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安州区森防指办协调联动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

来源: 应急管理局发布时间:2021-03-04 09:52浏览次数:
字体:【    】

区森防指办充分履行在森林防灭火方面牵头抓总的职能职责,针对当前工作重点和存在问题,积极协调推动工作开展。

一是抓研判预警。按照省市关于分区分级抓好森林草原火险精准防控工作的要求,定期通过会议、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区气象局、区自然资源局开展会商研判,根据不同火险等级确定预警级别,对相关乡镇和部门提出森林防灭火工作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应对高火险压力。近期,协调气象部门抢抓有利气候条件开展人工增雨,有效降低了森林火险等级。区气象局分别于2月24日、25日、26日、27日凌晨在秀水、桑枣、雎水等乡镇实施了地面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增雨火箭弹16枚;同时,省人影办组织了飞机增雨作业,覆盖范围包括安州。作业期间我区普降小到中雨,最大累计降雨量为27.8毫米。

二是抓项目推进。按照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梳理排查进展滞后的项目,进行督促推进。根据市森整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十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和“四个清单”的通知》(绵森整〔2020〕5号)明确,我区需要建设的基础设施有防火检查站11座、瞭望塔3座、林火视频监控系统12处。目前所有项目均处于财评阶段,建设进度滞后,可能影响全市专项整治工作的按时完成。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月19日发出《关于加快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专项整治工作的提示函》(绵市发改委函〔2021〕70号)中督促我区尽快完成相关工作。区森防指办于元宵节下午组织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自然资源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召开工作推进会,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进度滞后问题,并对相关部门发出工作提示函。

三是抓电力隐患。根据省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要求,在大风天气时对电力线路实施停电,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市气象台2021年2月28日16时发布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大风)预警后,协调国网电力安州分公司按照绵阳公司输配电设施森林防火紧急停运避险紧急预案要求,排查出10kV茶镇线万佛1组支线线路通道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避免引发森林火灾,28日下午5时40分启动紧急停运避险流程,停止对10千伏茶镇线万佛村1组支线(廖家沟)输电,涉及台区两个,共30户。

四是抓乡镇整改。根据近期市森防指调研督查和区森防指办的明查暗访,对防灭火资料不规范、宣传不到位和屡屡有燃火等方面的情况进行通报,对相关乡镇发出工作提示函,并对整改成效进行督查。(应急管理局 李轶  审核 周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