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省广电局科学技术研究所抽检我区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来源: 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发布时间:2023-03-20 15:03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16日至17日,省广电局科研所检测中心高级工程师黄大池一行赴安州开展中央财政支持老少边穷及欠发达地区县级应急广播工程建设项目抽检工作。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凌开业、二级调研员李业及区文广旅局负责人等陪同检查调研。

本次抽检按照《全国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总体规划》《四川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总体规划》《2021年度四川省县级应急广播系统工程建设实施方案》为规范,以省局批复的设计方案为基准,专家组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交流、远程测试、现场检测,到应急广播机房、花荄镇、雎水镇等实地查验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和使用情况,重点抽检项目实施和运维管理情况、系统功能发挥和技术指标情况以及应急广播终端接收传输情况。

 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项目是国家广电总局“十四五”期间基本公共服务的一个重要渠道,安州区作为2022年中央财政支持老少边穷及欠发达地区全省5个县区之一获批准建设。该项目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450万元,于2022年1月启动、12月底建成,共建设完成应急广播县级平台1个,乡(镇)级平台10个,行政村级平台72个,应急广播终端点位398个,基本建成省、市、县、镇、村五级互联互通应急广播体系。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专班、制定方案、精心准备、加强培训、统一联动,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错时施工、分类作业,高质量完成了建设调试任务。安州区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凸显了三大“升级版”功能,亮点特色明显。一是应急广播管理人员可使用手机app平台、现场移动单兵可视调度终端等进行野外应急调度指挥,根据区、镇、村的权限,进行分区广播到任一指定的喇叭上,适应各种应急场景;二是应急广播平台可以直接查看管控各个点位的运行情况,及时组织维修并设置安全保密措施,对外宣传在平台上形成内容日志进行管理,解决了村村响广播技术落后、播放内容仅限人工填写、故障平台无法统计,设备不稳定、重大灾害不能快速恢复运行等问题;三是应急广播具有有线、无线双通道,充分利用广电光纤双向环网和fm调频互为备份组网,保障传输安全,通过在各村建设ups应急电源,在各种极端条件仍能正常发布运行。

    通过评估和抽检,专家组认为,安州区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扎实,建设资料齐全完善、系统基本功能具备,系统运行维护顺畅,建成后发挥宣传的作用比较明显,特别是在疫情宣传中发挥了硬核作用。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加强监管,进一步完善软件资料;二是加强培训,进一步规范后期运营管理。

在听取专家组意见后,区文广旅局负责人表示,安州区将坚决按照抽检组的要求,对反馈的问题进行举一反三、全面梳理,做到即知即改、对标整改,进一步规范完善软件资料,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应用培训和规范应急广播体系的常态化运维管理,最大限度地发挥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效能,争取早日实现我区应急广播体系全域覆盖,全面提升我区城乡居民获取应急事件信息和救助能力,更好地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到基层,满足群众需求。

(区文广旅局  陈茜  审核  任长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