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安州

杨勇到安州区调研政法重点工作

来源: 区委政法委发布时间:2020-09-15 16:45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15日,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杨勇带队到安州区调研政法重点工作。省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处处长程朝辉、省市域社会治理专班干部袁国礼、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王忠雪,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胜军,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王绍春,区法院院长任尚远、区检察院检察长景中强等陪同调研。


在区人民法院多元止讼服务中心,杨勇一行认真听取了安州区有关负责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介绍,并深入到多元止讼服务中心每一个工作室详细了解了中心在探索繁简分流机制的改革,推进诉源治理,实行民商事案件先行调解中的具体举措和方法,并给予了充分肯定。

杨勇指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具有隐蔽性和反复性,当前全省发生的民转刑案件中90%都由婚姻家庭矛盾衍生,普遍都是因为文化程度低、多年积怨加之性情偏执引起的。这些矛盾纠纷不能通过一次性调节成功,需要广大村社干部、网格员群体深入细致做心理疏导、人文关怀等工作,坚决防止民转刑案件发生。

杨勇强调,要深入推进诉前治理工作,建立健全矛盾纠纷信息共享机制;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推广运用在线调解工作方式,拓展调解渠道;要充分利用好退休政法干警这类宝贵资源,探索建立激励、保障机制,落实调解个案补贴,让更多的经验丰富的离退休政法干警参与到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要始终坚持调解优先、司法确认的诉前调解原则,提升调解的认可度和权威性。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杨勇要求,要按照中央、省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对涉黑涉恶“伞”“网”特别是政法队伍“伞”“网”问题进行复查,认真开展“回头看”,切实净化政法队伍;要扎实做好“黑财”认定,加大“打财断血”工作力度,依法没处非法所得,断绝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推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

在“绿荷花阳光家园”,杨勇一行认真听取了安州区在推进禁毒宣传教育、特殊人群帮教管理工作介绍,认为安州区在推进禁毒宣传教育、特殊人群帮教管理中措施具体、特色鲜明、成效显著,探索出了具有推广价值的安州模式,“绿荷花”的品牌已然形成。


杨勇要求,当前,全省禁毒形势依然严峻,毒品、枪支、社会治安问题交织在一起,是严重危害社会的一大毒瘤,必须加强力度,综合整治。要充分利用好现有的禁毒教育基地,积极发挥功效,增强宣传教育的覆盖面,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毒品的危害,增强辨毒、识毒能力,自觉抵制毒品;要充分利用新技术,加强特殊人群、重点人群的管控;要切实加强重点场所特别是娱乐场所的治安排查力度,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震慑力,压缩违法犯罪的生存空间;要充分发挥社区干部、网格员及其他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安群防群治,形成平安建设工作合力。杨勇同时希望安州区要及时总结禁毒宣传教育和特殊人群管教的先进经验,走出去,为其他地区提供借鉴和帮助。(区委政法委 杨名鸣  审核 周立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