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强力打造非遗传承发展安州样板

来源: 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发布时间:2023-03-20 10:18浏览次数:
字体:【    】

通过深挖非遗内涵与精髓、不断推动非遗传承保护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施“非遗+”模式可持续发展战略,全区55个非遗项目得以较好的传承与利用,彰显了传统文化的正面作用和现实价值。

非遗+文化传承。为当地学校打造“金钱板万人大课间”,将课间操与“四川金钱板”深度融合,强化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体验与传承;开展非遗“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景区”活动,普及与宣传非遗文化;完成国家级非遗项目“雎水春社踩桥”的抢救性保护和全程跟拍,有助于发掘其活动渊源、演变情形、辐射范围;加快推进“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建设工程,为全省基层非遗馆建设工作树立典型。

非遗+文旅融合。组织张包蛋、红酥、谷花糖,葫芦烙画、剪纸、安州山歌、金钱板、古琴等非遗项目走进秀水桂家湾等景区,举办“情牵非遗·共话重阳”、“寻找最美非遗”等活动,实现非遗文化与景区旅游的深层次碰撞;在春节等节假期间,罗浮山下,天池湖畔、音乐动人、人头攒动,非遗民俗表演、非遗沉浸式体验引无数游客驻足观赏。

非遗+文旅消费。携10余个非遗项目参加重庆国际都市文旅消费节、四川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绵品出川”东莞行等大型活动,以非遗促消费,全面提振文旅消费市场;推荐红酥、花庙陶艺、谷花糖等非遗项目争创省级农村生产生活遗产项目,鼓励非遗传承人传习技艺,为乡村文化振兴、经济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文广旅局  李子阳  审核  任长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