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区文广旅局开展“为民办实事项目”挂牌工作

来源: 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发布时间:2022-08-17 16:40浏览次数:
字体:【    】

为保障全区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提升民众对我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免费开放的知晓度和参与度,8月15日,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由我局牵头印制了“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公示牌,并在我区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及1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完成挂牌。 

近年来,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精神,我区实施了“三馆一站”的免费开放政策,本着“坚持公益,保障基本,科学设计,注重实效,全面推开,逐步完善”的原则,以健全和增强服务项目、服务能力为重点,建立了免费开放保障机制。

 一是建立了经费保障机制。区政府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各项事业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保证免费开放后正常运转并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我局相继制定了《绵阳市安州区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绵阳市安州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切实保障了财政资金使用规范、安全和绩效达标。 

二是建立了免费开放宣传机制。区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向社会群众公示了免费开放内容,在窗口接待、场所引导、资料提供以及内容讲解等方面创造了良好的服务环境,增强吸引力。通过网络、电视等媒体形式,广泛宣传免费开放工作,扩大免费开放的公众知晓率,吸引广大群众走进文化设施,最大限度地发挥县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的功能作用。

 三是建立了长效服务机制。将三馆免费开放工作列入年度考核目标内,同时接受上级业务部门每年对免费开放工作实施的绩效考评,对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考评,督促做好免费开放工作。同时加快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达标提升建设,区文化馆、图书馆先后被评为国家一级馆。在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主体和方式多元化方面,我们在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逐步呈现出了政府引导、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新特点。

 此次挂牌也将进一步增强我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宣传我区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政策,使免费服务成为政府的重要民生工程和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区文广旅局 雷晓燕  审核 温俊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