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安州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二届十二次全会举行

来源: 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08-20 09:40浏览次数:
字体:【    】

区委书记姚永红讲话。

8月19日,中国共产党绵阳市安州区第二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举行。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安州区第二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8月19日中国共产党绵阳市安州区第二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安州区第二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8月19日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区委委员31人,候补区委委员5人。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区第二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姚永红作了讲话。

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七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审议通过了《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姚永红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加快建设全省经济生态强区的现实需要。全区上下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立足作为全市“一核”的区位优势,着力深化市场化改革、高水平开放和引领性创新,主动加强与成渝地区交流合作,积极承接成渝地区功能疏解和产业外溢,奋力打造绵阳产业新高地和城市新中心,不断夯实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的底部基础,为推动成渝地区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作出安州贡献。

全会指出,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必须把握“三个发展定位”。推动建设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是实现绵安融合的前沿阵地,是引领安州发展的战略高地,要坚持把建好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安州片区作为融入中国科技城的核心载体,聚力设施完备、功能完善、产业发展和品质提升,深入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攻坚行动,加快打造科技新区和产业新城。着力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既是职责使命所在,也是自身发展所需,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发展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打造全市一流、全省领先的营商环境,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建设绵阳城市新中心,是推动绵阳建设成渝地区副中心城市的内在要求,要完善城市体系和交通体系,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细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增强经济承载、人口吸纳和综合服务功能,着力打造具有现代形态、高端业态、优美生态的现代化城市中心。

全会指出,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必须聚焦“四个主攻方向”。要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坚定“工业强区”不动摇,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加快培育大企业大集团,建设先进制造业示范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用好用活中国科技城独特名片,加快搭建产学研用合作服务平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化能力,着力建设资源密集、要素齐备、成果丰富的科技创新集聚区。要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强化改革思维和开放意识,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加强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活力。要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坚持高水准规划、高品质建设、精细化管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切实让安州环境更优美、生活更幸福,不断提升城市对各类人才和资源要素的吸引力集聚力,加快形成与成渝地区副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城市形态。

全会指出,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必须聚力抓好“八件大事”。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区域产业协作,加快构建“2+2+1”现代化制造业体系、“2+3+3”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2+3+4”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要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着力激发创新发展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创新平台建设,积极争取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创新平台和重要科研机构落户安州。要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拓展对外开放通道,畅通内部交通运输网络,建设现代物流体系和新型基础设施,加快构建内畅外联的交通格局。要着力优化国土空间布局,优化国土空间利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构建新型城乡国土空间体系。要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增强城市承载能力,提升城市宜居品质,打造城山相映、人水共生的现代城市。要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加强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加强绿色低碳发展,着力构建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要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破解协同发展体制机制障碍,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不断提升对外开放实效。要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扎实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化法治安州、平安安州建设,以城乡基层高效能治理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水平服务。

全会指出,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全面落实政治责任,强化我区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暨推进区域协同发展领导小组议事协调和统筹谋划职能,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部署要求转化为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工作、具体项目,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抓落实作表率”行动,鲜明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落实容错纠错、澄清保护等工作机制,引导广大干部在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先行先试、敢闯善为。要动员各方积极参与,支持区属国有企业跨区域开展资本和项目合作,构建民营企业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政策支持、要素保障和长效服务机制,加强宣传引导和政策解读,增进社会共识,凝聚最广泛最深厚的建设力量。要持续加强督促检查,建立督促检查机制,推行项目化、清单化责任落实机制,强化考核评价和激励奖惩,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区委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上下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七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行动,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扎实抓好区委《决定》的贯彻落实,加快建立工作机制、谋划发展思路、细化落实举措,努力在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担当作为。要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不断开创全省经济生态强区建设新局面,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安州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