真,抱有侥幸心理隐瞒不报、对抗组织调查的个人,以及工作措施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弄虚作假的单位,一经查实,按照规定从严从重顶格处理。视情况对其作出吊销教师资格证、清出教师队伍、取消所在单位当年评优评先、取消单位主要负责人评职晋升资格等处理。针对招收中小学教师违规开展有偿补课的民办培训机构,按照规定作出停业整顿等处理。

(二)严肃查处通报。区教体局将建立工作台账,对已办结的予以销号、在办的及时办结、新发现的问题明确办理时限和办理方式。一经查实的问题,依照《四川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细则》严肃处理,并按规定录入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和四川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信息查询系统。同时,结合问题调查和处置工作,梳理查处的典型案例,做到校校有警示;建立典型案例库,及时进行通报,并报市教体局干部人事科。

(三)做好教育宣传。各学校(园、单位)要通过召开教职工大会等形式,将文件精神传达到每一名教师。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期间,各学校(园、单位)要结合师德专题教育活动,组织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结合教师节系列庆祝活动,发动教师学身边可学可做的优秀教师典型,提高广大教师政治思想觉悟;组织召开师德警示教育大会,以教育部网站公开曝光的违反十项型案例和本地各校查处的相关案例为反面教材,分析处理结果,引导教师以案为鉴,增强教师依法从教的自觉性。

(四)加强监督检查。畅通举报渠道,区教体局设立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监督举报电话:0816-4338918;举报邮箱: 498553778@qq.com;来信地址:绵阳市安州区文苑路3号,绵阳市安州区教育和体育局信访监察审计股(收),邮编:622651。各学校(园、单位)要将区教体局和本单位自行设立的监督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向社会公开。区教体局将对社会投诉举报的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事件,做到有报必查,对违规人即查即处,绝不姑息;并实行定期与不定期、重点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方式,采取查、看、问和随机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全面检查,并对检查情况及时进行反馈。

(五)及时上报资料。各学校(园、单位)要认真填写提交《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自查表》(附件2)。撰写提交工作总结,内容包括专项整治工作总体情况、自查整改情况、警示教育开展情况及工作成效、改进措施等。2021109日前提交自查表,20211030日前提交中期工作总结,20222月底前提交工作总结。自查表、工作报告由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局信访监察审计股。联系人及电话:倪刚,0816-4338918。电子邮箱:498553778@qq.com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有序推进。各学校(园、单位)要认真安排部署,将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专项整治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制定专题整治方案,扎实有序推进。

(二)加强领导,严肃问责。区教体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专项工作责任制,健全专项整治组织协调。与相关部门协同开展工作。对监管不力、问题频发、社会反映强烈的,视情节轻重对当事人及学校追究责任。

(三)完善机制,长效推进。充分认识到有偿补课和收受礼品礼金问题成因复杂,对持续推进问题整治的长期性、艰巨性保持清醒认识。利用这次专项整治,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分析根源,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源头、过程、出口全过程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