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区司法局“四结合” 推动安州律师队伍健康发展

来源: 司法局发布时间:2022-08-11 15:47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经省司法厅批准,安州区新成立了一家律师事务所,核准名称为四川名良律师事务所,成为安州区第三家律师事务所。近年来,区司法局坚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不断推动安州律师队伍健康有序发展,成为服务区域发展的重要法治保障。

日常监管与分类指导相结合,规范化建设稳步推进。定期开展区内律师事务所规范化管理监督工作,对律所章程、合伙协议、档案管理、利益冲突审查、分配激励、投诉查处等制度落实情况开展自查、抽查。重视对律师事务所发展的帮扶,根据律师事务所的现状、规模大小、业务服务领域等,对其开展分类指导。对于诚信好、服务佳、管理规范的律所侧重开展以帮扶为导向的服务工作,帮助律所做大做强;对于服务质量较差、管理不规范的律所侧重开展以执业监督为主导的管理工作,帮助律所尽快走上规范化之路。

健全机制与良性互动相结合,执业保障不断优化。与区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区委国安办和律师事务所建立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沟通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情况,研究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工作遇到的难点和重大问题。深化良性互动机制,不定期到律师事务所开展执业情况和问题反馈走访、座谈,了解律师执业保障现状、存在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努力化解执业阻碍。畅通律师申诉、控告和反映情况的渠道,落实受理和处理律师投诉的负责股室,确保律师执业权利受到侵害时,有渠道反映,有办法解决。

发展优秀与定向培育相结合,行业队伍持续发展。着力建立由领军律师、骨干律师、青年律师组成的律师人才梯队,积极推荐律师参加区内优秀人才评选,纳入安州区“育才计划”。积极推荐律师参政议政,鼓励具备全局观念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律师参选“两代表一委员”,目前,全区有1名律师当选区人大代表,1名律师当选区政协常委。充分考虑年轻律师的发展需求,注重青年律师人才孵化,依托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打造青年律师孵化培育基地,帮助他们克服执业初期的艰难。积极引导律师事务所制定符合本所发展定位的年轻律师培养计划,建立律师事务所导师制度,通过骨干律师的传、帮、带等方式逐步培育壮大青年律师人才队伍。

基础服务与精准服务相结合,作用发挥日趋突显。以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契机,通过“法律七进”“普法讲师团”“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等活动,组织律师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依托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园、“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法治体检”等,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推介律师担任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鼓励支持律师参与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提出法律意见,充分发挥律师在促进地方党政机关依法履职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安州区司法局 何勤晴 审核 李远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