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县级领导干部和科级主要负责同志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读书班举行

来源: 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4-03-25 15:28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21日至24日,县级领导干部和科级主要负责同志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读书班举行,区委书记胡斌在开班式上作主题报告,主持结业式并作结业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全力推动安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安州建设新篇章。

区委副书记、区长童华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奎,区政协主席任晓军参加读书班。

胡斌在主题报告中首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梳理和领学。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内外部环境,不断深化对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和规律的认识,对什么是高质量发展、为什么要高质量发展、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理论概括和战略部署。从“新常态”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再到“新质生产力”,环环相扣、层层深入,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中国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和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这些重要论述是一个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的科学体系,学习领会好这些重要论述,重点要把握好新发展阶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依据,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灵魂,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实现高水平安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前提。要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并坚定贯穿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胡斌强调,要准确把握我区发展阶段性特征,进一步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性坚定性。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实现了“量”的显著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创新引领、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创先争优,努力为全省全市发展大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这些成绩和经验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安州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和弱项,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深入推进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发展领域、发展质量变革,加快成为绵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胡斌强调,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聚力抢占发展先机,着力加强科技创新,优化产业体系“四梁八柱”。抓好科技创新这个动力引擎,抓实工业园区这个关键载体,抓牢“智改数转”这个重要途径,深入实施“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和“科擎未来·创领安州”工程,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级、强化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加快提质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形成贴合安州实际的新质生产力。同时抢抓有利契机,深入实施服务业赋能融合计划,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科技信息等生产性服务业。要聚力增强内生动力,着力全面深化改革,迈向开放合作“全新征程”。推进更深层次的改革,统筹抓好农业农村、国资国企、机构编制等领域改革,聚焦关键环节,探索更多“微改革”撬动“大发展”;扩大更高水平的开放,统筹推进开放大通道、大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全域结对帮扶广元市青川县工作,强化区域协同,不断提高“走出去”“引进来”质效;持续深化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落实落细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十七条措施”,持续打响“有需必应、无事不扰”营商环境品牌。要聚力均衡协调发展,着力推进城乡融合,绘就美美与共“美好图景”。强城区,抓好城区功能提升、做强城区产业支撑,下大力气根治城市管理顽疾;活乡镇,深入推进乡镇抓经济发展激励试点,全力抓好“镇园合一”改革试点,探索高效管理发展模式;兴乡村,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深入推进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要聚力深耕绿色转型,着力厚植生态优势,擦亮美丽安州“绿色本底”。始终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加快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统筹推进生态产业化,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提质行动,大力培育绿色低碳产业,持续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探索和发展多元化、市场化的生态产业,真正让安州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要聚力增进人民福祉,着力夯实民生之本,力促民生事业“提质增色”。全力稳就业促就业,加大援企稳岗扩岗和初创实体帮扶力度,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不动摇,实施好系列民生工程,办好系列民生实事;全力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加快构建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要聚力筑牢发展根基,着力统筹发展和安全,构筑安全发展“铜墙铁壁”。筑牢政治安全防线,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防范化解各类涉政治安全风险;维护金融安全稳定,标本兼治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守牢社会安全底线,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安全,持续抓好防灾减灾、森林防灭火等工作。尤其当前正值森林火灾高发期,要严密管控源头、全面清理隐患、强化物防技防、深入宣传教育,全力筑牢扎紧森林防火屏障。

胡斌强调,要鼓足干劲勇挑大梁,努力在安州推动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要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筑牢廉洁自律的防火墙,练就服务群众的赤子心、担当作为的宽肩膀、攻坚克难的真本事,把高质量发展抓好抓出成效。

胡斌在结业讲话中指出,这次读书班是新时代新征程推动安州高质量发展的一次思想再动员、工作再部署,根本目的是为了以知促行、学以致用,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坚持“知行合一”,勇当“行胜于言”的实干先锋,真抓实干促发展,铆足干劲、下足拼劲、鼓足闯劲;敢当“奋勇争先”的赛跑标兵,提升效率促发展,时刻保持“快”的节奏、坚持“精”的标准、保持“恒”的状态;争当“清正廉洁”的人民公仆,勤廉双优促发展,常怀“清廉”之心、“谨慎”之心、“勤政”之心。强化学习成果转化,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敏锐性、主动性和责任心,以实际行动推动安州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结业式上,胡斌还对全力以赴抓好“开门红”、高质高效抓好“五经普”、持续用力抓好对上争取、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稳定四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

读书班期间,邀请中共四川省委党校专家作了专题辅导,开展了分组学习研讨;部分区领导作了主题发言,部分乡镇、部门、区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大会发言。

区领导陈明、代贵虎、马敬、赵彦操、刘军、汪劲宇、张茂、黄娟、范鹏林等,以及安州高新区、各乡镇、区级有关部门和区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读书班。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 张珊 周子艺 但浩南 刘雨微  初审:张静玲  审核:区委办 区委组织部  区融媒体中心 叶单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