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中国春社·雎水踩桥”祭祀仪式隆重举行,非遗文化绽放绚丽光彩

来源: 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发布时间:2024-03-15 10:28浏览次数:
字体:【    】

2024年3月14日上午9时09分,随着庄重的鼓乐声响起,备受瞩目的“中国春社·雎水踩桥”祭祀仪式在安州区雎水镇的太平桥盛大举行。安州区文化馆陪同绵阳市非遗中心以及两位非遗传承人参与此次活动,共同见证了这一省级非遗项目的璀璨绽放。

本次祭祀活动以太平桥为核心祭祀场所,主祭官、陪祭官以及通赞等人身着传统服饰,祭祀队伍手持彩旗、锣鼓,以猪、牛、羊三牲及五谷杂粮为祭品,虔诚地举行着传承百年的仪式,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家庭和睦、平安健康,彰显了中华民族对和谐生活的美好愿景。活动现场还有众多充满浓厚民俗氛围的活动,如拜干爹、拉宝宝环节,孩子们在父母的带领下行礼拜祭,寓意着驱邪避害、祈求平安。这些习俗不仅丰富了活动内容,更让游客们深刻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

“雎水踩桥会”祭桥仪式的成功举办,不仅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了这一非遗项目,还提升了公众的文化自觉性和保护意识。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和发展。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强宣传和推广工作,提高公众的文化素养和审美水平;深入挖掘非遗项目的文化内涵和价值,推动其与现代生活相融合,让中华传统文化绽放更加绚丽的光彩。

( 撰写:区文化馆  蔡茹曦  何璨;校对:李艾;审核:石薇  陈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