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五项措施”全力推进国家级“四好农村路”创建

来源: 交通局发布时间:2023-03-16 14:41浏览次数:
字体:【    】

安州区交通运输局在强化农村公路管养工作中,注重规范,立足创新,不断补齐短板,全力提升农村公路管养水平,2022年荣获全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度绩效考核工作第一名,成功入围交通运输部“四好农村路”国家级示范县创建名单。

一是创新养护新格局。深化高川乡天池村养护试点模式,全面推广“1+1+N”(一个机械化养护中心、一支专业化管护队伍和N个养护道班)的养护架构,切实提升农村公路养护水平。同时不断提高机械化作业标准,实现公路养护科学化和管理规范化,使路面养护、地质灾害防治和道路抢通保通三位一体快速、安全、有效处置。

二是加大投入力度,强化养护资金保障。为深入贯彻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精神,科学有效保护安州交通建设成果,全区10个乡镇已经全部建立交通管理站,落实了人员、经费、制度, 自2012年起每年纳入财政预算公路养护资金860万元,并根据实际情况每年解决不低于300万元的公路小修经费,落实了“1053”政策,养护资金落实率达到100%。同时加快推进农村公路交叉口“六个一工程”建设。近年来我区投入资金1350余万元,先后对省县乡主要道口安装减速梗2802米,标牌706块,进一步提升了安全、便捷、舒适的农村公路整体环境。

三是打造标美示范路,构建和谐生态交通。近年来先后投入1300余万元,完成安罗路、子汉路、桑绵路新农村联网公路等19条道路220公里打造。一是处治路面病害,提高道路通行能力;二是平整公路用地,种植三叶草、格桑花、百日草等花卉,栽植行道树,建设绿色环保交通;三是按照公路相关规范完善设置标志标牌、标线;四是对坡陡、弯急、临水临崖等安全隐患路段安装波形护栏、防护墩等安保防护设施;五是重新设置反光钢管警示桩和接道提示桩。通过这些举措,营造畅、洁、绿、美、安全、舒适文明示范公路环境。

四是严格监督考核,确保养护成效。区人民政府将公路养护纳入对各乡镇及相关单位年度目标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由区交通运输局牵头建立考核体系、制度及奖惩,严格逗硬月检、季检、半年检和年终检查考核。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主要指标纳入对乡镇政府的绩效考核,有序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示范村创建工作,对示范乡镇、示范村落实激励政策,给予10万元、6万元、3万元不等的奖励补助。坚持“质量、进度、安全”并重原则,全面实行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制度,全程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

五是全面推行路长制,助推管养上台阶。探索建立“政府领导、各级路长分级负责、职能部门各司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五级”(县级领导牵头、行业部门组织、乡镇政府负责、村两委落实、养护公司实施)路长制,有效推动全区农村公路管养水平和路域环境治理。

(交通局  杨佳  审核  林小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