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安州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安州区第二届委员会 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 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1-01 18:08浏览次数:
字体:【    】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姚永红作了讲话。

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姚永红代表区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关于制定绵阳市安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安州区第二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绵阳市安州区第二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安州区第二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31日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区委委员30人,候补区委委员6人。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区第二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姚永红作了讲话。

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姚永红代表区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关于制定绵阳市安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姚永红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四川发展的主要成就,深入分析四川发展的国内外环境和阶段性特征,对“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四川发展作出系统谋划部署,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市委七届十次全会对全市“十四五”发展目标、重要任务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安州落地落实。

全会充分肯定区委二届十一次全会以来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暴雨洪涝灾害,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定推动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重点抓了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暴雨洪涝灾害,举全区之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件大事,聚焦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安州片区建设、城市体系和交通体系完善、产业发展“三大板块”全力攻坚,统筹抓好改革开放、生态环境、乡村振兴、民生福祉、社会稳定、宣传思想、党的建设等大事要事,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全会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安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成就的五年,是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五年。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全省经济生态强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经济实力明显提升,绵阳城市新中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持续深化,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区域发展更加协调,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蓬勃发展,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全面加强,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从严治党全面推进。五年取得的显著成绩,最根本的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最关键的是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特别是市委的高度重视,最重要的是区委始终把握发展规律、抢抓发展机遇,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朝着建设全省经济生态强区的奋斗目标坚定前行,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安州新征程积蓄了战略动能、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深入分析了新发展阶段安州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认为今后五年是安州抢抓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机遇,全面建设全省经济生态强区的关键时期。“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绵阳科技城部际协调小组第十四次会议明确了新阶段绵阳科技城发展的目标定位,为安州推进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中国(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的意见》,支持建设绵阳科技城新区,安州作为科技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绵阳两个全省A类发展地区之一,将成为政策叠加的发展洼地,未来发展潜力将更加凸显。市委、市政府把安州纳入“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的“一核”,明确提出把安州建设成为绵阳城市新中心,为推进安州超常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经过历届党委班子的接续奋斗和全区上下的多年努力,安州形成了较强的支撑能力,积蓄了强劲的发展势能,具备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的有利条件。同时,前进道路上面临不少突出问题和风险挑战。全区上下必须胸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保持战略定力,提升斗争本领,强化底线思维,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全会提出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是: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省经济生态强区地位更加巩固。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城市空间布局更加优化,绵阳城市新中心基本建成。区域综合交通体系更加完善,对外开放新优势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美丽安州基本建成。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法治安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平安安州建设达到更高水平。

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安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实施“一心引领、两核驱动、三带联动”战略部署,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基本建成全省经济生态强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安州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安州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全面依法治区。提出“十四五”时期安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保持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明显提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营商环境达到全市一流、全省领先水平,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社会文明实现新进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社会文明风尚更加浓厚,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旅产业加快发展,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环境保护取得新成效,环境治理效果显著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得到更好满足。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取得新成效,更高水平的法治安州和平安安州扎实推进,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全会提出,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高水平建设绵阳城市新中心。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聚焦“绵阳科技城新区安州片区建设”全力攻坚,建强各类科技创新主体,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生态,推动建设绵阳科技城新区,全力服务绵阳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科技城。

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持续聚焦“产业发展”全力攻坚,坚持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数字经济,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全会提出,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增强高质量发展支撑能力。持续聚焦“城市体系和交通体系完善”全力攻坚,织密内畅外联交通路网,推进能源设施网络建设,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能力。

全会提出,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培育区域竞争新优势新动能。坚定不移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全会提出,坚持城乡协调发展,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提升中心城区品质,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全会提出,坚持内挖潜力外拓市场,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着力推动经济循环畅通,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推动消费升级,全力抓项目促投资,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

全会提出,坚定文化自信,加快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持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激发文旅产业发展活力,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文化软实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

全会提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建设美丽安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加强生态系统保护,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荣共生的美丽家园。

全会提出,提升共建共享水平,加快建设幸福安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就业优先,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健康安州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全会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安州和平安安州。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化法治安州建设,加快平安安州建设,提高基层治理效能,构建社会治理和安全保障体系。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加强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建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健全规划制定和实施机制,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强大合力。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次全会、区委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上下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深刻认识“十三五”时期安州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动“十四五”宏伟蓝图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要扎实抓好当前工作特别是明年“开门红”工作,坚决打赢新阶段安州跨越发展的第一仗。

全会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同心同德、顽强奋斗,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全省经济生态强区建设取得更大成就,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安州力量!(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