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安州

市调研组到安州区调研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工作

来源: 区委政法委发布时间:2020-07-03 16:55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3日上午,由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蒋明霞带队的调研组,到安州区调研“防范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专项行动工作,实地走访了区检察院“法之翼.护航站”、“绿荷花阳光家园”、花荄派出所、雎水“儿童之家”、晓坝学校等地,调研组对安州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在区检察院“法之翼.护航站”,调研组对区检察院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法治宣传教育“检校共建”、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工作给予肯定。调研组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一号检察建议”工作,对未成年被害人给予特殊保护,严格落实未成年人案件特别程序,尤其要坚持公安民警、检察官、心理疏导等人员在第一时间联合开展工作,对未成年被害人一次性询问,避免反复工作造成“二次伤害”,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在“绿荷花阳光家园”,调研组对安州区以专业志愿者为主体力量,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特殊人群帮教管理新格局,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体制机制等做法给予肯定。调研组强调,安州区社会组织将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纳入志愿服务范围,特色鲜明,富有成效,下一步要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经费保障等方面下功夫,确保社会组织具有生命力,志愿者参与的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提供新的样板和典范。

在花荄派出所,调研组对区公安机关以“护校安园”专项行动为依托,加强涉校案件查处打击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力维护校园安全及周边秩序,提高治安防范打击能力等工作给予肯定。调研组强调,要进一步整治校园及周边突出治安问题,开展好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法治宣传教育等进校园工作,强化巡逻防控,消除安全隐患,严打涉校涉生违法犯罪,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切实增强师生安全感。

在雎水“儿童之家”,调研组对“儿童之家”从汶川特大地震后为儿童提供安全空间、帮助回归正常生活等灾后应急模式,转型为根植社区,集传播儿童保护理念、促进儿童综合发展、关爱服务特殊儿童、开展减灾备灾工作等为一体的社区儿童服务平台,深化关爱保护未成年人行动,开展家风家教主题活动,关注留守儿童心智健康等做法给予肯定。调研组强调,灾后建立但至今正常运转的儿童之家不多,雎水“儿童之家”坚持运行11年并获得上级多项殊荣实属不易,要进一步采取政府部门建设、单位结对援建、社会资源捐建等多种形式推进儿童之家发展,健全完善保护与发展体系,全力示范点,坚持发展好“六个家”(加强隐患排查,打造“安全之家”;面向全体儿童,共享“温暖之家”;提升服务能力,铸造“品牌之家”;争取经费保障,共助“发展之家”;完善管理制度,共创“规范之家”;满足服务需求,共建“幸福之家”)的“安州经验”。

在晓坝学校,调研组对党委政府和学校落实校园安保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健全关爱、保护、救助未成年人常态化机制,深化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关爱帮扶,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等工作给予肯定。调研组强调,要依托“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专项行动,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和教职员工师德师风教育,经常化、多形式开展各类关爱保护主题活动,培养学生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严防校园暴力欺凌等案事件发生,切实关爱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区委政法委 李道春  审核 周立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