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安州

踔厉奋发新征程 笃行不怠向未来
区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来源: 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2-24 16:40浏览次数:
字体:【    】


2月24日,绵阳市安州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的重托,承载着人民的心声,怀揣着百姓的希望,汇聚一堂,共叙成就,共谋发展。

大会应到代表229人,实到205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是:胡斌、赵奎、江保权、赵彦操、姜永斌、刘云相、成蛟龙、张世虎。

任晓军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8时30分,胡斌宣布:绵阳市安州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区长童华建代表区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由两部分组成:2021年工作回顾;2022年工作安排。

童华建说,过去一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各项决策,全面落实区“三会”部署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区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效,较好完成了区二届人大第六次会议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大关,达到218.26亿元,增长8.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达到10.01亿元,增长21.0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78.1亿元,增长2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4.4亿元,增长18.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687元、22306元,分别增长8.6%、10.6%。

童华建回顾和总结了一年来的工作: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乡村振兴成效显著;民生事业全面进步;政府治理效能持续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大力支持和加强监督的结果,也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继往开来、接续奋斗的结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现“十四五”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童华建提出了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持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一极三地一中心”建设,扎实抓好“三大板块”攻坚和各项大事要事,为全面建设全省经济生态强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安州奠定坚实基础。

报告提出了今年政府工作的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2%、9%以上。

童华建指出,做好今年政府工作,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聚焦工业经济突破,培育经济增长核心支撑,抓好产业平台建设,提升主导产业规模,加强企业梯队培育,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着力打造引领绵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夯实县域崛起底部基础,推动服务业扩面增量,促进建筑业提档升级,提升旅游业发展质量,加快建设高质量产业集聚地。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农业农村发展质效,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持续巩固脱贫成效,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致富。

坚持公园城市理念,加快完善现代城镇体系,提升城区集聚辐射能力,优化全域综合交通格局,支持乡镇特色发展,加快建设绵阳城市新中心。

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谋深做实项目投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高水平改革开放新高地。

坚持民生共建共享,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构建高效能服务型政府,着力打造法治政府、高效政府、诚信政府、廉洁政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中央、省、市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受区三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奎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赵奎说,2021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安州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宪法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加快建设全省经济生态强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安州贡献了人大力量。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政治站位更加坚定。

二是拓展监督深度广度,依法履职更富实效。

三是充分发挥人大优势,服务发展更贴民心。

四是注重履职能力提升,代表履职更具活力。

五是强化自身能力建设,执行落实更加到位。

关于2022年工作安排,赵奎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坚持以宪法为统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区第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守正创新、高位求进,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安州路径,为全面建设全省经济生态强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安州贡献人大力量。

区人民法院院长印智强在报告法院工作时说,2021年,区法院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在上级法院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服务保障大局中心、突出执法办案重心、把准队伍建设核心”的工作思路,锚定上级法院“六个提升”总体目标,忠诚履职,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2022年,区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安州全力打造引领绵阳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新目标新定位,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常态化推进“六个实质化”,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服务能力、机制优化、队伍建设补短板,奋力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全省经济生态强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安州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罗华在报告检察院工作时说,2021年,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大局,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2年,区人民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区第三次党代会及区委三届二次全会等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安州发展宏伟蓝图,强化法律监督、忠诚履职尽责,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全省经济生态强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安州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还审查了关于绵阳市安州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票决出的2021年区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听取了2022年区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候选项目有关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2021年区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实施情况满意度测评办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法检“两长”,区地管处、区人武部领导,区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在主席台就座。

不是代表的副县级以上领导,区人大常委会各委室副主任、人大机关党委书记,不是代表的区委、区政府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市管单位、垂管部门负责人,区纪委监委派驻区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等列席会议。(融媒体中心刘顺红高露珲审核区人大办区政府办融媒体中心叶单丹)

一图读懂|绵阳市安州区政府工作报告

一图读懂|绵阳市安州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