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让古籍焕发光彩——读者可到安州区图书馆阅览《函海》

来源: 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发布时间:2021-01-19 11:00浏览次数:
字体:【    】

1月19日,图书馆古籍保护成果展示活动拉开序幕,首批展出的《函海》点校重刊版本正式面向读者开放,读者可在图书馆开馆期间前来一览《函海》的真面目。

在古籍成果展区,前来阅览的读者络绎不绝,大伙都想一览《函海》的真面目。

罗先生是安州图书馆的常客,几乎每天都会到图书馆阅览报刊、杂志,对于古书也很感兴趣。“以前听说过《函海》是很不错的古书,但一直无缘阅览,现在安州区图书馆对外展览,我就来看一看,也算是增长见识吧。”市民罗先生说。

《函海》由清代学者李调元编撰,涵盖了历史学、考古学、地理学、文学、语言学、金石学、农学、姓氏学、民俗学等,是研究巴蜀文化的宝贵资料,被誉为“巴蜀百科全书”。

《函海》作为图书馆的古籍文献藏书,其文物价值注定了流传的艰难,为了让收藏的古籍“活起来”,更广泛的惠及于民,2012年,安州区(原安县)决定启动《函海》重刊工作,并将其列为灾后文化重建重大项目。

自2012年6月起,历时近6年,经过录入、勘误、句读、审校、排版等工作,在安州区文化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下,《函海》点校重刊版本于2018年进厂印制,2020年9月,印制好的运抵安州区图书馆保存。

“《函海》是我们安州图书馆的镇馆之宝,以前我们保存的是古籍文献,因为它是一件重要的文物,大家都没办法去阅读,而且古籍没有标点符号,很多字作为现代人来说都没有见过,基本上是看不太懂的。”绵阳市安州区图书馆副馆长刘勇说,“现在通过点校重刊过后,对于一些古文字进行过翻译,对于句子也加上了标点符号,大家基本都能够看得明白。”

据了解,点校重刊的《函海》共40函58册2000多万字。下一步,安州区图书馆将加大古籍保护力度,采用更多、更接地气的方式向读者展示古籍保护成果,让古籍这一文化瑰宝绽放出更加灿烂的光彩。(文广旅局 陈泓光  审核 江云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