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党委政府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河清镇应对8.16暴雨洪涝抢险纪实

来源: 河清镇发布时间:2020-08-18 14:29浏览次数:
字体:【    】

  “党和国家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8月16日,乌云翻涌,暴雨如柱,大水压境,浊浪滔天,河清正遭遇历史性的洪涝灾害,日降水量近400毫米,全镇53000余人均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洪涝影响,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防汛形势,河清全镇上下齐心协力、团结奋战、众志成城,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全力投入到抗洪抢险当中。

  “现在党委政府就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救命星、贴心人。”16日凌晨1时,接到镇值班人员的报险电话后,镇党委书记、镇长连夜赶往各村社查看险情;5时,镇党委班子成员连夜召开研讨会,研判险情,制定防汛抢险措施;9时,机关干部职工、村组干部182人到位参加抢险部署会议,明确分工,压实责任,成立防汛抢险救灾指挥部,镇、村两级干部分为后勤组、抢险组10个组,抢险组迅速赶赴各受灾地点参与救援抗险、转移安置群众、发放防汛物资、安抚群众情绪;后勤组立刻向上报告险情、处理救援信息、协调救援队伍、加强物资采购。

  “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大于一切!”15日夜至16日的暴雨倾盆,河清全域大水,全镇31000多人受灾严重。9个抢险组联合应急管理局、河清青年志愿队、党员服务小队等各类队伍8只,奋不顾身蹚过齐颈的积水、越过湍急的洪流、爬上欲塌的屋楼解救被困群众237人,从屋内、车顶、高坡转移安置群众3076人,救援救出群众家电家具、家禽家畜、生活物资等各类财产200余万元,排除险情、加固河堤32处,在各险急道路设置通行卡点7处,紧急设置警示牌、危险标识320多处、出动冲锋舟、挖掘机、铲车等各类车辆器械240余辆(次),发放雨衣、套鞋、方便面、矿泉水、毛巾等各类物资300余件(箱)。

  “大灾之后有大疫,要加强汛后的疫病预防工作。”为避免洪涝灾害之后疾病的发生和蔓延,镇防汛抢险救灾指挥部汇集汛后安全防范、食品卫生安全、禽畜尸体处理、灾后疾病预防等各类防汛防病知识,编制成“防汛防疫二十条”,利用17个各村(社区)广播站、2辆流动播放车和90多个手机微信群等各类渠道不间断播放、转发1700余次,强化村民对汛后安全、疾病预防的认知,加强对灾后肠道传染病和食物中毒暴发的预防;强化对村民居住点,特别是临时安置转移点的周边消毒、疾病防护,加强对各村(社区)消毒药品、干净物资的配给,发放消毒液、石灰粉等34件(箱)。(河清镇 杨宏法  审核 唐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